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不離道 口說敬神語言 

       農曆二月十五日是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即老子)聖誕萬壽,你會想到什麼?刻板的道德經與道教?其實全然不是這樣,道德天尊與道德經是浩瀚的宇宙學,使人體驗和宇宙、萬物渾然一體。        

       元始天王生於混沌之先,其時宇宙無形、無氣、無物,元始分真化,化而為三,在虛無自然的大羅天境,分化為元始、靈寶、道德三位天尊。此一炁亦稱元始祖炁,也有尊為元始天王。

元始天尊居於玉清聖境清徵天,亦號「無形天尊天寶君」;

靈寶天尊居於上清真境禹餘天,亦號「無始天尊靈寶君」;

道德天尊居於太清仙境大赤天,亦號「梵形天尊神寶君」。

       三位天尊統稱為「道」,而習稱「三清」,是道教最高之神。而每位天尊相距,各歷七千餘劫共四十一億年,並各說經十二部,分為洞真、洞玄、洞神合稱三十六部尊經。道德天尊代表「洞神」經部,正一盟威之道通貫三洞,傳道德派和正一派,而傳於後世廣度群迷。
   三清化生諸天,生天、生地、生人、生萬物,以無生有,歷經龍漢、延康、上皇、赤明、開皇五劫開圖。所以有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及太極的時空之分,所以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清道祖就是宇宙生成本體。(註一)

       道德天尊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道祖之一(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皆是最早的自然神),漢順帝時(126—144年),張道陵天師在鶴鳴山(今四川大邑縣境内)創立五斗米道,尊「太上老君」為最高神。後來寇謙之天師改革天師道,亦以太上老君為最早最高尊神,但已經出現了「道德天尊」的名稱。
       農曆二月十五日生日這一天,不少道教廟宇都行三獻(初獻、亞獻、終獻)祝聖科儀,法師步七星罡、執手訣,獻幣、獻圭等,最重要的是「禮十二願」(註二),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一般民眾應思不離道,口說敬神的言語、妙用無窮呢!

資料來源:道教總會理事長張檉口述

註一:道教諸神聖紀p12~14,道教會印

註二:齋醮科儀名詞。醮壇奉誦之十二願望,其說法不一。

一願乾亨坤順,二願道尊德隆,三願五行不忒,四願九廟來崇,五願一人有慶,六願四海會同,七願萬物茂遂,八願百穀滋豐,九願君臣唱和,十願俗洽時雍,十一願與道合契,十二願億載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