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世界遺產(3)帝國城市─托雷多

  開西班牙巴洛克繪畫之始的格雷柯El Greco出生於希臘克里特島的堪底亞Candia巿,他在西班牙被稱為外來的畫家或是「希臘人(El Greco即希臘人之意)」,童年便醉心於繪畫藝術二十五歲時他到義大利威尼斯學畫,受教於提香門下,同時也受丁多列托Tintoretto的影響,不久他便厭倦了提香那富於熱情的繪畫風格,進而他對整個威尼斯畫派都產生了抵觸;三十歲時格雷柯離開威尼斯來到了羅馬,一天格雷柯站在西斯汀教堂,聲稱他可以將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塗掉畫上更好的人像,他的驕傲在羅馬引起反感,被當政者放逐流落到西班牙。西元一五七七年格雷柯得到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 Felipe II的賞識成為一名宮廷畫家,在一個夕陽西下的傍晚格雷柯踏進托雷多Toledo的那一刻,塔霍河與山城美麗如畫的景物使他決心留在這座山城,在這裏格雷柯受到了熱情的招待,在此娶妻、居住了三十七年,直至西元一六一四年終老在猶太區的家裏。

P1033424.JPG 
塔霍河與山城美麗如畫的景物使格雷柯決心留在這座山城

  托雷多位於卡斯提爾-拉曼恰 Castilla-La Mancha自治區首府和托雷多省省會,距馬德里以南七十二公里城市面積二三二平方公里、人口七萬五千人,塔霍河Rio Tajo逶迤流經古城的東、南、西三面河水湍急形成天然屏障,三座古橋通入城區,中古時代的九座城門堡壘和石城墻包圍古城區。托雷多曾是古羅馬城市、西哥德Visigoth王國的首都,還是哥多華Cordoba哈里發的要塞地、基督教王國和摩爾人戰鬥的前哨區,西元十六世紀時是查理斯五世Charles V領導的最高權力臨時所在地。

P1033423.JPG 
托雷多曾是古羅馬城市、西哥德Visigoth王國的首都

  兩千年來三種主要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這塊土地上的共存而產生多種文明,托雷多傑出之處是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政策,成功地保持著多種文化風貌,使城市變成各民族、宗教的熔爐,整個托雷多古城代表了獨特的藝術成就,體現了重大藝術成就的連續性、繼承性,無論在西哥德人統治時期還是在文藝復興時期成為西班牙最重要的藝術中心之一,托雷多城都發揮了巨大的保護作用為那些已經消失了的文明提供了見證;包括羅馬時期、西哥德時期、哥多華統治時期,托雷多保存了西元十五和十六世紀代表西班牙黃金時期傑出的建築作品。西元一九八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托雷多歷史名城Historic City of Toled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P1028719.JPG 
托雷多保存了西元十五和十六世紀代表西班牙黃金時期傑出的建築作品
 

  托雷多城拉丁語原名托力圖姆Tollitum(意為升起的高地),西元前一九三年被羅馬帝國征服後,羅馬歷史學家蒂托裏夫Tito Livio 在文件首稱托雷圖姆Toletum;西元四一八年西哥德人控制托雷多,西元五一三年西哥德人將托雷多升格為西班牙Hispania首都。西元七一一年起三百年托雷多進入穆斯林統治時期,阿拉伯人、猶太人和基督徒比鄰而居,托雷多進入巔峰成為「三文化之都」,為後來的「文藝復興」奠定基礎著名的托雷多翻譯學校 Escuela de Traductores de Toledo就在此時成立;西元十六世紀在查理斯五世的統治下各類藝術在托雷多繁榮發展,使托雷多獲得了「帝國城市Imperial Capital」的美稱,西元一九一五 年卡洛斯Carlos五世登基西班牙帝國定都於托雷多。

Puerta de Bisagra Toledo.JPG 
托雷多城拉丁語原名托力圖姆Tollitum(意為升起的高地)
 

  托雷多古城基本保留著原來的風貌,主要劃分為三個區域,即猶太區、伊斯蘭區和天主教區,由建於西元十六世紀中葉的比薩戈拉Bisagra正門走進城內,門上雕著西班牙皇帝卡洛斯一世的皇鷹帝徽,門後庭院院牆上刻著賽凡提斯Cervantes的題辭:「西班牙的光榮、西班牙諸城之光glory of Spain, and light of her cities」。托雷多因經歷了不同藝術發展時期,各類藝術風格在建築景觀以及歷史遺跡的構圖中獲得體現;建於西元一五一四到 四四年間的聖十字美術館Museo de Santa Cruz是西班牙最早的文藝復興時期作品之一:其圓形屋頂和內部結構從哥德式藝術中借鑒而來、其結構外形體現了「穆德哈爾mudejar(居住在基督教區的穆斯林)」式建築風格、其門廊則是巴洛克藝術初期的典範。

P1028714.JPG 
托雷多古城基本保留著原來的風貌,主要劃分為三個區域,即猶太區、伊斯蘭區和天主教區

  托雷多最著名的教堂建築當數大教堂la Catedral是哥德藝術的頂峰之作,取自古羅馬風格有五個大殿,教堂始建於西元一二二六年直至西元一四九三年才竣工,眾多的藝術家都在這座教堂上留下了印記,大教堂內部最突出的是中心大殿裏的唱經排椅,另外聖體祈禱室Sagrario裏面保管著阿爾費家族製作的聖體龕 Custodia Procesional de Arfe。這個聖體龕高二點五公尺重達一六零公斤,使用二百六十具銀質雕像鍍金裝飾而成,是每年聖體節遊行Corpus Christi中最引人注目的對象。

P1033435.JPG 
托雷多最著名的教堂建築當數大教堂la Catedral是哥德藝術的頂峰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