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世界遺產(一)洛磯山公園群Canadian Rocky Parks
       旅人說加拿大只有三種顏色:冰雪的白色、森林的綠色和楓葉的紅色;加拿大人也驕傲說:「我們擁有無法出口的風景,所以只好進口觀光客」。在加拿大落磯山脈國家公園Canadian Rocky Parks群裏,湖泊、群山、冰河共同創造了美得讓人屏息的自然美景,每當秋冬來臨,這裡的自然風情,讓旅人們一旦親臨,從此便難以忘懷。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世界遺產(一)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

       ﹁當我們乘坐的船駛入紐約港,我和妹妹看到了自由女神像,我們年輕的心跳躍起來;自由女神就代表著這個國家可以給予我們的全部。﹂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於西元二零零五年五月十四日晚上在紐約愛麗絲島Ellis Island舉行的﹁愛麗絲島移民成就勳章﹂頒獎典禮上,對全場觀眾深情回憶自己在六十年代初期和父母及妹妹一同移民美國的經歷,這也是許多入美移民族群的共同心聲。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元節普渡與地官大帝聖誕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也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祂掌管陰陽兩界、生死輪迴,並有赦免亡魂罪過的權力,所以「中元節」也被稱為「赦罪日」。不過鮮少有人知道,地官大帝可是在十四日以前便開始鑑察人們的功果,決定如何開恩涉罪,十五日拜拜的時候人們的分數都出爐了。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奧地利世界遺產(一)二十先令美景—塞默林鐵路

       第一部以保時捷為名的汽車由費利‧保時捷F‧Ferry Porsche於西元一九四八年在奧地利完成;他於西元一九0九年九月十九日出生,當時他的父親費迪南‧保時捷(福斯金龜車設計者)正駕著一輛Austro–Daimler贏取塞默林Semmering山區越野分級賽冠軍。IMG_0114.JPG  

                                    塞默林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世界遺產(二)天堂美景—阿馬爾菲海岸

       北義大利人說:上帝把蔚藍海岸給了北義大利和法國;南義大利人說:上帝把最好的山海勝景給了地中海,卻把地中海最好的美景給了阿瑪爾菲。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世界遺產(一)歐洲最大的雙牆城堡─卡爾卡松Carcassonne
     法國歷史文物總督察長普羅斯沛·梅裏美Prosper Merimee在南法遊歷時,發現了一座長著青草,沐浴著陽光,向著庇里牛斯Pyrenees山脈延伸的中世紀老城;梅裏美就在這座叫卡爾卡松Carcassonne的城堡裏,住了整整一個月。後來,在西元一八三五年出版了著名的遊記體散文﹁法國的南方之旅Notes d'un voyage dans le Midi de la France﹂,書中梅裏美如此形容卡爾卡松:”堡壘、塔樓、堎堡、城垛、樓閣,還有成片的葡萄園,舒緩的河流和蔭翳的小徑;讓人無比驚嘆,浪漫到不行?”卡卡頌2.JPG   

                卡爾卡松城堡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國世界遺產(二)德勒斯登─易北河畔的佛羅倫斯
        進入二十世紀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眾飲食結構的改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症的發病率升高,導致了大量現代文明病的出現,嚴重威脅人身的健康;這些文明病幾乎都是與穀類、纖維食物攝入的大幅下降、動物類食物大幅增加所引起。有關單位認為提倡以健康素食為主的傳統飲食結構是維護人體健康安全的重要措施。西元一九零八年第一次世界素食者大會於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召開,同時成立了國際素食協會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IVU︶,自此世界素食大會相繼在世界各地召開,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德勒斯登-十字架教堂1.JPG   

                                易北河畔的德勒斯登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芬蘭世界遺產(一)芬蘭堡Suomenlinna
      ﹁我們既被上帝放在東西交界的夾縫裏,我們就得學會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藝術﹂芬蘭人是這麼說自己;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主要根據宏觀經濟環境、公共機構品質和技術革新這三項標準來衡量一個經濟體的全球競爭力,在﹁西元二零零五-二零零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芬蘭被評比為全球第一名(註一);地處北歐的小國芬蘭能在眾多經濟實力強大的大國之中從西元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五年連續四年名列第一表現得如此出色絕非偶然。

P1130940.JPG

         芬蘭堡國王門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挪威世界遺產(二)木屋小鎮─卑爾根Bergen

        ﹁如果到挪威旅遊,千萬別在挪威人面前開葛利格Edvard Grieg的玩笑!﹂挪威民族樂派靈魂人物葛利格西元一八四三年出生在挪威西南部的古城卑爾根Bergen;從西元十八世紀以來,卑爾根出現了北歐第一個喜劇作家路霍爾伯格Ludvig Holberg、小提琴家歐布爾Ole Bull之後,連劇作家易卜生Henrik Ibsen也是在這裏開始了他的戲劇之路,西元一八五七年易卜生卑爾根國家劇院的編導職務由劇作家比昂松B M Bjornson接替。從此以後葛利格便以自己能出生在這地靈人傑的地方而感到驕傲,直稱貝爾根是他創作的靈感根源。
        卑爾根是挪威第二大城、漁業基地和重要的工商業中心,位於挪威西南方霍達蘭Hordaland郡內,港口和商業中心是建立在半島之上,北有瓦根Vagen灣、南為普迪Puddet灣;西北方以兩個寬約二十五公里長的島鏈同外海隔開,避風條件良好,有四個入港水道。市區面積四六五平方公里、人口二十四萬,屬典型的海洋性氣候。P1120090.JPG  

                                          葛利格Edvard Grieg雕像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葡萄牙世界遺產(一)波特歷史中心

        葡萄牙有一句俗語:﹁里斯本Lisbon人愛炫耀,孔布拉Coimbra人勤於唸書,布拉加Braga人專注祈禱,波特Porto人努力工作。﹂波特︵葡萄牙語:Porto,英文:Oporto︶是葡萄牙北部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位於美麗的多羅河Douro River北岸距離出海口僅六公里,其對岸為蓋亞鎮Vila Nova de Gaia,波特市由十五個堂區parish組成約二十五萬人口(2010)現為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擁有葡萄牙國內著名的足球俱樂部與由知名荷蘭建築師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的波多音樂廳Casa da Musica。其實葡萄牙的國名源於波特城,西元四世紀凱特人建城於此稱為Portus Cale (蓋亞港Port of Gaia)後逐漸演變成今日的國名葡萄牙Portugal。

DSCF9788.JPG

                                       波特古城區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