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世界遺產(四)聖城—阿西西

      2013年天主教全球的115位樞機主教們在3月13日19時06分,經第5次投票,選出普世教會第266任教宗。新教宗本名豪爾赫·馬里奧·貝爾格裏奧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穌會士現年76歲。這位住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新教宗以生活簡樸著稱,雖然身為樞機,卻住在一個簡單的公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甚至自己下廚做飯。他也經常關懷探望當地窮苦民眾,而他選擇阿西西的聖方濟Saint Francis of Assisi作為聖號,也意味著他可能為天主教領導階層注入變革與衝擊。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比利時世界遺產(一)歐洲首都─布魯塞爾

      因為在所屬﹁德法年鑒German–French Annals﹂政治性刊物積極鼓吹革命思想,馬克思Karl Marx於西元一八四五年被法國政府驅逐出境,隨後他偕同妻子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遷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短期居住三年。此間馬克思不但致力於歷史的研究與政治活動,更寫出劃時代的巨著﹁共產黨宣言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等,一個﹁共產主義幽靈﹂自爾飄出遨遊全球,影響世界超過一個半世紀。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月十五日天官大帝、順天聖母聖誕

    正月十五日有二位可敬的神明聖誕,一位是「三官大帝」[註一]之天官生日,這天賜福給眾生;另一位是順天聖母[註二],她執掌人間生男生女、種稻、植林與其他經濟作物耕作,普渡眾生平安。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地利世界遺產(四)多瑙河谷—瓦赫文化景觀

       ﹁妳多愁善感、年輕、美麗、溫順,如閃亮的黃金;喚醒真情,在多瑙河畔,美麗的藍色的多瑙河畔。﹂西元一八六七年小約翰·史特勞斯寫於民族存亡時刻的 ﹁藍色多瑙河圓舞曲op314﹂,歌詞充滿愛國激情,浸潤著奧地利人民對祖國山河的思慕,在奧地利被稱為﹁第二國歌﹂。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國世界遺產(五) :萊茵河中上游河谷

       ﹁德意志﹂統一有一百四十一年(1871年),東西德統一滿二十二年(1990年),不過﹁浪漫德國﹂從文學家克萊門斯•布倫坦諾(Clemens Brentano)1802年創造金髮女妖羅蕾萊、海涅賦詩, 已有二百一十年歷史,跟著詩人清澈的心與眼,重新領略萊茵河谷唯一的河曲地形之美,萊茵河中上游的春天,就要來臨。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世界遺產(三)-歷史中心羅馬

       除了一流的服飾設計、義大利麵,這個古代叫做﹁羅馬帝國﹂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政黨數目最多的國家︵較大政黨有六個,小政黨二十八個(2008年大選獲得4%以上票數)︶。談世界遺產絕對不能錯過義大利,今年該國不但擁有四十七個世界遺產登錄點,數目高居世界第一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還在義國首都羅馬設置了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復中心ICCOM︶,重要性不言可喻。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曆二月十五日道德天尊聖誕,聖訓曰有德者才能添壽,敬天為平、敬地為安,參拜三清道祖就是「拜平安」。(註一) 道德天尊是宇宙和地球歷史最悠久的神尊,從無垠宇宙、亙古而來的「無無原始自在(宇宙大爆炸之霎那)」到地球運氣練功訓練後,依序化出三尊神明,「原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位合稱「三清道祖」。(註二)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世界遺產(二)第十六洞天─武夷山(下)

       葡萄牙公主凱薩琳Catharine of Braganza於康熙元年(西元一六六二年)嫁給英皇查理二世Charles II of England時帶去幾箱中國武夷山﹁正山小種Lapsang souchong﹂紅茶作為嫁妝,帶入英國皇宮,據傳英國皇后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泡一杯中國紅茶。隨後,安妮女王Anne of Great Britain提倡以茶代酒,將茶引入上流社會,為此武夷紅茶作為當時的奢侈品;因安娜斐德福公爵夫人Anna Russell, Duchess of Bedford 帶動五時茶five o'clock tea風潮;維多利亞女王也將喝茶發展為一種既定習俗的文化方式後逐漸演化成﹁下午茶﹂。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世界遺產()武夷山(上)

      英國十七世紀浪漫詩人拜倫在其長詩﹁唐璜Don Juan﹂寫出:﹁..我覺得我的心變得更易同情,我一定要求助於武夷Bohea的紅茶,可惜酒卻是如此傷身,茶和咖啡卻使我們更為認真。﹂(註一)山形奇偉的武夷山,位於武夷山市以南十五公里,處在武夷山脈北段的東南麓;地區總面積為九九九點七五平方公里。包括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武夷山古漢城遺址和九曲溪上游保護地帶四部分。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非世界遺產(二)監獄島─羅本島

        西元二零零四年八月十三日曼德拉在開普敦西部桌灣Table Bay的羅本島點燃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這是曼德拉第一次參加全球奧運聖火接力;奧運聖火在雅典奧運開幕之前,在全球三十四個城市巡迴傳遞,整個非洲城市裏,只有埃及開羅與南非開普敦名列其中。當日奧運聖火從開普敦經由直升機送往羅本島Robben Island,並帶往曼德拉當年被囚禁的監獄庭院,當身穿紅藍色奧運選手服的曼德拉點燃火炬時,包括多名兒童在內的數百位民眾手搖著南非國旗在庭院觀禮,雅典奧運委員會主席扎斯卡拉基Gianna A Daskalaki說:﹁我們來到傷痛且不公之地,帶來象徵友誼及公義的火炬。﹂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