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二月十五日道德天尊聖誕,聖訓曰有德者才能添壽,敬天為平、敬地為安,參拜三清道祖就是「拜平安」。(註一) 道德天尊是宇宙和地球歷史最悠久的神尊,從無垠宇宙、亙古而來的「無無原始自在(宇宙大爆炸之霎那)」到地球運氣練功訓練後,依序化出三尊神明,「原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位合稱「三清道祖」。(註二)

        三清道祖訓練修心養性,第一次合力興建「東華宮」,第二次為「南華宮」、第三次為「西華宮」、第四次為「北華宮」,第五次為「中華宮」,以「中華宮」規模特別大。眾所週知內外宇宙(內宇宙指地球、外宇宙指其他星球)的神明考試,起源於這個時代,各神仙到地球「無極理天逍遙所考選部」考試。(註三)
        東華宮必須考選出能夠管理幾百億萬樹木的大能力者,後來「木公」通過考試,考試的題目便是工作項目;南華宮考選部考試題目為耐高溫六萬度,後來只有「赤精子」通過測試。西華宮蓋好的時候,考選部兩次測試均無人參加考試;「北華宮」的考試題目為「耐冷零下六萬度」,為一合格的神是「水精子」。中央戊己土寶殿、殿閣考選人才一樣招不到人。「從缺」的西華宮,此時出現金光,一開始無法辨識男女,直到第五次發現金母在瑤池化現,三清道祖籲之為「瑤池金母」。中華宮更是直到第十二次考試之後,才現黃光,被稱之為「黃老」。
       三清道祖中,原始天尊聖誕為正月初一,二月十五日為道德天尊聖誕,靈寶天尊夏至日萬壽。我們說今年是「道曆四七零九」年,道曆的時間就是從道德天尊開始計算。(註四)
       而從中華宮黃老轉胎而來的黃帝生於四千七百零九年前,祂的宮殿被稱為「凌霄大寶殿」,玉皇上帝也是出現在黃老之後,所以說敬拜三清道祖,一樣也是對黃帝表示尊重。
 (資料來源:黃帝道脈宗師黃錦煌口述)

 (註一)

三清道祖聖誕萬壽供品:

道教對敬神之供品,僅須四喜五果及四供養、六供養、七供養或十供養,絕不主張殺豬宰羊來奉祀聖尊。

四喜為「茶、酒、麵、飯」。

四供養為「香、花、茶水、燭」:

以香代表「無為」;花代表「自然」;茶水代表「清靜」;燭代表「順化」。 以表達「清淨、無為、自然、順化」的道教基本教義。

七供養所指為:「香、花、燭、荼、果、食、樂」;

十供養則為:「香、花、燭、荼、果、茶、食、寶、珠、衣」,而不以「血食」敬奉聖尊。(註:荼為蔬菜之總稱。)或稱九供養則將寶、珠二項歸為一項,其含義是不變的(天師門派用)。

(註二)

道教的“三清尊神”信仰是指對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的信仰,經歷“三清仙境”信仰、“三寶神君”信仰與“三洞真經”信仰諸階段後衍變成最高信仰。三清道祖是天地未開之前的尊神,也稱先天神,一般家宅不合祀祭拜,但有些特殊情形例如:居住於高山峻嶺、深山林野中,或是極端惡劣區域、沖煞重的房子,皆可祈求安祀道德天尊鎮守,可護佑家宰平安。另外已經依歸道門潛身修道,從事道教法事科儀的法師,一定要祭拜三清道祖,以求道法精進,如果歸依道門從事道統法事,卻不奉祀三清道祖,其道法修研必不能臻至,也無法修真煉性,這是道門中人要謹記的一大功課。

(註三)

A、混元五老【五老大天尊】:

(一)東方.東華木公大天尊

(二)南方.南華赤精子大天尊

(三)中方.中華黃老子大天尊

(四)西方.西華瑤池金母大天尊

(五)北方.北華水精子大天尊

B、五老又稱「天地始祖五老上帝」,是道教至尊元始天王於「五劫祖運」的化身,掌管構成世界和萬物的元素「金木水火土」五行。

天地始祖五老上帝:
東方青靈始老蒼帝九炁天君洞空天尊,掌「木」,曰「龍漢」。
南方丹靈真老赤帝三炁天君洞清天尊,掌「火」,曰「赤明」。
中央元靈元老黃帝一炁天君洞真天尊,掌「土」,曰「開皇」。
西方皓靈皇老白帝七炁天君洞虛天尊,掌「金」,曰「上皇」。
北方五靈玄老黑帝五炁天君洞微天尊,掌「水」,曰「延康」。

C、雲笈七籤卷一百一.二記錄”元始天王化身成三清之後,繼又以大鈞之元氣,大淵之至精,化為五方五老”:

─青靈始老君─木公老。亦稱東方安寶華林青靈始老君。       
─丹靈真老君─赤精老。亦稱南方梵寶昌陽丹靈真老君。
─中央黃老君─元黃老。亦稱中央混元玄靈黃老君。
─皓靈皇老君─金母老。亦稱西方七寶金門皓靈皇老君。
─五靈玄老君─水精老。亦稱北方洞陰朔單鬱絕五靈玄老君。

(註四)

道曆為道教專用之曆紀也。

按我國夏曆為准,用六十甲子以紀年。推算之法,由黃帝紀元(公元前二六九七年)開始,迄今(公元二一二年)道曆為四七九年。唐朝曾因老子為其始祖,乃以老子降生年(公元前一三○○年)為道曆之開始,但至宋以後,則仍以黃帝紀元為用也。而道教齋醮道場,所用表奏文牒等,則皆書以天運甲子之歲,因對神明故不用道曆紀年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