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卡爾登Ibn Khaldun一位西元十四世紀偉大的阿拉伯歷史學家和社會學者,西元一三八四年造訪時如此描述開羅:「宇宙之府城、世界之花園、人類精華之地、皇權之地、城堡宮殿之城、修道院及學院點綴之地、廣見聞之星月更使此城閃亮發光。」開羅是埃及的首都,也是非洲的第一大都市,橫跨尼羅河,氣魄雄偉,風貌萬千,是整個北非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中心。開羅城生活富於多變與熱情,不論你從哪里來,埃及人民的好客、熱情使你覺得賓至如歸。穆斯林征服尼羅河三角洲以後,伊斯蘭化的埃及第一座首都建於「帳篷Al—Fustat」。在法蒂瑪Fatimid王朝王朝到馬穆路克Mameluke王朝這段時間內,開羅成為伊斯蘭世界新的中心,之前是大馬士革和巴格達。伊斯蘭開羅說明法蒂瑪城市規劃的觀念,他們鼓勵建築物的綜合功能;中世紀佈局的城市有著大量迷宮式的街巷和幽靜庭院,由於實用的原因發展的南北幹道,一直保存到至今。在保護伊斯蘭的古開羅城上,奧圖曼帝國用他們土耳其人的藝術觀點影響整個城市。也在政治智慧和經濟水準上,使古城歷史「保持而返回到中世紀」。

艾茲哈爾清真寺.jpg 

    清真寺是開羅城內最具特色的代表性建築,它們歷史悠久、名聞全球、並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開羅城有大批在各個王朝建造的清真寺,它的式樣和建造方法隨著埃及的歷史、經濟、文化的發展而轉變,也是埃及各個王期社會文明發展的標記。古城內清真寺宣禮塔的多樣化正顯示了開羅悠久又絢爛的歷史文明。開羅最雄偉規模最大、年代最古老的回教建築,迄今尚聳立的最古老宣禮塔,是西元八七九年建造的伊本圖倫Ibn—Tulun清真寺。阿哈邁德伊本圖倫留下完整的伊斯蘭建築,並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美麗清真寺周圍建立了一個住宅區。清真寺占地八公頃,磚石結構,木質平面屋頂,庭院有二點五公頃大,中央有建於西元一二九六年的淨身池,至今還是信徒祈禱前的淨身之處。西元十八世紀拉金蘇丹受伊拉克建於西元十三世紀的撒瑪拉Samarra清真寺影響,在原基礎上重修的宣禮塔是埃及唯一有外螺旋梯的宣禮塔。

螺旋宣禮塔.jpg 

     法蒂瑪王朝留下了幾個有意義的作品,如艾茲哈爾El-Azhar清真寺、艾茲哈爾大學、哈金elHakim清真寺和灰el—Aqmar清真寺。艾茲哈爾清真寺為世界上最有影響的清真寺之一,是法蒂瑪王朝在開羅興建的第一座清真寺。西元九七二年希吉利el—Sequili奉穆伊茲Muezze哈裏發之命建造;它是清真寺,又是學校,當今伊斯蘭最高學府也是世界上存在最久的大學——艾茲哈爾大學就是由它演變而來的,但是女性不被允許在這大學就讀;這所大學的伊斯蘭研究學院仍保持著在艾茲哈爾清真寺裏席地圍坐的教學方式。現在它是一個建築群十三個高臺,九座大門,五座高高的宣禮塔,有濃厚的北非和古西班牙伊斯蘭風格,總面積約一萬兩千平方公尺,可同時容納五萬人禮拜;正殿中有二十排石柱,配有縷花雕刻門框。該寺的三個宣禮塔分別建於西元十五、十六、十八世紀。西元一九八三年埃及政府耗資一百萬埃鎊重新修繕此寺。

艾茲哈爾清真寺.jpg 

  阿尤比Ayyubid王朝的建立者薩拉丁Sala el—Din則留下城堡Citadel和城牆。城堡位於開羅城東郊的穆蓋塔姆Muqattam山上,是薩拉丁為抵抗十字軍東征而建,始建於西元一一七六年,完成於穆罕默德.阿裏Muhammad Ali時代;裡面包括了最有名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又稱做「雪花石清真寺」,因為建築基部都用乳黃色的雪花石包覆,其外形乃埃及標記之一,由希臘建築師依照奧圖曼式樣設計,每邊長四十一公尺,正中間的圓頂高五十二公尺;清真寺裡有座時鐘,是法國國王路易非力浦在西元一八五四年送的,當作巴黎協和廣場上西元一八三一年由穆罕默德.阿里送給法國路克索方尖碑的回禮。

城堡.jpg 

   薩拉丁精心構築的城堡在西元一一八二年剛剛竣工不久,薩拉丁便將它交給了侄兒卡密爾el—Kamil,自己領兵穿越西奈半島北部沙漠,到巴勒斯坦及敘利亞驅逐東侵的十字軍,薩拉丁在離開城堡後就再也沒有回來,西元一一九三年薩拉丁身染黃熱病在大馬士革不治而亡,享年五十六歲。戰功顯赫的一代名將薩拉丁就這樣客死他鄉。

阿里清真寺.jpg 

  開羅集世界所有的榮耀於一身,它是歐、亞、非三洲的交通樞紐;盡管歷史悠長,開羅仍然是年輕的,因為在阿拉伯人征服埃及之後,現代的開羅才逐漸形成。「天方夜譚」說:「未曾見過開羅,即未曾見過世界;黃金似的土壤、驚奇的尼羅河…這世界之母的開羅,又怎會是其他的樣子呢?」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