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世界遺產(一)小凡爾賽─皇后島皇家領地Drottningholms Slot
      瑞典為君主立憲國家,西元一九七三年瑞典實施新憲法,根據憲法精神國王是國家元首;主要工作包括任命駐外大使、每年十月宣佈議會會期開幕並主持召開政府換屆會議、政府和議會在外交事務中若意見相左由國王仲裁、國防三軍歸議會統轄但國王擁有最高軍銜。現任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於西元一九七三年即位為瑞典第七十四任國王(註一);瑞典王室成員雖然位居王國之貴卻以平民作風著稱,瑞典王室不搞特權同國人一樣照章納稅,國王每天早上自己開車從斯德哥爾摩近郊的住所─皇后島城堡Drottningholms Slott到市中心的舊城王宮Kungliga Slottet上班,下班後打道回府也是自己駕車幾十年如一日。當然,象徵著科學文化最高成就的諾貝爾獎Nobel Prize也是在全世界矚目之下,在斯德哥爾摩市音樂廳Concert Hall舉行由瑞典國王頒發給人類最傑出的科學家和文學家。

P1031524.JPG
    德羅特寧霍姆皇室領地

      瑞典王國the Kingdom of Sweden︵瑞典語:Konungariket Sverige︶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東瀕臨波羅的海和波西尼亞Bothnia灣、西南隔著斯卡格拉克Skagerrak海峽和卡特蓋特Kattegat海峽與丹麥相望、西鄰挪威、東北與芬蘭接壤,國土面積四四九九六四平方公里九百萬人口,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早在一萬年前冰河退卻後的石器時代,歐陸的獵人首度抵達瑞典這片土地並且定居下來,兩千年前的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斯Tacitus在他的日耳曼尼亞志De Germania中最早提到了生活在斯堪的納維亞內陸的這些部落;西元四世紀到十一世紀是輝煌的海盜時期︵維京Viking時期︶,這時期的瑞典的冒險家已涉足俄羅斯、羅馬、拜占庭帝國、甚至阿拉伯半島;西元一三一九年瑞典與挪威合併,更於西元十四世紀末與丹麥形成卡爾瑪聯盟Kalmar Union,從此瑞典和挪威臣服於丹麥國王的統治;西元十六世紀貴族出身的古斯塔夫Gustavus Vasa一世組織反聯盟的抗爭運動,西元一五二三年丹麥軍隊鎮壓武裝反抗失敗瑞典獲得獨立,古斯塔夫‧瓦薩被選為瑞典國王建立了瓦薩王朝。在西元一六四八年結束的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裏,瑞典成功的抵抗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侵略,戰後瑞典成為歐洲強權之一,瑞典王國的光榮一直維持到西元一七二一年,瑞典在北方大戰 Northern War中大敗給俄羅斯為止。西元一八零九年瑞典頒佈憲法實行君主立憲、議會民主制,將政權分隸於國王及國會,其後逐漸演進至西元一九一七年之內閣制度,兩次世界大戰中瑞典均因保持中立而未受戰爭之破壞,其政經建設亦得以繼續發展而成為社會福利國制度極為完善之國家。

      瑞典王室居住地德羅特寧霍姆Drottningholm 皇宮位於斯德哥爾摩西郊十五公里馬拉倫Malaren湖畔的Lovon島上,是瑞典皇室所擁有的宮殿園林,在這處宮殿群中有修建於西元十八世紀的大劇院,還有中國式的庭院樓閣以及保存完善的後花園,充分呈現當時法國式建築美妙絕倫的結合,因受到法國凡爾賽宮的啟發而建也被稱為﹁瑞典的凡爾賽﹂,也是西元十八世紀北歐皇宮建築的最佳典範。西元一九九一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德羅特寧霍姆皇室領地Royal Domain of Drottningholm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P1031513.JPG 

    皇室領地後花園

     西元一五八零年國王約翰三世為其波蘭籍皇后Katarina Jagellonica下令建造德羅特寧霍姆的第一座石頭城堡,德羅特寧霍姆的名字也正是由此而得來的:︵瑞典文裏Drottning是皇后的意思、holm就是島︶。西元一六六一年底一場大火燒毀了整座城堡,Hedvig Eleonora皇后購買土地聘請著名的瑞典建築設計師老尼科迪姆斯Nicodemus Tessin重建城堡,歷經兩代建築大師的心血,終於建成了這座有小凡爾賽之稱的皇宮;在以後的漫長歲月裏,女王城堡中接納了一代又一代的女王,直到西元一七七七年瑞典王室將其購入,這裏成為國王古斯塔夫三世的居住地。現任國王卡爾·古斯塔夫十六世和他的王后因為皇后島優美的環境,在西元一九八三年從舊城王宮搬到皇后島宮南翼居住,但皇宮中一些廳室如富麗堂皇的接見廳和禮儀廳仍開放給由側參觀。

     宮殿的左翼是皇家大劇院Slottsteater,西元一七九二年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在此遇刺身亡,從此,大劇院被迫關閉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政府撥款整修劇院,經過兩年多的修復劇院重新投入使用。

註一: 1980年1月1日滿兩歲的長女維多利亞公主為法定王位繼承人。(瑞典1979年修改《王位繼承法》規定,國王的第一個孩子不論男女都可以繼承王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