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世界遺產(二)多瑙河之后—布達佩斯

       法國人說,布達佩斯是全世界最安靜的都市-老布達雄踞山頭,大佩斯依偎水畔,在這兒發呆,絕對是人間極品享受;然而﹁無聲﹂不代表﹁無料﹂喔!這個﹁多瑙河上的明珠﹂、﹁東歐巴黎﹂,還擁有高達四十個﹁純天然溫泉﹂,而被稱為﹁溫泉之都﹂。布達佩斯啊!從近代走向現代,總在人的意想之外。

       因為地質屬於歐洲古陸塊,匈牙利全國有超過八百個溫泉,排名世界前五名之內,其中有一二八個的天然泉被用來作溫泉及醫療浴用途,布達佩斯就占了三十個以上(十個已被認可為有醫療效果的溫泉),完善的設備與治療,吸引了無數世界各地專程以醫療目的到此度假的客人。

       穿越這片古陸塊的藍色多瑙河,從德國南部的黑森林出發,蜿蜒流經歐洲十個國家、八個國界、五個首都,在中歐及東歐形成富庶的跨國大盆地,在羅馬尼亞東北注入黑海。

布達佩斯則是藍色多瑙河畔的一顆璀璨明珠,因為建築群以及都市文明,也被譽為﹁多瑙河之后﹂、﹁東歐巴黎﹂,一方面,布達佩斯多瑙河兩岸景致和諧,一邊是水質清澈一路奔瀉的多瑙河,一邊是別具民俗風情的建築群,構架了一種典型的﹁文化景觀﹂,城堡區地區保留有古羅馬帝國阿圭庫姆Aquincum城和哥德式布達城堡等遺跡;另一方面,擁有悲劇性近代史的布達佩斯因為征戰所帶來的破壞與建設,建物展現多層次文明色彩,西元一九八七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珍貴的世界遺產,是全球城市景觀傑出典範之一。

       布達佩斯城市面積有五百二十五平方公里,多瑙河將城市一分為二,河西岸稱為布達︵Buda高山之意︶,東岸稱為佩斯︵Pest平地之意︶。熱鬧繁華的佩斯是行政商業和文化中心,國會大廈及政府機構大都集中在這裏。多瑙河在首都市區有二十八公里長,河身平均寬度三百到四百公尺,平均深度在三到四公尺。一八七三年布達與佩斯加上城堡山以北的老布達合併為布達佩斯,合併後的姐妹城是世界上風景最秀麗的首都之一,並且又在一定程度上各自保持著特點。
     西元八九六匈牙利人逐漸定居下來,第一個定居點建在靠近古代阿圭庫姆城遺址附近也就是今日布達佩斯所在地。一二四一年,這個據點被蒙古人摧毀,一二四七年,貝洛四世國王重建該城於布達的高地上。十五世紀時馬提亞斯國王統治時期是它的黃金年代,除了義大利,布達佩斯是歐洲文藝復興最重要的中心之一。
 從一五二六年到一六八六年,布達和佩斯遭到土耳其人的蹂躪。十八世紀回歸哈布斯堡王朝,布達開始另一個全盛時期,在這個時期,大量的巴洛克風格和新古典風格的建築建造起來。  

       布達佩斯最重要的地標是新哥德風格的議會大廈Orszaghaz,它位於多瑙河北岸,由匈牙利著名建築師伊姆․斯坦德爾設計,於一八八五年動工,耗時十七年才完工,大廈整體設計為新哥德式,卻融合了匈牙利民族風:大廈內部處處可見歷史名人肖像及描繪歷史事件的巨幅壁畫。大廈的外部裝飾,包括雕像、浮雕、紋飾、大小尖塔等,由五十五萬塊石灰岩組成。由於原先缺乏資金改用石灰岩經過長年的風雨侵蝕,已漸溶蝕脫落,共產解體後,政府決定把石灰岩全部用堅硬的大理石,至今替換工程仍在進行。

       老布達與大佩斯之間,原有九座橋相連。鏈橋︵Szechenyi Lanchid︶是第一座也是連接布達與佩斯兩城的九座大橋中最為古老、壯觀的永久性建築;正如塔橋是倫敦的標誌一樣,鏈橋多少年來一直是布達佩斯的象徵。    鏈橋於一八三九年興建一八四九年完成,橋頭兩端各有一對獅子雕塑,四隻獅子的爪子緊緊扣住兩岸,象徵布達和佩斯緊密相連。由匈牙利設計家亞諾士設計,四支獅子的爪子緊緊抓牢兩岸,象徵布達和佩斯緊緊相連。

    布達佩斯的九座大橋自北向南分別是:新佩斯鐵路橋、阿爾帕得橋-瑪吉特橋-鏈橋-伊莉莎白橋-自由橋-裴多菲橋-拉吉馬優溪橋-厄塞哥德鐵路橋,二次大戰期間德軍為了鞏固他們在城堡山上的堡壘,因此將橋樑全部炸毀,歷經戰後的重建,鏈橋在完工後的一百年即一九四九年重新通行。
  城堡山最大的建築是布達皇宮,占城堡區的三分之二的面積,布達皇宮雖然是王宮,卻沒有圍牆。建於十三世紀在馬札兒人建國期間,布達城堡為哥德建築藝術的傳播發揮了巨大作用,土耳其佔領布達期間長期失修;十八世紀開始部份重建,十九世紀中期起,得到修復及擴建,成為新巴洛克式建築。後來又於二次大戰時毀壞,戰後成立特別復興委員會重建布達皇宮。王宮中心部分現為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及工人運動博物館,博物館內展示有關布達佩斯和匈牙利的歷史資料,且依年代順序展示。

       在城堡山上,有一座童話似的古堡,叫作漁夫堡︵Fishmens Bastion︶,早期是個魚市。當地市民為了守護城市,將這一帶交給漁夫守護,因而得名。因為可以俯瞰布達佩斯全城風光,漁夫堡已成為布達佩斯著名的旅遊景點,觀光者絡繹不絕,不過,對匈牙利人來說,百年來﹁人約黃昏後﹂,最愛就是漁夫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