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世界遺產(一)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圖

       西元二零零四年三月法國Marite et Francois Girbaud時裝公司設計一幅廣告海報,仿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拍攝了一張的照片,名為﹁向女性致敬﹂,這個廣告的構圖與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幾乎如出一轍,但卻隱藏著強烈的性暗示,不但用十二位美女與一位俊男,取代耶穌和十二名門徒,而且廣告中的男模裸露上半身,與身旁的美女相擁調情,引起天主教人士的強烈不滿,引發官司且敗訴,接著又遭到義大利米蘭當局下令禁止刊登,為避免事端擴大,巴黎法院要求這家服裝公司,在三天內撤換廣告,否則將面臨每天四百萬台幣的鉅額罰款。

米蘭013005 004.jpg 

   聖瑪麗亞感恩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教堂


    米蘭Milano位於義大利北部的倫巴第Lombardy平原西北部、中部阿爾卑斯山脈的南麓。米蘭市地處波河流海拔一二二公尺。它是倫巴第大區首府北義文化古城,也是義大利的第二大城市,人口一三一萬(2010年)面積一八二平方公里;米蘭Milano一詞是從拉丁文Mediolanum演變而來,意為﹁平原的中心﹂。在米蘭中心區斯福查Sforzesco堡以西,有一座建於西元十五世紀的聖瑪麗亞感恩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教堂建築聯合體,該建築群的修道院食堂牆壁上,至今仍然保存著一幅無與倫比的藝術巨作—﹁最後的晚餐﹂壁畫,於西元一四九五〜九七年三年間完成這幅傑作的作者,就是在藝術史上開闢了一個新紀元的達文西。這幅作品標榜著文藝復興時代的來臨,讓西方繪畫真正進入文藝復興的鼎盛時期;西元一九八零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聖瑪利亞感恩教堂與繪有達芬奇﹁最後的晚餐﹂壁畫的Dominican女修道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遺產名單。 

米蘭013005 002-1.jpg
      UNESCO世界遺產碑誌

      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由建築師索拉里G Solari兄弟建於西元一四六三年,米蘭世襲的獨裁統治者公爵盧多維科Ludovico il Moro想在教堂增建自己和妻子之墓,於西元一四九二年擴建修道院,公爵找來了當時四十歲的畫家達文西與另一位建築師布拉曼特D Bramante一同設計,布拉曼特將修道院後部的半圓頂穹窿改為挑高的聖壇,另外增建了方形迴廊、餐廳等。達文西選擇了大廳北墻在有斯福查家族徽章裝飾的主窗下,繪製他構思已久的﹁最後的晚餐﹂乾壁畫secco,就連顏料也是他自己發明的,使用一種油彩與蛋彩的混合顏料,而非中世紀時廣被運用的濕壁畫顏料;他將蛋彩乳劑與油畫原料混合繪在石膏基底上,但是作品在牆上完成後卻無法讓牆內的濕氣透出,導致﹁最後的晚餐﹂在完工五十年後就因濕氣、污染而開始嚴重剝落,修道院費盡心力修補此畫達六次之多。西元十七世紀中期修道院在牆上開了一道小門,將畫中耶穌與三個門徒的雙腳完全破壞。西元一七九六年拿破崙進占米蘭,將修道院食堂當做馬廄、倉庫使用,法軍把壁畫中人物頭部作為比賽拋擲石塊的目標。二次大戰期間,米蘭遭受盟軍劇烈轟炸,為保護壁畫軍方與人民以沙包、鋼架、木板將整面牆做了嚴密的保護,修道院才沒被炸毀,戰後文化部修復了頃倒的部分結構之後,才重新公開此畫作。

       ﹁最後晚餐圖﹂取材於﹁新約聖經路加、馬太福音﹂裏記載耶穌門徒猶大為了三十塊錢出賣耶穌的故事:逾越節的第一天,耶穌吩咐門徒安排逾越節晚餐,耶穌知道要被出賣、受審、釘十字架,當晚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共進晚餐,席間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使徒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耶穌:﹁主啊,是我嗎?﹂耶穌回答:﹁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準備出賣耶穌的猶大說:﹁拉比,是我嗎?﹂耶穌回答:﹁你說的是。﹂整幅畫面積約四十四平方公尺,高四點九七公尺寬八點八五公尺,被稱為﹁所有偉大繪畫中的最佳作品﹂,此壁畫開創了西方文藝復興的嶄新境界,並成為與米開朗基羅的﹁末日審判﹂、拉斐爾﹁雅典學院﹂並稱的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三大傑作之一。
    西元一九八二年義大利當局成立修復小組,在奧利維提Olivetti電腦公司的資助下,並獲瑞士盧森Luzane的科學研究所協助,在科學儀器的輔助下以顏料判別年代,再以溶劑仔細地清除非達文西的線條、色彩,一英吋一英吋地清洗,主持修復計劃的是米蘭的一位藝術史女教授比寧Pinin B Barcilon;此舉雖滿足義大利人長久以來的願望,但也引起藝術界的一些爭議,因此修復過程費時良久,直到西元一九九九年三月才重新公開展示此壁畫。至今﹁最後晚餐圖﹂並沒有停止修補,而外界的爭議卻越來越大,有些評論家認為此畫被清洗的太過明亮、乾淨,而藝術史家和宗教學家則在修復過的畫中發現了許多與眾不同的線索。想親臨修道院欣賞這曠世鉅作務必做預約,因為這幅壁畫極端脆弱,在管控濕度變化、空氣和灰塵污染的要求下,當局需要調節遊客流量每次只允許二十五人,進入參觀十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