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世界中的一個靜止點」,英國諾貝爾文學獎詩人艾略特(T.S.Eliot)如此形容伊斯坦堡。

    做為古代歷史上三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以及奧圖曼帝國首都的伊斯坦堡,「首都之都」保留了輝煌的歷史遺產。兩千多年來,伊斯坦堡總是與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藝術事件聯繫在一起。西元一九九九年被美國國家地理「旅人雜誌」選為「五十個旅人此生必遊之地」之其中一處。

    由於被羅馬藝術和東方藝術感染,伊斯坦堡留下豐富多樣的文化遺跡,讓遊客著迷,所擁有的博物館、教堂、宮殿、清真寺、市集以及美麗的自然風景,使旅人流連忘返。城區內保存著大量古代建築傑作,其中許多建築對歐亞兩洲產生過重大影響,是人類極為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西元一九八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伊斯坦堡城牆及其所包圍的古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07地中海公主號 (416).JPG

 被羅馬藝術和東方藝術感染,伊斯坦堡留下豐富多樣的文化遺跡


    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抱著歐、亞兩大洲的「歐亞大陸的明珠」;位於巴爾幹半島與安那托利亞高原、黑海與地中海之間,不僅是歐亞兩大洲的聯繫樞紐,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終點。位於黑海和馬爾馬拉海Marmara之間的博斯普魯斯Bosphorus海峽及金角灣橫貫伊斯坦堡城區,博斯普魯斯海峽巧妙地隔開了此城,也在此分隔了歐亞兩洲。

    為解決博斯普魯斯海峽橫斷歐亞交通的問題,土國政府耗巨資在海峽上建起兩座大橋,西元一九七三年土建國五十周年國慶之際,第一座連接歐亞的「斜拉式」鋼索公路吊橋「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建成,改變了以往必須乘坐渡輪往來于歐亞兩岸的局面。西元一九八八年,第二座海峽大橋「法第•蘇丹穆罕默德大橋」亦得以落成通車。從此,一分鐘之內乘車往返于歐亞之間,成為伊斯坦堡居民和土耳其民眾的驕傲,全長一五六零公尺的博斯普魯斯吊橋和法第•蘇丹大橋有如兩隻巨大鋼鐵手臂,在伊斯坦堡將歐亞兩洲的城區連結為一體,任憑黑海與馬爾馬拉洋流在悠悠歲月中蜿蜒而過。

博斯普魯斯大橋.jpg 

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改變了以往必須乘坐渡輪往來于歐亞兩岸的局面

 

    伊斯坦堡歷史古城區,處於土耳其西北部伊斯坦堡省,在首都安卡拉西北約三百八十公里處,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海港、工商業中心、歷史古都,歷史上是貿易、政治與宗教中心,也是重要的海上與陸地交通中心;伊斯坦堡佔地五千七百一十二平方公里,現為伊斯坦堡省的首府城市。

    歷史悠久的伊斯坦堡最早名稱是西元前六五七年希臘人奉太陽神阿波羅的神諭所建的希臘殖民地梅加拉城,當時統治者色雷斯王拜占斯Byzas,即是「拜占廷Byzantium」市名的源由。西元前四世紀後半葉,被馬其頓王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西元前二世紀,羅馬人佔領了拜占廷,將城逐向西擴張到金角灣卡拉搭橋附近。羅馬帝國於西元三九五年分裂為東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將首都遷到這裏。並將拜占廷改名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意為君士坦丁之都,由於其領土大部在希臘人居住地區,故也稱希臘帝國。此後的數百年間,君士坦丁堡雖然數易其主,但始終是地中海東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金角彎卡拉搭橋.jpg 

羅馬人佔領了拜占廷,將城逐向西擴張到金角灣卡拉搭橋附近

    有兩千六百多年歷史的伊斯坦堡受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的影響很大,尤其是伊斯蘭教的影響最為深遠,所以這裏的清真寺無論是數量還是規模都是世界之最。此外,正教教堂和宮殿建築也極為華麗。十三世紀初,此城毀於第四次十字軍東征。西元一四五三年,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將東羅馬帝國擊潰,奧圖曼蘇丹「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率兵攻佔這座堅固的古城,建立起地跨歐、亞、非三洲,聲勢顯赫的奧圖曼帝國,並定都於此,始稱「伊斯坦堡Istanbul」。

    進入二十世紀後伊斯坦堡城區居民覺得君士坦丁堡這名字太長,又縮減為「士坦堡」。土耳其立國後,為使地名更符合土耳其語的習慣,再次改回伊斯坦堡舊稱,西元一九二三年伊斯坦堡成為土耳其共和國的首都。軍事家暨政治家凱末爾Mustafa Kemal(土耳其國父)革命成功後,為了平衡歐亞國土境內均衡發展,刻意不選擇伊士坦堡為首都,而選擇遷都國土中心點安卡拉,伊斯坦堡至此結束了作為歷代王朝首都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凱末爾可謂用心良苦。

07地中海公主號 (326).JPG 

凱末爾革命成功後選擇遷都安卡拉

    伊斯坦堡不僅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它還是一座華麗、迷人而又充滿活力的現代城市。在城中到處可見新與舊、東方與西方、伊斯蘭教與基督教文化、歐洲與亞洲地理景觀的對比和衝突,伊斯坦堡的優勢其實來自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如今伊斯蘭教在當地的復興正迅速展開,特別是影響到低下階層。同時,西方資本主義的力量也正在興起並入侵,中上階層現急著將伊斯坦堡建立成一個西化的城市。

    受到了人口過盛、工業污染以及過度城市化的威脅,二十一世紀的伊斯坦堡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特別是每年超過五十萬以上的外來鄉間農民湧入市內的貧民區,這些外來客現已經成為都市新的新主宰,缺水、斷電、空氣污染及交通壅塞,都說明這個都市發展已漸失控,正陷入混亂之中;不過,這不會損害伊士坦堡典雅之處:城門、老城墻、狹窄巷道、用支助斜撐的老房子,想想發展已經六千年的西台古文明在此地發源,一切代價都值得。

伊斯坦堡市民.jpg

二十一世紀的伊斯坦堡發展已漸失控正陷入混亂之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