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遺產(二)監獄島─羅本島

        西元二零零四年八月十三日曼德拉在開普敦西部桌灣Table Bay的羅本島點燃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這是曼德拉第一次參加全球奧運聖火接力;奧運聖火在雅典奧運開幕之前,在全球三十四個城市巡迴傳遞,整個非洲城市裏,只有埃及開羅與南非開普敦名列其中。當日奧運聖火從開普敦經由直升機送往羅本島Robben Island,並帶往曼德拉當年被囚禁的監獄庭院,當身穿紅藍色奧運選手服的曼德拉點燃火炬時,包括多名兒童在內的數百位民眾手搖著南非國旗在庭院觀禮,雅典奧運委員會主席扎斯卡拉基Gianna A Daskalaki說:﹁我們來到傷痛且不公之地,帶來象徵友誼及公義的火炬。﹂

        一生致力於打破種族隔離運動的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u,於今年七月十八日歡度九十四歲生日,南非舉國熱烈慶祝,上午八點整,全國各地約一千二百萬學童同時為曼德拉獻唱生日歌,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也來共襄盛舉。但因健康問題曼德拉並未出席任何公眾活動,而是在童年成長的東開普省Eastern Cape庫努Qunu鄉村與家人一起慶生。

        羅本島Robben Island位於大西洋距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12公里,從西元十七世紀到西元二十世紀羅本島曾有過不同的用途,它曾經是監獄、不受社會歡迎的人治療醫院和軍事基地;在種族隔離時期羅本島因其非人權的行為為世人知曉,統治者流放被他們認為是政治犯、社會流氓和討厭之人的地方,島上的管理者和獄方的職責就是隔離那些反對種族隔離的人,並摧毀他們的意志;島上的建築特別是那些在西元二十世紀後期用來隔離政治犯最安全的牢房,是南非其陰暗歷史最直接的見證,象徵著民主和自由戰勝了壓迫和種族主義。西元一九九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羅本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羅本島(Robben荷蘭語是海豹seal的意思)呈橢圓形,只有五點四公里長、一點五公里寬、面積五四七公頃,是一個可以瞭解和感受南非歷史的地方,也是南非最受歡迎的十大旅遊地點之一。早期的歐洲航海家曾在羅本島上捕捉海豹、企鵝等充當食物,自西元十六世紀英國將不守規矩的水手流放到羅本島後,這裏便成了流放犯人的場所;西元十七世紀荷蘭首批移民曾在此採集貝殼燒製成石灰、開採石頭用於建造開普敦好望城堡和其它建築,西元十九世紀中期開始成為南非麻瘋病人、瘋子和罪犯的放逐地。二戰時期島上建造了炮臺及零星的房屋作為開普敦海上前衛;西元一九五九年南非白人當局把羅本島作為關押﹁非白人犯人﹂最安全、可靠的監獄後,監獄被劃分成A到G七個區,分別隔離不同人種和不同危險程度的犯人。西元一九六四年六月至西元一九八二年四月曼德拉近十九年就被關在這裡的五號牢房,和B區其他牢房一樣僅有四平方公尺,據說當時牢房內沒有床舖,地上只有一床草席,每個犯人只有三條很薄的毯子,身高一八三公分高的曼德拉躺下後頭頂著有鐵窗的那面墻,腳便可觸到鐵門的另一面墻,牢房內他只需邁三步便從一頭走到另一頭,截至西元一九九一年最後一名政治犯離島為止,三十年間島上共羈押超過三千名黑人政治活動家,每天從事開採石灰岩等繁重勞動,包括泛非議會Pan African Congress前領導人索布克韋Robert Sobukwe在內的大批南非反種族隔離鬥士在此被折磨致死;曼德拉在二十七年漫長的監獄生涯中超過十八年是在羅本島度過的,西元一九九年初曼德拉重獲自由受到了南非民眾的熱烈歡迎,此時他已是七十一的古稀老者,四年後曼德拉成為南非共和國首位黑人總統,帶領南非人民廢除了種族隔離制度。﹁大西洋的景色真是異常壯觀,如果通過這個鐵窗看上十八年你的看法就會有所不同。﹂這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問羅本島時和曼德拉之間其中的對話。

       除了監獄外島上的石灰採集場The Lime Quarry曾是犯人勞改的場所,管理當局將犯人採集的石灰用於鋪設羅賓島的道路及提供興建監獄所需的石材,另一個位於羅賓島北方的礦場昔日也是犯人勞改的場所,現已停止採礦改為觀光用途供遊客參觀。西元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當島上的最後一名犯人離開後,羅本島正式移交給南非藝術、文化與科技部管理,次年羅本島正式成為一座向公眾開放的國家博物館。

        若干年來羅本島一直與南非的反種族隔離鬥爭聯繫在一起,﹁維護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的監獄﹂這個代名詞掩蓋了它物產豐富的光芒,除了人文、歷史背景外,羅本島的自然生態也是不容小覷;資料記載著羅本島上棲息著七十四種鳥類,其中十四種是海鳥、二十四種屬涉禽類或其他水鳥其餘的則是陸地鳥類,這些鳥類中,至少有六種是人們從外地帶來的,像鵪鶉、珠雞就帶有濃郁的異域風情。西元十七世紀時島上的黑腳企鵝比比皆是,後來由於頻繁的人類活動這些動物處在滅絕的邊緣,直到二十世紀末期經由保護區設立這一情況才有所好轉。想要一探羅本島唯一通道島是開普敦市海濱區V&A Waterfront的五號碼頭,參加南非觀光局所提供半日遊的行程,則是最經濟、便利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