日本世界遺產(一)原爆點─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西元二零零五年八月六日早上八時十五分︵台灣時間早上七時十五分︶,也就是在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摧毀這座城市的時刻,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Hiroshima Peace Memorial的和平鐘聲響起時全市默哀一分鐘;廣島居民以祈禱和鮮花,展開廣島原子彈爆炸六十周年紀念活動,這宗世界首枚原子彈攻擊事件,奪走了逾十四萬條人命,廣島市長秋葉忠利Akiba Tadatoshi呼籲聯合國採取具體行動,在西元二零二零年前廢除核武。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度世界遺產(一)卡朱拉霍―愛與聖交會處

     印度世界四大古文明國之一,根據印度教的傳統教義,生活中有四大追求目標:一是利(Artha),二是愛(Karma欲),三是法(Dharma,達磨)四是解脫(Moska)。

     人生的終極目標為解脫Moska;利Artha,乃指財富與功名;法Dharma,係指精神和道德的真理;愛Karma,是雲雨之歡。而﹁愛﹂明顯地具有﹁性﹂的功能與意涵。﹁性愛不分家﹂是印度十分重要的生活態度。古印度的性愛文學、藝術之表現,即便以今日情慾發達的標準來看,仍難以超越其鋒芒。IMG_0413.JPG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道教煉度的齋法「礶ㄍㄨㄢˋ」與「虞祭(做功德)」

     俗語說:「佛教不拜斗,道教不放焰口」,道教在虞祭(做功德)時做礶"註一",焰口的起源是目犍連為救出在地獄道的母親,讓無法嚥食(惡鬼道的眾生無法進食)的母親,吃下一點東西,因此放焰口"註二",焰口所渡,已是在惡鬼道中的亡者。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主題:佛教生死觀

日期:2010.9.13(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老師   文字整理:利百加

內容:二、佛教

       佛教各位可能比較熟,但是對釋迦牟尼佛比較不熟(不是台東產的釋迦水果),釋迦佛的父親叫淨飯王,叔叔叫白飯王,真的都有”飯”(共有四兄弟第三甘露飯王第四斛飯王),而其母親是摩耶(māyā)夫人,但是生下釋迦佛後就去世了,由她的妹妹摩訶(大的意思)波闍波提(Mahāmāyā)來撫養長大,十六歲時娶了耶輸陀羅,生了個小孩叫羅睺羅,這孩子十五歲時就跟著佛祖出家成為第一位沙彌,而佛祖的養母波闍波提就是第一位比丘尼,所以一家人都信佛,上節課有提到,佛祖本來是王子(剎帝利Kshatriy階級),後來要接任國王的位子,但是他看到了”生老病死”,因此他離開了”家”,所以要出家一定要先成家(先成了家、立了業),佛祖應該是在29歲的時候,有的說法是在16~19歲結了婚的時候,29歲出家然後35歲得道。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題:印度教生死觀

日期:2010.9.13(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老師 文字整理:利百加

內容:

一、印度教

      今天講比較屬於東方的部份,台灣的宗教很複雜、很亂,通常在我們的講法叫民間信仰,不容易懂而且一般都會排斥,我們從東方比較早期的宗教講起,在世界四大文明裡,有黃河、印度河、尼羅河還有中間插著兩河流域的文化,我們從印度河裡看到一個文化,這文化現在還不很明瞭,翻譯叫哈拉巴,印度的文化大部份是從”亞利安人”來的,不過這個名詞(亞利安人),在以前的歷史上有一位人物叫希特勒,他自稱是”亞利安人”,何謂”亞利安人”?就是高貴的人,現在這哈拉巴文化我們還不很了解,因為它是早期印度原住民的文化,我們常講印度是黑人,因為最早的原住民是矮黑人,後來有白色人種的亞利安人進來,亞利安人從那裡來?是從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這邊進來,但是源頭是現在的高加索區域,所以印度河的文明是在現在印度的西北邊。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世界遺產(一)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圖

       西元二零零四年三月法國Marite et Francois Girbaud時裝公司設計一幅廣告海報,仿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拍攝了一張的照片,名為﹁向女性致敬﹂,這個廣告的構圖與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幾乎如出一轍,但卻隱藏著強烈的性暗示,不但用十二位美女與一位俊男,取代耶穌和十二名門徒,而且廣告中的男模裸露上半身,與身旁的美女相擁調情,引起天主教人士的強烈不滿,引發官司且敗訴,接著又遭到義大利米蘭當局下令禁止刊登,為避免事端擴大,巴黎法院要求這家服裝公司,在三天內撤換廣告,否則將面臨每天四百萬台幣的鉅額罰款。

米蘭013005 004.jpg 

   聖瑪麗亞感恩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教堂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主題:基督教、伊斯蘭教生死觀

日期:2010.9.6(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文字整理:利百加

      猶太人對我們來講比較遠,基督教大家可能比較熟一點,台灣是拜什麼教?道教?什麼都拜?這就是台灣的本土宗教了,我們叫做台灣民間宗教,有這個名詞喔!台灣不能全講是道教,如果家裡有很多神佛或什麼都拜的,那就是台灣民間宗教,包含了道教、儒教(儒家)、佛教,不過佛教到了東方後就”不純”了,不是宗教不純,是祂的教義、儀軌,很多東西都改掉了,比如說一個簡單的,信佛的人吃素,年輕不要吃素,就像年輕還不要出家,因為你還沒有成家,何謂出家?出家就是離開家叫出家,還沒有成家就無家可出,出生後要先好好讀書,要成家立業後,到老年再來談出家。這是佛祖以前走的路。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題:宗教概論、猶太教生死觀(上)

日期:2010.9.6(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文字整理:利百加 

    為什麼要講宗教?各位從出生的剎那開始,到生命結束時,被兩種東西所管轄,一是政治,二是宗教,一出生要去報戶口,這就是政治,一出生有很多禮儀要做(例如:剃毛髮、收涎...等),這些動作是宗教的動作;也有很多是政治上的法律規定,所以一出生就被這兩種東西管制或是被「牽著走」,所以我們對宗教如果不去認識或不想認識的話,會比較麻煩,因為到了成年時,碰上的都是宗教(例如:初一、十五要拜拜...等)。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尼泊爾世界遺產(一)佛祖誕生地藍毘尼Lumbinī

     ﹁…十月滿足往藍毘尼林攀無憂樹枝。暫時佇立便於右脅誕生菩薩。爾時大地六種震動。放大光明與入胎無異。菩薩生時帝釋親自手承置蓮花上不假扶侍足蹈七花行七步已。遍觀四方手指上下作如是語。此即是我最後生身。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梵王捧傘天帝執拂。於虛空中龍王注水。一溫一冷灌浴菩薩。初誕生時於其母前。自然井現香泉上涌隨意受用。…﹂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二十

P1000148.JPG 

  藍毘尼園入口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瑞典世界遺產(一)小凡爾賽─皇后島皇家領地Drottningholms Slot
      瑞典為君主立憲國家,西元一九七三年瑞典實施新憲法,根據憲法精神國王是國家元首;主要工作包括任命駐外大使、每年十月宣佈議會會期開幕並主持召開政府換屆會議、政府和議會在外交事務中若意見相左由國王仲裁、國防三軍歸議會統轄但國王擁有最高軍銜。現任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於西元一九七三年即位為瑞典第七十四任國王(註一);瑞典王室成員雖然位居王國之貴卻以平民作風著稱,瑞典王室不搞特權同國人一樣照章納稅,國王每天早上自己開車從斯德哥爾摩近郊的住所─皇后島城堡Drottningholms Slott到市中心的舊城王宮Kungliga Slottet上班,下班後打道回府也是自己駕車幾十年如一日。當然,象徵著科學文化最高成就的諾貝爾獎Nobel Prize也是在全世界矚目之下,在斯德哥爾摩市音樂廳Concert Hall舉行由瑞典國王頒發給人類最傑出的科學家和文學家。

P1031524.JPG
    德羅特寧霍姆皇室領地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