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宮殿、清真寺構成了伊斯坦堡的奇特景觀,心臟部分(古城區)三面環水,像義大利七丘之城羅馬一樣建在七座山丘上,市中心是通向帝國陸路交通的零公里起點;西面是由狄奧多西斯二世於西元四一三年建造的水上城牆,環半島頂端與陸上部分連接,從馬爾馬拉海到金角灣總長七.二公里;城牆有內外牆壘,牆外有護城河圍護。內牆高九公尺,厚四.八公尺,外牆築於西元四四七年,原有九十二座城牆塔樓,其中有五十七座保存至今,城牆上有堅固防禦工事,曾被認為是基督教國家最大的防禦工事,堪稱軍事建築史上的傑作。

07地中海公主號 (358).JPG 

由狄奧多西斯二世建造的水上城牆堪稱軍事建築史上的傑作

    在城牆的內面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南面有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和聖索菲亞Ayasofya博物館,還有大片的草坪、各種裝飾花卉和樹木點綴其間。據考證廣場是古代賽馬場Hippodrom所在地,長四百公尺寬一百五十公尺,曾經是馬車競技的場地和拜占庭市民生活的中心。過去的許多重要歷史遺跡已被改造,原先觀眾台的石塊轉成君士坦丁堡其他重大建物的材料。只有狄奧多西斯方尖碑、青銅蛇碑和康斯坦丁紀念碑仍醒目地豎立在原地,吸引後人前往觀賞。這三個立碑位於廣場中央一條近乎東西向的軸線上。東邊的狄奧多西斯方尖碑由整塊紫色花崗岩鑿成於西元三九零年由埃及運到此地,碑身高原有六十公尺,運送途中破損現只留上半部約二十公尺。西邊的是君士坦丁紀念碑,於西元九四零年打造,高三十二公尺,基座由長寬約二公尺的整塊花崗石鑿成。處在方尖碑和紀念碑之間的是建於西元前四七九年的現存最古希臘青銅蛇碑,它的外形像黑色的麻花或粗繩,上面一截已經斷落,只有下半部五公尺長的一截,向人們述說著君士坦丁大帝輝煌的歷史。

狄奧多西斯方尖碑.jpg 

狄奧多西斯方尖碑由整塊紫色花崗岩鑿成於西元三九零年由埃及運到此地

    今天,古城區成了伊斯坦堡歷史、文化和旅遊活動的中心。它們和廣場及周圍地區的許多歷史遺跡組合在一起,構成一個完整的露天博物館。而真正反映奧圖曼帝國時期伊斯坦堡風貌的是考古區內托普卡珀Topkapi宮和最古老的貝亞濟清真寺,「華麗王」蘇萊曼大帝在位時建築師西南Sinan在蘇萊曼尼耶區修建的夏夫札德清真寺和蘇萊曼尼耶清真寺,以及同時期的五百二十五棟幢木房。

    托普卡帕宮建於西元一四五九年,是一座奧圖曼風格的建築,坐落金角灣南岸、馬爾馬拉海西邊,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整座皇宮因為有水上城牆及內城牆圍繞,易守難攻,在奧圖曼帝國統治的四百五十年年間,前後共有二十五位蘇丹居住過此宮,皇室後宮豔史及血腥傳奇總引人好奇。整座宮有七座大門,鼎盛時宮裏最多住了六千多人可謂之君士坦丁堡的「城中之城」,現已改為博物館。  

    蘇萊曼尼耶Suleymaniye清真寺是最正統的奧圖曼建築代表,聳立在金角灣的西岸,被稱之為伊斯坦堡中最美的清真寺,由奧圖曼帝國黃金時代最著名的建築師西南於西元一五五七年設計建造而成,大圓頂直徑二十六公尺,由四根高五十三公尺的大石柱支撐;蘇萊曼尼耶清真寺的氣氛不同於其他清真寺,取勝之處在于空間創造出來的崇高莊重感,同時不以華麗取勝,謹守傳統奧圖曼的建築風格。整座清真寺位在一個完整的空間內,四周以牆圍起,由數個開放式的拱門和外界交流,建築師西南以對稱的手法裝飾內部,細膩的處理讓清真寺有種清亮的美;寺內的圓頂、牆上藝術經文字體Calligraphy是土耳其最偉大的書法家卡拉西薩的作品,更增添清真寺藝術的完整性。寺中花園內有蘇萊曼一世家族的陵寢,建築師西南的陵墓也離此不遠。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jpg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是最正統的奧圖曼建築代表

    蘇丹艾哈邁德Sultanahmet清真寺是伊斯坦堡四百五十座清真寺中最著名的一座,是伊斯坦堡最大的清真寺,主殿有四千平方公尺同時可以容納兩千個穆斯林做禮拜。設計者是伊斯蘭世界最優秀的建築師西南的得意弟子阿嘎Aga,完工於西元一六一六年,僅用四根直徑五公尺大柱支撐著直徑二十七.五公尺、頂高四十三公尺的大圓形拱頂,氣魄宏偉。寺內牆壁用兩萬一千塊藍色的「伊茲尼克」瓷磚鑲成大幅具有民族特色的壁飾圖案,穿過兩百六十個小窗的光線在深紫色的土耳其地毯映襯下,色彩藍鬱精美世所罕見。該寺也因此被稱為「藍色清真寺」;寺周圍有六座尖塔環繞著,一般的清真寺只有四根宣禮塔,而藍色清真寺卻豎立了六根;據說只有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蓋六根尖塔,藍色清真寺在興建時,建築師誤聽艾哈邁德一世「黃金的altin」的命令為「六根的alti」,結果藍色清真寺有了六根超然尖塔。從塔的數目來看地位僅次於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不得不對她另眼相看。

07地中海公主號 (435).JPG

藍色清真寺有了六根超然尖塔地位僅次於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

   西元三六零年君士坦丁大帝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亞,始建聖索非亞The Hagia Sophia大教堂;後因戰亂受損於祝融。西元五三七年查士丁尼皇帝為標榜自己的文功武治進行重建「比所羅門神殿更氣派的教堂」,往後它作為基督教的宮廷教堂。當奧圖曼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和二十萬大軍重兵圍繞在君士坦丁堡城外的時候,距聖索非亞大教堂建成已有將近九百年的時間。穆罕默德在戰艦上望著城中教堂巨大圓頂,他發誓要將聖索非亞大教堂變成伊斯蘭世界的中心。西元一四五三年六月,穆罕默德終於走進了聖索非亞大教堂。他下令將大教堂改為清真寺,所有鑲嵌聖像與璧畫都被塗上灰泥,並且在周圍建了四個高大的尖塔,這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聖索非亞大教堂。西元一九三二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索菲亞改成博物館,長期被掩蓋住的拜占庭馬賽克鑲嵌藝術瑰寶得以重見天日,從此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在此共融,仰望掛在圓頂周邊、寫著「奉慈悲真主知名…」大圓盤內的金色藝術經文字體,與較高處聖母抱基督的馬賽克鑲嵌聖像同聚一堂,來自宗教的心靈感動,遠比建築本身更教人動容。

聖索非亞教堂.jpg 

查士丁尼皇帝為標榜自己的文功武治進行重建「比所羅門神殿更氣派的教堂」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