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寶貝!全都是寶貝!」英格蘭考古學家卡特H.Carter在西元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廿五日下午,對他的贊助人加納逢爵士(Lord Carnavon) 興奮地說...「此刻開始卡特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考古學家之一!」卡特自修古埃及歷史,生平宏願是尋覓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Tutankhamun陵墓,西元一九零三年起卡特開始在底比斯帝王谷The Vally of the Kings詳加搜尋,經過十九年的努力,終於在另一個著名的法老王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找到陵墓入口,是三千三百年來惟一完整無缺的、最豪華的法老陵寢。

2007-11埃及 069.jpg 

    圖坦卡蒙陵墓的發現是世界考古工作成功的頂峰,也是考古史的重要轉折點。所有出土文物超過五千件,件件都是無價之寶。這位在西元前一三五四年去世時享年十八歲的年輕法老,依然躺在墓中的大理石棺裏,但是幾乎所有的陪葬物品如純金棺、金色王冠和黃金面具(重約十點二三公斤)、珠寶、雕像、武器都存放在開羅埃及博物館裏。卡特花了約五年的時間來挖掘圖坦卡蒙的陵墓,用了八年時間清理,以及費了將近十年為墳墓裡的陪葬品編目,但他在發表關於此次發現的最終研究成果之前便去世了。  

圖坦卡蒙陵墓.jpg 

   埃及在新王國初期(約西元前一五八零年),金字塔形式的陵墓已完全廢棄,圖特摩司Tuthmoses一世為防止王室木乃伊及殉葬品被竊,開始營造地下墓室,甚至在岩壁上開鑿墓穴,而用於葬儀的「祭殿」建築則在別處單獨建造。從此以後五百年間,法老的建築師們都是沿用這種方式構築岩穴陵墓;後來希臘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長長的隧道,覺得很象牧童吹的長笛,就把這種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2007-11埃及 076.jpg 

   帝王谷(阿拉伯文Biban el–Muluk),古代叫做「真理之地The Place of Truth」位於上埃及路克索城西南的底比斯山中,距尼羅河西岸五公里,長四百公尺、寬二百公尺,主要分為「東谷」和「西谷」,大部分的陵墓均集中在東谷,這裏埋葬著第十七王朝到第二十王朝期間的六十四位法老,已被發現共有六十二個墓室,均以其發現之先後順序加以編號;所有的設計和建築型態大同小異,但建築的考究程度及規模大小,則視該法老的在位時間及功績而定。

2007-11埃及 063.jpg 

   帝王谷陵墓群大都開鑿在峭壁之上結構為長方形,狹長的斜坡通道通往地底下之墓室,接著是前廳和數間墓穴,墓室內的畫廊圖案繁複,色彩鮮明;放置木乃伊的花崗岩石棺停放在最後一間墓穴。第十八王朝的墓的特點是前室和墓穴成直角,而到了十九王朝之後,大多成了直線式的。谷內六十二座墓室包含三十八個法老陵墓與二十四個貴族墳墓,其中六十一個墓室在發現之時就幾乎都已被盜得精光,唯一還留有陪葬品的,就是圖坦卡蒙的陵墓。現在每年,埃及政府會開放這些陵墓群其中的十座,最大的一座是第十九王朝塞提Seti一世之墓,買了門票的遊客可以在開放的陵墓中隨意挑選三個進入參觀,但這當中不包括著名的圖坦卡蒙墓地;因為慕名而來的遊人太多,需要另外付費方能入內參觀。

監修宮0406 (397).JPG 

    雖然古埃及法老王們都不願意讓人知道陵墓的正確位置,但他們也不希望被世人遺忘;基於這個原因,於是在新王國時期就出現了為了紀念這些法老王近似於神廟的「祭殿」建築。阿曼赫泰普Amenhotep三世的祭殿曾經是其中最大的一個,但祭殿毀於西元前二十七年的一次大地震,現在只剩下一對十八公尺巨大石英岩的曼儂雕像Colossi of Memnon;以前,每到黎明時就會聽到這兩個雕像傳出奇特的口哨音樂聲,據說是曙光女神Aurora的兒子曼儂Memnon在呼喚母親。但自從經過羅馬皇帝賽佛魯斯Septimius Severus整修後,聲音從此消失。

監修宮0406 (390).JPG 

    帝王谷東南方不遠處是哈妾蘇特Hatshepsut女法老王的階梯式神殿,建築師是女王的寵臣塞尼姆特Senemut以其「希臘式柱廊」和獨具特色的岩雕而享譽世界,岩雕敘述了女王出訪紅海最南端索馬利亞的蓬特Punt與女王誕生等事件。哈妾蘇特女王是古埃及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司一世的女兒也是古埃及歷史上最著名的女王,她與同父異母的兄弟圖特摩司二世結婚並一同執政。圖特摩司二世死後,她把該繼位的圖特摩司三世(圖特摩司一世與妃子所生)關進阿蒙神廟,自己當上了女王;之後圖特摩司三世復位,馬上大肆破壞這個神殿甚至徹底銷毀全國各地哈妾蘇特的建築、雕像及名字。

2007-11埃及 080.jpg 

    哈妾蘇特神殿位於西岸大陵墓區的中心,座落在三面高聳的懸崖中間,整個建築分三層,最高一層是完全在山壁間鑿出的立柱大廳。每一層之間都有寬闊的坡道連接線條簡潔氣勢恢宏。在西元七世紀時,神殿被改為北修道院Deir el–Bahri,許多石材被轉為他用建物主體再次受到損毀。

監修宮0406 (431).JPG 

    西元二零零七年埃及古代文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哈瓦斯Zahi Hawass博士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DNA鑑定、精密測量重量等科技相比對,於六月二十七日在開羅埃及博物館舉行的一次國際記者會上,宣佈在西元一九零三年於帝王谷KV60墓穴中發現的木乃伊確認是古埃及七女王之一的哈妾蘇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