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日天官大帝、順天聖母聖誕

    正月十五日有二位可敬的神明聖誕,一位是「三官大帝」[註一]之天官生日,這天賜福給眾生;另一位是順天聖母[註二],她執掌人間生男生女、種稻、植林與其他經濟作物耕作,普渡眾生平安。     三千年前玉帝指派得道之後的堯帝任職「上元一品天官大帝」,管理人間宮廟寺道壇。聖誕日參拜,除了祈求一家大小平安,諸如準備考高、普考等公職考試,也要祈求天官賜福。為何?這是因為書要念好,除了自我努力、以及請求至聖先師加持智慧外,想通過公職考試「做官」,需要懇請天官認同呢!
    至於順天聖母,三千年前,宇宙中的地球表面即分佈著三山、六海、一分平地(共十分)。三山一分地在坤道管理者為舜帝(地官大帝),在坤道為順天聖母。另水官大帝禹與天上聖母(媽祖)負責治水的工作,在大禹分三階段治水改善耕作後,六海的工作交天上聖母(媽祖)[註三]管理。

     唐朝李淵時代,中原已經有三年沒下雨,發生嚴重旱災。順天聖母降生投胎而為之陳靖姑為普渡眾生收妖降魔,祈求天降甘霖,讓百姓可以正常種田生活。順天聖母成道迄今已經一二二三年,是天庭先有順天聖母後投胎凡間成道,而不是先有陳靖姑才修練成神,其祖廟在福建省古田縣臨水宮,僅是民國一百年就有三十五萬人參拜呢!東南亞民眾都相當尊重聖母,因此人人在這一天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至於聖母身邊有三十六位宮女,都受過醫事訓練,而且有十二婆姐[註四]輪流照顧小孩(民間一般稱之為「床母」),所以也職司「扶胎救產
[註一] 「三官大帝」全名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為太極界之神。也就是「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和「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的總稱。

[註二]陳靖姑或名進姑。福州下渡人。閭山學法師承許旌陽真人。與林紗娘、李三娘義結金蘭,三姊妹得道之後合稱三奶夫人。

順天聖母歷代冊封與稱號: 順天聖母歷代冊封與稱號:
唐朝封「臨水夫人」、「崇福臨水夫人」、「崇福昭惠臨水夫人」、「天都鎮國顯應崇福大奶夫人」。
南宋追賜「順懿夫人」、「慈靖夫人」、「崇福昭惠慈濟夫人」,賜額「順懿」。
元朝加封「淑靖」。

清雍正皇后封「天仙聖母」,加封「天仙聖母普化碧霞元君」

清乾隆封賜「太后」。

清道光封「順天聖母」。
[註三] 天上聖母 聖壽:三月二十三日

媽祖姓林名默娘: 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

從宋徽宗到清咸豐為止,媽祖受皇帝褒封多次,由夫人、妃、天妃、天后,直至天上聖母。

[註四]婆姐原本為三十六位,現簡化而成為十二婆姐,有兩種說法:

一說為陳靖姑降服三十六名妖女,協助其執掌婦女順產、註生之事,而演變至今的十二婆姐。二說為為陳靖姑替五代閩王王廷彬解決宮中長坑鬼和白蛇妖,救出皇后和復活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故又稱三十六婆姐,受到朝代的變遷成為十二婆姐。

  資料來源:黃帝道脈黃錦煌宗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