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世界遺產(一)巨石文化─支石墓

        韓國文化觀光部從西元二零零四年開始指定在﹁支石墓﹂的殿堂─江華島支石墓廣場舉辦文化節慶典活動,在每年十月三日舉行開天大祭時遊客不僅可以盡情觀賞江華郡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址,更可穿越時間隧道,親身體驗原始時代的生活體驗。江華島支石墓文化節慶典主要是向觀光客介紹支石墓和新石器時代的遺跡,目的是使得觀光客能重新體驗原始文化;活動分為演出、體驗、遊戲、教育和慶典五大部分,其中包括很多遊客們可以親身參與在彙集了八百多個支石墓的古跡處化妝成原始人,體驗製造土器、石器的樂趣,還能嘗試原始鑚木取火等各種妙趣橫生的節目。

       支石墓是史前時期巨石文化Megalithic culture中的一種墓葬形式,韓國稱Goindol、英語稱Dolmen也稱三石塔Trilithon,日本也叫支石墓,中國稱做石棚;埃及的金字塔、方尖碑obelisk等和非洲的各種石造建築,以及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法國西部布列塔尼大區莫爾比昂Morbihan省卡爾納克Carnac村莊的列石以及馬爾他巨石廟 Megalithic Temples of Malta等都是巨石文化的產物。人類修建巨石的原因是相信巨石裏有神秘的氣,而且巨石裏的精靈操縱人的吉凶禍福,通過崇拜巨石就能瞭解祖先的精神世界;支石墓是先史時代的代表墓分佈於世界各地,因地區和時期不同其形態也有所區別;根據它的製作年代,韓國約在青銅器時代、日本是從繩紋Jomon 後期到彌生Yayoi中期、西歐約從新石器時代到青銅器時代。

       支石墓分佈的範圍很廣,在北歐、西歐、中東、南印度、東南亞及東亞都有發現;東北亞最為集中,而其中心地區就是韓國;韓國已發現的支石墓近三萬座,其中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高敞Gochang、和順Hwasun、江華Ganghwa支石墓遺址,分佈密集,形式多樣,是研究支石墓的形成和發展過程的重要遺址,具有歐洲、中國和日本的石墓無法比擬的特色;支石墓又是研究史前文化現象和社會結構、政治體制以及當時人們的精神、宗教層面的重要資料,有極高的文化、歷史價值。西元一九九五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韓國支石墓是西元前二〜三千年前的墓葬遺留史蹟,推測所埋葬的可能是當時部落的領袖;起源則分為北方說、南方說、自生說。韓國的支石墓一般區分為北方型︵桌子︶)、南方型︵棋盤︶和混合型三種型態:北方型是由一塊重達數頓的岩石蓋板平放在兩塊或四塊側立的支石上,形似一個石桌,推測是受西伯利亞的和石室之間;混合型是只有蓋板和石室,而沒有支石。在韓國,支石墓的數量估計現有兩萬五千處之多,但在三十年前其數量曾經達到八萬座;不過由於不當開發造成快速地破壞和消失。目前韓國支石墓的數量,估計暫居全世界史前巨石總數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由於韓國的有識之士,體認到支石墓之學術、文化和觀光旅遊價值,於西元一九九八年組成﹁世界巨石協會﹂,來進行支石墓之保護

       其實台灣也是擁有巨石文化的國家,在花東海岸山脈一帶,分佈著許多巨石文化的遺址如卑南遺址,這些遺址無論在學術和文化價值上,都極為珍貴且獨具特色,其重要性絕不輸韓國的支石墓,但遺憾的是這些巨石文化遺址,除了少數已被列為古蹟之外,大多數都任其毀壞。令人痛心的是,更有不肖之徒,到處蒐羅分佈在遺址上的巨石,將之據為己有;目前除了幾處大型且不易搬運的石壁和石棺外,大部分置於各遺址地表之巨石,幾乎都被盜取一空,台灣的巨石真是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