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世界遺產(四)洛可可明珠—威斯朝聖教堂

       位於德國南部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成立於西元一九五零年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這條德國最古老的觀光大道,主要分布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Freistaat Bayern(來自拉丁文Bavaria)直到奧地利邊境為止,共有十六個大小城鎮加入這觀光聯盟;六十二年來大自然與文化歷史、居民的熱情、好客三者和諧配合,﹁浪漫大道﹂打出了品牌,這裏成了德國最著名、最受遊客喜愛的旅遊路線。北從梅茵河Main南到阿爾卑斯頂峰Alpengipfel的浪漫之路,從烏玆堡Würzburg到福森Füssen這段夢幻般的路線全長三五零公里,沿途文化景觀豐富多彩令人印象深刻的小鎮至今仍然保留原有的風貌。這條路線貫穿可愛的陶伯河谷Taubertal、如詩如畫的勒希費爾德Lechfeld、壯觀迷人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最後終點是位上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山麓著名洛可可式建築的威斯教堂Wieskirche。

    只要到南德除了走走新天鵝堡外,專程繞點路去看這顆洛可可Rococo式明珠—威斯教堂,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應盡的義務;初次到威斯教堂的遊客,一定會驚歎於威斯教堂內部的奇觀,每個人都會禁不住脫口而出:一個如此超俗、金碧輝煌的建築物竟然奇跡般的出現在這幾乎與世隔絕的隱蔽田園裏!小教堂內裝的完美令人感覺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除了石頭和木材外,它竟能如此巧妙地把光線也作為建築元素之一。白色的維斯教堂座落在風景秀美的阿爾卑斯山谷中,出自建築師齊默爾曼Dominikus Zimmermann之手,整個作品充滿了活力、歡快、色彩豐富,是具有巴伐利亞人特色的洛可可式的優秀代表作,作為朝聖之地同時也是建築風格的藝術之寶,西元一九八三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維斯朝聖教堂Pilgrimage Church of Wies  列入世界遺產名單。
       威斯教堂位於巴伐利亞州的州府慕尼黑西南九十公里處,教堂正確名稱為﹁位於草地上、被鞭打的基督朝聖教堂Wallfahrtskirche zum Gegeibelten Heiland auf der Wies﹂,由外觀看來曲面與曲線被靈活的運用於壁面的窗形與裝飾及山牆上,繼承巴洛克式的傳統充滿華麗的感動;雖然內部空間不大建築師齊默爾曼卻能表現岀極度華麗與優雅的風格,尤其是天花板的濕壁畫更是登峰造極的精品,運用高超的繪畫技巧在一個平面上畫出立體的感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是德國宗教建築中最崇高的傑作。

       傳說中曾有一位居住在此地農婦瑪利亞.羅莉Maria Lori在石園Steingaden修道院的閣樓中發現了這尊滿佈灰塵、身披鐵索、遭鞭打的耶穌神像,其悲慘又逼真的模樣令人不忍捨棄而離去,於是她便要求將這被遺忘八年的耶穌神木像帶回家;西元一七三八年六月十四日發生了不可思議的奇蹟,她與先生同時目睹了這尊耶穌像流下了眼淚,往後每天早上耶穌像臉頰都有水滴冒出,耶穌木像流淚的神蹟就此傳開引來許多祈求幫助的人潮,這對夫妻為讓更多當地人前來見證,於是就在草地上為耶穌像建了間小禮拜堂供信徒敬拜;當神蹟消息迅速傳開吸引了鄰國無數的朝聖者湧入,這個小禮拜堂已不敷使用,石園修道院院長知道此事後,便發願為這被鞭打的基督像蓋一座大教堂以補過錯。
       
西元一七四五年院長和建築師齊莫爾曼在於五公里外的石園Steingaden簽訂在這片草地上建立一座專屬教堂的合約,當時齊莫爾曼找來了也是藝術家的哥哥約翰Johann Baptist Zimmermann,一同打造並完成了這座巴伐利亞洛可可式藝術中的極致精典巨作~威斯教堂;五年後信徒將耶穌神像安座在維斯教堂的大廳裏。西元一七五四年教堂舉行獻堂式,直到西元一七五七年整整十二年的時間內部才全部完工。威斯教堂由寬二十五公尺、長二十九公尺的橢圓形長廊和長方形大廳組成,教堂結構諧調,空間寬廣,具有大方典雅的裝飾,其中內部的主祭壇部份就是弟弟的傑作,中間放上沒有多加裝飾的﹁受鞭笞的耶穌像﹂,往上是又高又堅固的頂棚,利用灰泥彩繪的效果會讓人誤以為屋頂是圓的,事實上卻是平的;在建築師的巧思下,利用較輕的木頭來建造教堂的屋頂,以減輕整棟建物的承受重量,再將教堂外牆刻意拉高,裝飾多扇窗戶來增加室內的明亮度,在充足光線的照射下更顯色彩豐富及強烈的生命力。
       
當教堂完工時建築師齊莫爾曼也年近六十,仍不忍離去這座由他打造完成的教堂,於是在教堂旁搭建小屋而比鄰而住,讓這棟夢幻般的威斯教堂可以天天出現在自己的眼前,直到西元一七六六年齊莫爾曼去世為止,他的遺體就遷葬在五公里外當初簽約之地─石園教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