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沙尼亞世界遺產(一)歌唱的革命起源地─塔林

 波羅的海三小國人口總數僅七百三十萬,他們沒有自己的武力,也沒有地形屏障,蘇聯戰車可以長驅直入,但他們不畏懼蘇聯,憑著一顆執著的心,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經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自由紀念碑,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主教廣場,以三國兩百萬人的手,串起全長五百九十公里的﹁波羅的海自由人鏈the Baltic Way human chain﹂;次年愛沙尼亞Estonia不以暴力和挑釁式的抗爭為手段,而是用花朵及熱情的歌唱表達內心的不屈、建國決心及民族團結的表徵,集結三十萬︵全國五分之一︶人民在著名的的歌詠劇場Song Bowl高唱國歌與禁唱的民謠,並上街頭高喊﹁我就是愛沙尼亞人,我要自由。﹂,於是一場和平但很果敢堅定的大抗爭,迫使蘇俄的坦克、槍砲無能施展,終於恢愎了愛沙尼亞的獨立,因此愛沙尼亞的獨立運動又被稱為﹁歌唱的革命Singing Revolution﹂。


  愛沙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Estonia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西向波羅的海,北濱芬蘭灣Gulf of Finland,南接拉脫維亞,東連俄羅斯;愛沙尼亞地區的史前先民是屬於芬蘭-烏戈爾Finno-Ugric人的愛沙尼亞族人,直至西元一二二七年,愛沙尼亞漸被丹麥和日爾曼人的利沃尼亞騎士團the Brethren of the Sword征服,基督教因而進入。西元十九世紀被俄羅斯吞併,俄國十月革命之後獨立,二次大戰期間被史達林蘇聯再次吞併。西元一九九一年立陶宛宣告獨立後,愛沙尼亞也於五個月後宣告獨立。

  塔林市舊名日瓦爾Reval,是愛沙尼亞共和國的首都和主要港口,位於愛沙尼亞北部波羅的海芬蘭灣岸邊,北距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八十公里,面積一五九平方公里人口四十萬。西元十世紀芬蘭-烏戈爾族居民在通壁亞Toompea白堊高原上建造了一座要塞,並在山腳下建立了貿易區和港口為北歐航海貿易提供服務。西元一二九一年丹麥人在瓦爾德馬Waldemar 二世的統帥下征服了該地區以舊要塞為基礎建立起堅固的石造城堡與第一座教堂,這一個歷史的變動給予了塔林︵愛沙尼亞語Taani Linn即﹁丹麥城堡﹂之意︶名稱的由來。西元十三世紀該地成為教皇領地塔林被割讓給條頓騎士團他們把該殖民地分為兩部分:上城堡區the Castrum和下塔林區suburbum。十三世紀中期與呂貝克Lubeck城建立聯盟之後,塔林成為了漢薩同盟的成員,從此成為所在地區的主要商業中心。塔林它最引以自豪的是展現給人們的絢麗多彩的公共建築︵特別是些教堂︶,以及那些商店的室內結構,儘管這些建築遭受了大火與戰爭的破壞與掠奪,卻仍保持了它們卓越的風采;塔林是北歐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城市之一,它是與漢薩同盟貿易區共存的封建堡壘的獨特典範。西元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將塔林歷史中心The Historic Centre ︵Old Town︶of Tallinn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歷經多次戰火洗禮的塔林在中世紀時是北歐擁有最多防禦碉堡的城池,舊城四周圍繞著長約二點四公里的橢圓形城牆,城內原建有六十六個圓形碉堡,現在僅存十九個;上下城之間由長街Pikk Jalg和短街Luhike Jalg兩條狹窄的道路連接著,長街是中古世紀時主要的大街,在百年前是一整排富商的行會,建築物特別的氣派,在長街街尾矗立著為紀念十一世紀的挪威國王奧列弗所建的聖奧利維特教Oleviste Kirik,高聳的一二三公尺尖頂是當時全歐洲最高的。
  市政廳廣場Town Hall Square是下塔林區的中心點,這裡原是市集,至今仍是塔林人舉辦慶典、歌舞、戲劇表演的聚集地,廣場最顯著的建築就是耗時三十年才興建完成的市政廳號稱是﹁北方哥德式建築最華麗的典範﹂,廣場的周邊有許多百年建築改成的餐廳、商店和遊客中心,在廣場左邊有一家全歐洲最古老的藥房Raeapteek,根據文件記載這家藥房從西元一四二二年便一直經營到現在,在中世紀時人們可在這裡買到木乃伊汁或是燒焦的蜜蜂等古怪的藥材。  

  城堡旁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i東正教堂完成於19世紀,以十三世紀時攻打愛沙尼東南部的公爵之名命名,外觀雄偉內部裝潢富麗堂皇,與十三、四世紀古典風格的古城堡顯得格格不入,但在東正教信仰支持下依然屹立在國會大廈之前。聖瑪麗教堂是上城區另一座主要的教堂,這座圓頂教堂是愛沙尼亞最古老的教堂,每一個走進教堂的遊客,常會一不注意就踏上埋在入口處的一個名叫Otta Johann Thuve墳墓,據說這位的老兄自願死後埋在該處以為他生前的荒誕日子贖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