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世界遺產(一)北方雅典-愛丁堡

       ﹁金銀島﹂作者、蘇格蘭作家史蒂文生曾說道:﹁愛丁堡,就是巴黎應該成為的樣子﹂;經過一群人多年努力﹁說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4年10月1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為世界第一座文學之城(City of Literature)。(註一)愛丁堡究竟是什麼樣的城市,能夠讓巴黎自嘆弗如?或許愛丁堡的別號﹁北方雅典﹂,透露些許答案。

       愛丁堡Edinburgh依山傍水、地貌多變,風光綺旎,石造古堡雄踞火山岩上,堡內有王宮屹立,市區經過幾世紀的都市計畫,建築多數都是古色古香、典雅宏麗的古典希臘式建築,因此人們給愛丁堡以﹁北方雅典﹂的稱譽,九年前新、舊城區同時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從十五世紀愛丁堡就是蘇格蘭的首都,座落於蘇格蘭東南地區,北海西邊的福斯灣Firth of Forth南岸,面積一三五平方公里,四十八萬人口。因為依山傍海,愛丁堡地貌變化豐富,海岸與山脈平行,中間有小峽谷,不過,愛丁堡並非位於峽谷之內,而是高居七座山丘上,北眺北海、波瀾壯闊。愛丁堡第一個永久的城堡可追溯到七世紀,目前城市由兩個部分組成:舊城區是中世紀不規則設計的堡壘,以有機環保方式發展;新城區建構始於十八世紀,新古典主義建築以幾何圖形規劃,是歐洲城市建築先驅與英國國家都市建築標準,新、舊城融為一體、中間以凹地公園分隔,新哥德式尖頂建築聖約翰教堂和聖吉爾斯大教堂塔等鮮明經典建物間置其中,使愛丁堡在世界建築史上具有無法匹敵的優勢。

       以都市計畫的角度觀察,兩條平行要道決定了新城城市規劃:﹁皇家英哩路﹂與中段高街︵High Street︶沿著最高的山頂,連接著舊城城堡前廣場和聖十字修道院遺址與王宮;王子街距離更長,沿著下沉谷地,是新城的邊界,也提供了觀賞舊城的最佳視野。決定舊城城市規劃的,則是西元一一二八年蘇格蘭王大衛David一世,選擇距離愛丁堡古堡一英哩處所建立聖十字修道院︵Holyrood Abbey︶,馬爾肯Malcolm三世在愛丁堡城堡內修建了宮殿,形成愛丁堡老城的核心,主要街道便是﹁皇家英哩路﹂。

       事實上,史前時代愛丁堡已經有人類足跡。羅馬帝國的軍團前哨抵達這一帶紮營抵擋塞特人。五世紀羅馬帝國衰亡後,不列顛成為盎格魯撒克遜人的天下、諸國鼎立、紛爭不已;其中北方的諾森伯里亞Northumbria國,國王愛德溫Edwin率兵佔領了愛丁堡這塊土地,在山上修起堡壘,愛丁堡最早的地名,就是﹁愛德溫的城寨﹂。在斯圖亞特王朝的詹姆斯James二世統治下,愛丁堡成為蘇格蘭首都。在一七六七到一八九零年間,新城鎮相繼以七個都市計劃專案持續發展下,愛丁堡成為歐洲學術中心及知識份子生活的一個中心。

        近三百年來,愛丁堡培育出來的﹁文學大師﹂不可勝數,有哲學家和歷史學家大衛•休謨David Hume,歷史小說的創始人之一沃爾特•史考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蘇格蘭民族詩人羅伯特•彭斯Robert Burns,歷史學家、散文家湯瑪斯•卡萊爾Thomas Carlyle,﹁福爾摩斯﹂的創造者柯南•道爾Conan Doyle,詩人及作家羅伯特•路易士•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當然還有當今世界上最多兒童讀者的作家﹁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Rowling女士,在愛丁堡的﹁大象咖啡廳﹂、﹁尼可森咖啡廳﹂在一九九四年以一年時間完成﹁哈利•波特系列―神秘魔法石﹂。

       創立於一九四七年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與法國﹁亞維儂國際藝術節﹂並列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際性藝術節,所邀請的參展對象包括音樂、舞蹈、戲劇各領域之頂尖人才以及具潛力之新秀,公認為目前最重要藝術慶典活動之一。 201289日至92日﹁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舉辦了號稱世界上最盛大的文化聚會,83日至25日三星期之間,每晚蘇格蘭的傳統軍樂隊分列式︵Edinburgh Tattoo︶(註二)遊行巡街,軍樂隊的宏大氣勢,蘇格蘭風笛的獨特旋律,使的古老城堡熱鬧非凡,吸引了上百萬觀光客。

(註一)Cities of Literature:

Edinburgh, Scotland (2004 )   Melbourne,  Australia (2008)

Iowa City, United States (2008) Dublin, Ireland (2010)

Reykjavik, Iceland (2011)     Norwich, England (2012)

(註二)2012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3-25 AUGUST 2012 : Monday to Friday at 9.00pm Saturday at 7.30pm and 10.30pm No performance on Sunday Duration of Programme 1.5 h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