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世界遺產(一)死亡工廠─奧斯維辛集中營

    因﹁他的作品凸顯出個人在面對蠻橫的歷史情境中脆弱的經驗﹂,匈牙利猶太裔作家因惹.卡爾特斯 Kertesz Imre(匈牙利人名順序為先姓後名)以在集中營生活為背景寫出他的首部小說”非關命運Sorstalanság”;西元二零零二年該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年因惹.卡爾特斯在頒獎演說中提及:﹁奧斯維辛Auschwitz的真正問題在於,這一歷史事件業已發生了,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既不能美化,也無須妖魔化﹂。奧斯維辛,一個熟悉的名字,二十世紀人類集體悲劇中的一個記憶代名詞;因惹.卡爾特斯,一個陌生的名字,二次大戰中在奧斯維辛度過恐怖童年倖存的猶太人。

       奧斯維辛集中營是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在波蘭建立的勞動營(Labor camp)和滅絕營(Extermination camps),又稱為﹁死亡工廠﹂,其遺址位在距克拉科夫Krakow西南六十公里的Oswiecim小城。奧斯維辛集中營,壁壘森嚴,四周電網密佈,內設哨所、暸望台、絞形架、毒氣殺人浴室和焚屍爐,由第一集中營和奧斯維辛·比克瑙Auschwitz-Birkenau集中營組成,用於消滅歐洲的猶太人,是希特勒種族滅絕Genocide政策的執行地,是第三帝國——納粹德國最大的滅絕營。經調查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其中絕大部分是猶太人在此經受嚴刑拷打,慘遭殺害。奧斯維辛是納粹德國犯下逃天大罪的歷史見證。為了使這罪惡的行徑不再重演,讓後人記住這段歷史,西元一九七九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遺產委員會第三屆會議將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Birkenau German Nazi Concentration and Extermination Camp (1940-1945)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奧斯威辛是波蘭南部一個只有五萬居民的小鎮。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在這裏設立了它最大的集中營,小鎮因此聞名於世。奧斯威辛集中營和其他集中營是由納粹黨衛軍首腦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在西元一九四零年四月下令建造的,直到西元一九四三年集中營的指揮官一直是納粹軍官豪斯Rudolf  Hoess,它在戰後的審訊中和自己的自傳裏詳細記述了在奧斯維辛的作為;豪斯於西元一九四七年被絞死在奧斯威辛一號營地的焚化廠前。

       集中營Concentration Camp源出亞述帝國是類似於監獄的大型拘留中心,最早用於羈押持不同政見者、敵對者、以及屬於某一特定種族、宗教或政治信仰團體的成員;歐洲集中營最早由英國人發明,在南非布爾戰爭Boer War中,為了消滅南非阿非利卡人Afrikaner的游擊活動,英軍統帥基欽納Lord  Kitchener在南非設立了三十一所集中營;納粹德國在西元一九三四年成立的達豪Dachau集中營是最早建立的德國集中營,開始時集中營只用來關押犯法的罪犯、同性戀者與政治犯,與監獄唯一的區別是集中營關押的犯人密度較大,而且設有刑場。西元一九三四年以後,黨衛隊和蓋世太保在德國本土六個原有的集中營外增設了十五個集中營,其中規模最大和最有名的是位於波蘭南部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群。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位於波蘭的各集中營的性質開始轉向滅絕營,關押的範圍也大增,具備了毒氣室與焚屍爐,特別是西元一九四二年之後,設立了專門的滅絕營,用於解決﹁猶太人問題The Jewish Question﹂。

       德國奧斯威辛集中營管理局控制的地區面積達四十平方公里,包括三個集中營:奧斯威辛一號主營、奧斯威辛二號(比克瑙Birkenau)營、奧斯威辛三號(莫諾維策Monowice)營。莫諾維策營又包括四十個小集中營,分佈在波蘭南部整個西里西亞地區。西元一九四零到四四年,奧諾維斯威辛成為希特勒的殺人中心,大約有一百五十〜四百萬人在這裏慘遭殺害,許多人是在苦役中死去的,其餘的則被有計劃地毒殺。完工後集中營的第一批受害者是波蘭的政治犯。從西元一九四一年起,蓋世太保向集中營運送了捷克人、斯洛伐克人、俄國人、法國人等二十四個國家的囚犯,其中包括反對第三帝國的德國人,以及所有被佔領國的大批猶太人和吉卜賽人。

       當年,希特勒把歐洲地區抓來的各國人,從中挑出少數身強力壯者充當做苦役外,其他人包括兒童甚嬰兒都被送進毒氣室,然後送入焚屍爐焚化。二次大戰這個集中營約使用三年半,從鐵路貨車上直接驅趕到毒氣室後焚屍的大約有三百五十萬人。西元一九四五年初,納粹德國面臨失敗,為消滅罪證,他們把這些大規模殺人裝置炸毀;一月二十七日,蘇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當時裏面只剩下七千五百名活著的囚犯,其中包括兩百多名兒童。西元一九四七年,波蘭議會通過一項法案,為了使後人永世不忘這段血腥歷史,絕不允許它在將來再現,要永久保留奧斯威辛集中營的一切建築和設施,並將其改為殉難者紀念館,展出希特勒在集中營犯下的種種罪行的實證和圖片,包括他們從囚徒身上掠奪的財物,以及囚徒在集中營進行地下鬥爭的各種實物和資料,讓昔日的奧斯威辛集中營作為納粹德國滅絕人性的罪惡的鐵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