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世界遺產(二) 突尼斯迦太基古城遺址 

      ﹁若到突尼斯,必遊迦太基﹂這是遊客俗語。每年七月到八月當地政府都要在迦太基人遺址的圓形劇場舉行一次﹁迦太基國際節the Carthage Festival﹂。 除迦太基國際節外,突尼斯政府還於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八三年分別創辦了迦太基國際電影節和迦太基國際戲劇節,天氣酷熱,但美不勝收。

       迦太基Carthage︵腓尼基語Kart—Hadasht意為﹁新城the New City﹂。︶古城遺址座落在北非突尼西亞北部丘陵起伏的半島上,北距首都突尼斯城約十七公里,瀕臨地中海,扼守突尼斯海峽,據地中海南岸要衝,是世界上著名的古城之一。昔日,迦太基帝國勢力強大疆土遼闊,勢力囊括北非沿岸、西班牙中部、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和馬爾他島,首都迦太基富極一時。歲月流逝,今天所見到的已是遺跡中的遺跡了。

       迦太基,是地中海地區古代文明的重要標誌,對北非馬格雷布Maghreb(阿拉伯語意為﹁西方﹂,是歷史上對北非地區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斯的統稱)具有重要影響。它是地中海地區各種古代文明彙集的櫥窗,讓地中海的古代文明發出了光輝。一九七九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迦太基遺址列入第一批世界遺產十二個名單之一。

       古代的迦太基古城占地三百一十五公頃,是北非第一個城市國家。古城最古老部分位於緊靠海岸的比爾撒Byrsa山下,是迦太基城的中心。比爾薩山最南部為迦太基﹁豐饒女神﹂塔妮特Tanit的神廟。古城遺址經過發掘與調查,除宮殿、住宅等建築依稀可辨之外,還發現了一批石棺和隨葬品以及拜占庭時代的宮殿遺址。相傳西元前八一四年,腓尼基推羅Tyer王國(位於今黎巴嫩西南海岸)的蒂朶Dido公主因其皇兄庇格瑪里翁Pygmalion在國王死後,排斥公主而獨攬大權。為免遭迫害,蒂朶帶著財寶與臣民飄洋過海,在現今的突尼斯灣登陸。她向柏柏人馬瑞塔尼部落首領求借一張牛皮之地棲身,得到應允;於是她便把一張牛皮切成一根根細條,然後把細牛皮連在一起,在緊靠海邊的山丘上圍起一塊地皮,建起了迦太基城這個以細條牛皮為基礎建立的城市稱之為Byrsa(希臘文 βυρσα即是牛皮之意)。現在,在迦太基山坡上的蒂朶皇后旅館,就是為了紀念這位公主而建的。

       實際上,迦太基遺址並無腓尼基時代任何遺物。西元前六五四年,迦太基人征服了西西里島和薩丁島;西元前五三五年奪取科西嘉島。西元前二六四年,南義大利新興的羅馬同迦太基爭奪地中海霸權,開始了歷史上有名的三次布尼克Punic戰爭(羅馬人稱迦太基人為布尼克人)。西元前一四六年在第三次戰爭中,羅馬人徹底打敗了迦太基人,於攻入迦太基城後縱火焚燒,烈火整整燃燒了十七晝夜,在土地上並灑上鹽巴禁止任何生物進入,以致腓尼基文物蕩然無存。羅馬將迦太基的轄地劃為阿非利加行省,以迦太基為首府。

       西元前一二二年,羅馬人重建該城,同時修建了圓形競技場和圓形劇場,後來人口曾達六十萬,成為當時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羅馬哈德良Hadrian皇帝還修築了巨大的馬加蓄水池和著名的安東尼浴場,工程從哈德良皇帝執政時期開始,到西元二世紀安東尼Antoninus Pius皇帝當政時竣工。浴場緊靠海邊,規模巨大,面積達三點五公頃,在古羅馬的浴場中名列第四大,雖臨近大海,浴池用水卻是從六十公里以外的札古望通過水道引來的。

       羅馬劇場則是矗立在一座公園之上,劇場共有二十一級,分三個部分,各用柵欄隔開,可容納五千人。此外,還有古老的迦太基神廟等遺跡。迦太基神廟高大宏偉,氣勢莊嚴,富有古希臘的建築藝術特色,在神廟裏可以看到發掘起來的一層層堆積著的石碑和盛放祭神後的兒童墓區。

       西元四三九年,迦太基地區遭到汪達爾人的洗劫。西元六世紀淪為拜占廷的屬地。在這裏產生了第一所基督教拉丁文學院。許多著名的基督教衛道學者如特土良及名重一時的聖奧古斯汀都曾在此成長、寫作,西元六九八年,阿拉伯人侵入該城,迦太基又被夷為平地,成為阿拔斯王朝的政府所在地。  雖然迦太基帝國在北非突尼斯曾經輝煌過,但隨著歷史的前進和時間的消逝,特別是它在﹁羅馬迦太基三次布尼克百年大戰﹂中以失敗告終,巍峨的皇宮、繁榮的市井、固若金湯的城池都隨著帝國的滅亡而煙飛塵散,因此,現在看到的殘存遺跡多數是羅馬人在其佔領時期原地重建的。

       沿西面坡路上山就會看見聖路易大教堂雄踞在丘頂北部,是一八九零年為紀念遠征北非而死在此地的法國國王聖路易九世而建造的,大教堂的東側毗鄰著一座宏偉建築,是迦太基國家博物館,展出迦太基考古區出土的各個歷史時期的文物和資料,石上的字跡至今清晰可辨,傳說這些字母後來成為希臘和阿拉伯採用字母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