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世界遺產(四)聖城—阿西西

      2013年天主教全球的115位樞機主教們在3月13日19時06分,經第5次投票,選出普世教會第266任教宗。新教宗本名豪爾赫·馬里奧·貝爾格裏奧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穌會士現年76歲。這位住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新教宗以生活簡樸著稱,雖然身為樞機,卻住在一個簡單的公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甚至自己下廚做飯。他也經常關懷探望當地窮苦民眾,而他選擇阿西西的聖方濟Saint Francis of Assisi作為聖號,也意味著他可能為天主教領導階層注入變革與衝擊。
       二十世紀全球經歷了一次大浩劫,那就是共產主義的崛起;對一般人來講,共產主義當年之所以能夠發展且受到歡迎,源頭是因為世界上有太多的窮人,誰能夠阻止共產主義?列寧說:﹁世界上如果有十個聖方濟各Francis of Assisi,就不會有共產主義了。﹂
       教宗若望John二十三世在西元一九六二年十月四日到阿西西Assisi視察時也說:﹁和聖方濟各在一起,感覺上像更接近天堂之門一般,阿西西不但有優美的自然環境、高超的藝術傑作,更有聖德的吸引力,使每位遊客在不知不覺當中領受到和平與安祥。﹂

 阿西西古城,羅馬時期稱為阿西西安Assisium,中古時期改稱阿昔西Ascesi,是溫布利安Umbrian省的一部份,位羅馬東北二小時路程。這座中古世紀的小山城,是聖方濟各的出生地,也是因宗教而興盛的典型城鎮,阿西西的文化景觀、宗教建築、社會團體的構成及組織方式,基本上與方濟會Saint Franciscan Order的產生、發展和興盛息息相關密不可分;聖方濟各大教堂the Basilica of San Francesco,以及教堂內部包含契馬布耶Cimabue、馬提尼Simone Martini、羅倫傑提Pietro Lorenzetti及喬托Giotto等大師的畫作在內的中古世紀壁畫、建築藝術傑作,將阿西西造就成義大利和歐洲藝術及建築的參考典範。西元兩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阿西西的聖方濟各教堂及其它的聖方濟各處遺跡Assisi, the Basilica of San Francesco and Other Franciscan Sites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聖方濟各或譯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西元一一八一〜一二二六是第一位捨棄拉丁文而用義大利文寫作的作家,也是動物、商人、天主教教會運動以及自然環境的守護聖人。二十歲時,他參加地區性戰爭被俘虜約一年,四年後方濟又參加南義戰爭,但中途得病在夢中聽見天主的聲音說:﹁要服事主,不要服事人﹂他就順服回家。在西元一二零八年,他在聖達勉St. Damiano 教堂裏禱告,聽到十字架發出聲音說:﹁方濟,去修理我的殿!﹂從此,方濟各把家中的財物拿去變換建材,開始默默地一個人整修教堂,方濟各的舉措讓他父親極為震怒,於是請鄉里的主教出來調停,方濟各在所有鄉親面前退回父親所給予(包括身上的衣服)的所有財富,表示從此將徹底把生命奉獻給上帝;從此方濟各與幾位教友一起生活在洞穴裡,過著清貧的生活,並且開始從事傳教的事務,造就流傳甚廣的聖方濟各修道會又稱﹁小兄弟會Order of Friars Minor﹂。

  西元一二二四年八月,方濟各退到附近的拉維納La Verna山上禁食四十天,三次翻開聖經都落在基督受難的章節;在九月十四日清晨禱告的時候,他看見從天降下一個異象,有六翅天使撒拉弗Seraph.被釘在十字架上,兩個翅膀高舉,兩個翅膀遮體,向方濟各溫柔的微笑,在異象消失後,卻在他的身上奇妙的留下了聖五傷Stigmata,正與基督被釘和槍紮的部位一樣。

  聖方濟各大教堂的營建是修士艾裏亞 Brother Elias 的功勞,聖方濟各去世後,於西元一二二八年被追諡為聖徒,修士艾裏亞知道許多中部義大利城市如佩魯賈Perugia 等都企圖搶走聖方濟各的遺體,所以他閃電式將聖方濟下葬在一隱晦處,為方便教友朝聖艾裏亞在各地募捐費用建大教堂。聖方濟各教堂分為上下兩層,下層建於聖方濟各死後二年,上層則於西元一二三二年才開始動工,上層教堂所在地過去被稱為﹁地獄之丘﹂,曾經是死刑犯處決的地點,後來改名為﹁天堂之丘﹂。上下兩層建築在經過歲月的變遷後,融合成協調而優美的整體建築,重新整修過的聖方濟各教堂顯得更華麗,對於期待能懷舊的遊客,也許會有些許的失落感。西元一九九七年九月教堂遭到非常嚴重的地震災害,導致上層教堂的珍貴濕壁畫與天花板嚴重受損,經兩年的整修工作,現在已經再度開放參觀,不過,其中有些濕壁畫已經完全無法修復了,倒是教堂現在已經完成更完備的防震措施。

    下層教堂較為昏暗,全部都覆蓋著華麗的濕壁畫,皆出於名家手筆,主殿的右側是基督受難圖,左側是聖方濟各生平,其中有一幅羅倫佐提所繪的﹁聖母子﹂是其中經典,據說,這幅圖在夕陽照射下,更令人動容,所以又被稱為﹁黃昏時的聖母﹂;祭壇上也有許多濕壁畫,依據考據應該是喬托的弟子所繪製,而右邊的小衣物間還保留了聖方濟各的服飾。下層教堂最重要的是地窖裡的聖方濟各以及他的四名隨徒之墓,這個地窖曾經為避免被凡人褻瀆,在西元十五世紀時封閉,直到西元一八一八年曾有重新開放。走到下層教堂的底端,有一個小禮拜堂,牆壁上有西蒙‧馬提尼所繪製的﹁聖馬丁的一生﹂,非常值得觀賞。

 上層教堂最著名的是二十八幅聖方濟各生平的濕壁畫,號稱是喬扥的作品,不過,近代的考據認為,至少有三位畫家參與這幅巨作,經過整修之後,你可以很清晰地欣賞畫家的筆觸,將聖方濟各的故事栩栩如生地呈現在後代人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