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世界遺產()武夷山(上)

      英國十七世紀浪漫詩人拜倫在其長詩﹁唐璜Don Juan﹂寫出:﹁..我覺得我的心變得更易同情,我一定要求助於武夷Bohea的紅茶,可惜酒卻是如此傷身,茶和咖啡卻使我們更為認真。﹂(註一)山形奇偉的武夷山,位於武夷山市以南十五公里,處在武夷山脈北段的東南麓;地區總面積為九九九點七五平方公里。包括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武夷山古漢城遺址和九曲溪上游保護地帶四部分。

      相傳唐堯時代的長壽老翁彭祖隱於此山,生有二子,長曰﹁武﹂,次曰﹁夷﹂,二人開山挖河,疏濬洪水,後人為紀念他們,就把此山稱為﹁武夷山﹂;另說,此地為古代閩越族,其首領名武夷君,此山為古越人的棲息之地而得名。武夷山脈是中國東南部最負盛名的生物保護區,也是許多古代原生種植物的避難所,其中許多物種為中國所特有。同時武夷山也是一處被保存了超過十二世紀的文化景觀,它擁有一系列閩南特有的考古遺址和文化遺跡,九曲溪兩岸峽谷秀美,寺院廟宇眾多,但其中也有不少早已成為廢墟。

      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保存了地球同緯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西元一九九二年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享有﹁世界生物之窗﹂、﹁蛇的王國﹂、﹁島的天堂﹂、﹁昆蟲的世界﹂、﹁天然植物園﹂的美稱,是﹁研究亞洲兩棲和爬行動物的鑰匙﹂。所以,西元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在北非摩洛哥海濱城市馬拉喀什市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二十三屆大會,與會成員國代表一致通過將武夷山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複合遺產﹁名單,是全球現存複合遺產二十九個地點之一。

      武夷山自然風光獨樹一幟,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襯著清澈碧綠的河水,構成一幅奇山秀水的傑出景觀;﹁山不高有高山之氣魄,水不深集水景之大成﹂。武夷山碧水丹山之中擁有﹁三三、六六、九九﹂之勝。﹁三三﹂指的是碧綠清透盤繞山中的九曲溪,﹁六六﹂指的是千姿百態夾岸森列的三十六峰,﹁九九﹂指的是翹首東望矗立山中的九十九岩。

      武夷山擁有全球最大無節理岩石,其﹁丹霞地貌﹂(註二)是數百萬年前的海升地形,主要發育於侏羅紀至第三紀的水平或緩傾的紅色砂岩地層中。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水流侵蝕,形成獨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造就了武夷山優美的自然美景。天游峰位於九曲溪五曲、六曲溪北,面積約四平方公里。天游峰為武夷第一勝地,高聳于群峰之上,每當晴雨晨昏,雲霧飛騰,忽疑波濤千頃,遠近諸峰只露峰巔,似座仙島,給人以置身仙境,天上一游的感覺,故名。武夷山有句順口溜:﹁不到天游,等於白遊﹂,由此可見天遊峰在武夷山中所占的重要位置。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評點說:﹁其不臨溪而能盡九溪之勝,此峰固應第一也﹁,故有﹁武夷第一峰﹂之稱。其峰頂依山傍水,清幽雅致,上峰頂,可把武夷諸景盡收眼底,無論春夏秋冬,還是朝暮陰睛,或是風雨煙雪,都是奇景百出,別開生面。春天山花爛漫,滿目茶綠;夏季幽澗流泉,涼風徐徐;秋天楓紅片片,桂花飄香;冬天雲海山嵐,漫山遍谷;﹁觀雲海、看日出、望夕陽、賞名月﹂堪稱天遊四絕。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精華所在,景區面積八點五平方公里,發源于桐木關西北角、三港國家自然保護區內,全長六十二公里,在河水自然彎曲和深刻的斷層影響下,形成深切的河曲,直線距離只有五公里,但在峰巒岩壑間縈回環繞下形成九點五公里的河曲,因水繞山行折成九曲而得名。曲折的九曲溪如玉帶串珍珠,將三十六峰、九十九岩連為一體,沿岸比肩並列的奇峰和光滑的峭壁,映襯著清澈深邃的溪水,構成﹁一溪貫群山,兩岩列仙岫﹂的獨特自然美景,溪光山色中溶入了中國傳統的詩情畫意和山水美學。九曲溪兩岸奇峰怪石林立,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每一曲都有景名、畫意。 

     南宋理學家朱熹偕友同游九曲時寫下的﹁九曲棹歌﹂開頭唱道:﹁武夷山上有仙靈,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識個中奇絕處,閑聽棹歌兩三聲﹂。古人遊九曲拉纤逆水而上,從一曲到九曲,現代人乘竹筏遊九曲從九曲下一曲。沿途佳景勝跡有:大王峰、玉女峰、天游峰、雙乳峰、上下水龜、象鼻岩等。九曲溪景觀豐富多彩,變化無窮。各具特色的景觀畫面由一條九曲溪盤繞貫串。遊人憑藉一張毛竹筏順流而下,閱盡武夷秀色,堪稱世界一絕。

(註一)

Don Juan (Byron)/Canto the Fourth

LII
Here I must leave him, for I grow pathetic,
     Moved by the Chinese nymph of tears, green tea!
Than whom Cassandra was not more prophetic;
     For if my pure libations exceed three,
I feel my heart become so sympathetic,
     That I must have recourse to black Bohea:
'T is pity wine should be so deleterious,
For tea and coffee leave us much more serious,

.- Lord Byron (1788-1824)

 (註二)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

定義為「有陡崖的陸相紅層地貌consist of a red bed characterized by steep cliffs.丹霞地貌其實是一種砂岩地貌,發育在水準產狀的厚層紅色砂岩上,主要發育於侏羅紀至第三紀的水準或緩傾的紅色地層中;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和獨立石峰、方山、巖洞等各式奇岩怪石。此種特殊地質景觀以廣東﹁丹霞山﹂為代表,故一般稱﹁丹霞地貌﹂。201081日,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了將「中國丹霞China Danxia」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中國丹霞」成為中國第四十個世界遺產。包括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江西龍虎山(包括龜峰)、浙江的江郎山六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