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世界遺產(一)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議會會址─冰島辛格維爾Thingvellir

     國際知名漢學家、瑞典皇家科學院Swedish Academy院士及諾貝爾文學獎評委中唯一懂中文的評委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博士曾說:﹁以密度來說,可能除了冰島以外,台灣是世界上詩人密度最高的國家,在冰島人人都是詩人、說故事的人,另外在文學的豐富性上,台灣絕不輸大陸。﹂(2006年七月馬悅然博士在瑞典與相差四十三歲的臺灣﹁印刻文學生活誌﹂副總編輯陳文芬結婚。)P1015238.JPG 

    辛格維爾國家公園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丹麥世界遺產(一)哈姆雷特城堡─克隆堡
     莎士比亞的名劇﹁哈姆雷特︵全名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悲劇The Tragedy of Hamlet,Prince of Denmark︶﹂題材取自丹麥王子爲父報仇的古老傳說故事;哈姆雷特在劇中第三幕、第一場克隆堡那段經典獨白﹁生存還是毀滅To be,or not to be,這是個問題﹂也是戲劇史上流傳最廣的臺詞之一。P1003710-1.JPG 

                                     莎士比亞浮雕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二)阿里山森林鐵路

    西元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在青海省格爾木Golmud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之間的青藏鐵路正式通車前,世界上最高的山岳鐵路是秘魯從利馬Lima到位於安第斯山深處的終點站萬卡約Huancayo的安地斯山中央鐵路Ferrocarril Central Andino(最高點La Cima位海拔四干八百三十五公尺)。

CIMG4236-1.JPG   

                   大吉嶺蒸氣火車頭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吉宅上樑科儀

上梁 (2).jpg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挪威世界遺產(Ⅰ)世界最佳自然旅遊勝地─西挪威峽灣

  挪威詩人、社會活動家、西元一九零三年諾貝爾文學得主比昂松Bjornstjerne Martinius Bjornson曾經說過:﹁蓋倫格Geiranger不需要牧師,因為峽灣fjord自己會說神的語言﹂。住在挪威的北歐的原住民-薩米Sami人也視峽灣為自然山水的靈魂表現,認為峽灣象徵著挪威人的性格,並以峽灣為榮。P1031996.JPG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太歲

    年年都有人「犯太歲」,到底什麼是太歲?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每年都有流年運氣不穩定的人」,台灣民間信仰習慣中,認為遊年十二神煞(1太歲、2太陽、3喪門、4太陰、5五鬼、6死符、7歲破、8龍德、9白虎、10福德、11天狗、12病符、閏月加上13飛廉),其中以臨犯太歲最注重。

辛卯太歲范寧將軍.jpg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拉脫維亞世界遺產(一)﹁新藝術﹂建築風格中心—里加舊城區

  ﹁里加,北方之巴黎﹂:被尊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小說家﹂英國全能作家葛林Graham Greene在西元一九三四年從德國伯林搭火車抵達拉脫維亞Republic of Latvia首都里加時,在他的記事簿所寫下的讚美詩句。

    西元二零零五年五月美國布希總統同樣在里加Riga發表演說卻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吞併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是為了穩定大國而犧牲小國,最終招致了歐洲分裂,從而造成了全世界不穩定。﹂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陶宛世界遺產(二)二零零九年歐洲文化都市─維爾紐斯

    西元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經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到立陶宛Lithuania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主教堂廣場,波羅的海三小國Baltic States以兩百萬人手牽手,串起全長五百九十公里的﹁波羅的海自由人鏈the Baltic Way human chain﹂,他們不分老少或婦孺,唱著各自的國歌以及過去被禁唱的民謠歌曲,並大聲喊出:﹁我們愛我們的國家,我們要成為有尊嚴的人,我們不要共產黨統治!﹂並要求前蘇聯撤離與國家獨立。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敬神安座科儀

一、敬神安座科儀準備物項

準備物項︰

五菓兩份,四菓壹份,發稞兩對(神明與灶君用) ,

紅圓九碗(神明、灶君與祖先各三碗) ,

︻若是當時也有要將祖先牌位舊厝換新厝,祖先牌位資料內容重新檢視校正者,必須再準備六碗紅圓,四菓一份,於開祖先牌位前,向神明與祖先稟報用︼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埃及世界遺產(Ⅴ)阿布─辛貝至菲萊的努比亞遺址Nubian Monuments from Abu Simbel to Philae 

   發現﹁玫瑰紅城佩特拉﹂瑞士旅行家伯克哈特︵J.L Burckhardt︶於西元一八一三年五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一座位於埃及最南邊努比亞nubia地區被沙漠掩埋神廟;西元一八一七年八月四日,一位義大利探險家︵G.B Belzonii︶挖開了入口部分沙土,鑽進了神廟他被眼前所見驚呆了!自此,阿布─辛貝Abu─Simbel神廟才得以重見天日。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