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十三世紀末期摩爾人圍攻塞哥維亞Segovia城堡,在城內軍民束手無策之際,城郊薩馬拉馬拉Zamarramala鎮的婦女們挺身而出,率領其他城鎮男子和婦女與摩爾人展開生死殊鬥,終於在二月五日(聖亞加大殉道日)擊退敵人奪回城堡;位塞哥維亞城北方四公里的薩馬拉馬拉鎮為紀念在這次家鄉保衛戰中殉難的婦女,決定每年二月五日用兩天為「聖亞加大節Día de St. Agatha」。

塞哥維亞.jpg

白雪公主之城-塞哥維亞 

  在聖亞加大節這一天婦女們選出兩位女正副市長履行市長權力,在女市長指揮下抬著城堡保衛者聖亞加大的巨型雕像,向男子們守護的教堂前進,象徵當年奪回塞哥維亞城堡的保衛戰,在這兩天從公共事務到家庭都由婦女當政,凡男人掌握的權力全部交婦女管理,因此又稱「婦女當政日」。

   塞哥維亞坐落在卡斯蒂利亞-萊昂 Castilla y Leon自治區中部,位於瓜達拉馬Guadarrama山腳下的高原Mesta上,離馬德里市西北方九十六公里;塞哥維亞是個古老雅致的小城鎮坐落在埃雷斯馬Eresma河和克拉莫雷斯Clamores河交匯處陡峭的岬角上,半城山色、半城平原,佔地一六四平方公里,人口五萬五千人,少的可憐。

  西元前八十年塞哥維亞城被羅馬人摧毀,源於軍事需求後重建是羅馬帝國在西班牙建造的首批城鎮之一,也是西班牙古城中保存最好的一座,由於環繞塞哥維亞山區的土質鬆軟,早年在此定居的原住民共挖七洞穴,過著穴居生活,所以,羅馬人建城命名為Segovia(意指七座山洞)。西元八世紀塞哥維亞被凱爾特人統治三百後,在西元一零七九年由阿方索Alfonso VI el Bravo六世收復,西元十三到十五世紀兩百年期間,卡斯蒂利亞幾代國王都定都塞哥維亞,伊莎貝拉Isabella of Castile女王于西元一四七四年也在此登基,塞哥維亞從此進入了政治和經濟繁榮時期,西元十六世紀初塞哥維亞經歷了工業發展的重要時期,並以由摩爾人引進的服裝紡織業而聞名於世,但在末期因遭受嚴重的瘟疫而走向衰落,西元十九世紀後又恢復繁榮。

0704 (334).JPG 

羅馬人建城命名為Segovia,意指七座山洞

  小城古色古香,石頭鋪成的窄街彎曲、幽靜,阿方索六世國王建造環繞整個古城的防衛系統被完好保存至今,中世紀修建棋盤式的道路網建構全城,中心交匯處在阿索圭霍Azoguejo廣場;塞哥維亞古城建築群建於中世紀晚期和文藝復興時期兩個繁榮時期;著名的輸水道Aqueduct of Segovia、西元十一世紀建造的塞哥維亞城堡Alcazar de Segovia以及西班牙最晚落成的歌德式教堂,也是西班牙晚期歌德式經典之作的大教堂Catedral都是這個城市的重要建築。

0704 (319).JPG 

西班牙晚期歌德式經典之作的大教堂Catedral

  塞哥維亞擁有許多珍貴的歷史建築群,與其鄰近城鎮展現了複雜的地理、歷史、文化內涵佈局,不同的文化背景摩爾人、基督教以及猶太教形成多種建築風格,這些文化、傳統交融共存使塞哥維亞成為西方城市規劃、建築藝術的典範。西元一九八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塞哥維亞古城及其水道橋Old Town of Segovia and its Aqueduct列入世界遺產名單。

  臨崖而建的塞哥維亞城堡Alcazar de Segovia城堡望去如一條航行的船,阿方索八世因戰略考慮重建於西元十二世紀,到了西元十四世紀特拉斯塔馬拉trastamara王朝執政期間,對城堡的整體風格進行改造,城堡轉型成為華麗的王族行宮,西元一八六二年發生火災目前所見大部分為西元十九世紀重建;西元一九五三年塞哥維亞當局設立了城堡信託基金會,職司城堡維護等事宜,每年都會舉辦各類文化節慶包括國際音樂節、古典音樂節、電影音樂節等吸引了大批的遊客,據說當年美國迪士尼世界構建白雪公主城堡時,便是以塞哥維亞城堡取材因此又被「白雪公主城堡」。

城堡.jpg 

臨崖而建的塞哥維亞城堡

  塞哥維亞有兩件鎮城之寶,除了城堡之外,便是將十八公里外的弗利奧Frio河水引入城內供給用水的石砌水道橋,建於西元二世紀初古羅馬圖拉真大帝時代,塞哥維亞水道橋舊名旱橋Puente Seca,外露部分長七百二十八公尺(全長八百一十三公尺),最高處二十九公尺位在阿索圭霍廣場,上下兩層由一二八根柱子支撐共有一百六十七個拱形橋洞,水道橋由粗雕的方形花崗石砌成沒有使用水泥、鋼釘,完全運用當時的智慧、技術建造而成,是現今塞哥維亞的地標也是西班牙境內規模最大的羅馬遺跡之一。

P1033411.JPG 

塞哥維亞水道橋

   春遊塞哥維亞不可錯過當地最有名的烤乳豬餐Cochinillo Asado,精挑斷奶前尚未進其他食物的豬仔,肉質鮮美並透著淡淡的奶香味,通常以全豬烘烤完成後上桌,侍者用瓷盤切割分食並將磁盤摜破,以為驅邪避凶,食客們則紛紛撿拾碎片攜回作為紀念。

P1033416.JPG 

當地最有名的烤乳豬餐Cochinillo As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