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世界遺產(一)最小與最大之國中國-梵蒂岡

        世界上最小的政治主權獨立國家,卻是宗教精神世界裏影響最大的國家。三百多年來,梵蒂岡一直是西方世界中心,天主教最神聖的地方 ,國土面積雖然只有中正紀念堂的兩倍大,卻是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影響力之大絕不遜於. 歐美其它世界大國。梵蒂岡不只是泛基督教偉大的歷史見證,也是歐洲在宗教、心靈文明史演進的寶貴結晶,在這個小小的國境內它聚集了天才藝術家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人藝術和建築的傑作,一九八四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之入文化遺產的名單中。

        梵蒂岡正式名稱是﹁The Holy See教廷﹂,也稱為(State of the Vatican City)。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西北方台伯Tiber河右岸小山丘上。從羅馬和解Conciliazione路踏進聖彼得廣場就進入梵蒂岡的國境,這個國家境內沒有河流、高山︵最高點七十五公尺︶等自然景觀,沒有農業、工業,地理上只是位在義大利境內兩個﹁國中之國﹂之一最小國,國內生活必需品如水、電、食品、燃料等皆由義大利供應。城內建有火車站,經過八百六十二公尺長的鐵路聯結羅馬聖彼得站與外界聯絡。梵蒂岡自西元一九七零年已無軍隊,境外保安工作皆依靠義大利的警察和憲兵;自西元一五零六年以來,梵蒂岡已成立一支負責城內和教皇安全的瑞士衛隊The Swiss Guard,現在衛隊共有一百三十人,其成員必須是出身瑞士貴族家庭年紀介於19~30且身高一七四公分以上的天主教徒。

       被稱為﹁神的國度﹂的梵蒂岡總面積零點四四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數只有八三二人(西元二零一一年),卻是全世界約十億天主教徒的精神歸屬。西元二世紀時,羅馬主教因駐在帝國首都,政治、經濟勢力擴大,逐漸淩駕其他地區主教,最後獨佔﹁教皇﹂之稱。西元七五六年教皇史提芬二世StephenⅡ 獲得法蘭克國王丕平Pepin所贈羅馬城及周圍,擁有世俗權力是爲教皇國之始。西元一八七零年教皇國併入義大利王國,教皇退居梵蒂岡宮中結束世俗權。西元一九二九年,墨索里尼同教皇庇護十一世PiusXI簽訂﹁拉特郎條約Lateran Treaties﹂。義大利承認梵蒂岡為主權國家,其主權屬教皇;教皇正式承認教皇國的滅亡,另建梵蒂岡城為中立國,其國土神聖不可侵犯。

       從西元十四世紀起,梵蒂岡成為教皇的主要居所。教皇聘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和藝術大師大興土木,因而為梵蒂岡留下了大量藝術遺產。梵蒂岡博物館由西元十二世紀始建的梵蒂岡宮殿的一部分改建,收藏著從古至今的藝術名作,西斯汀教堂the Sistine Chapel內,有米開朗基羅所作的壁畫﹁最後審判﹂和﹁創世紀﹂穹頂壁畫。在簽署室內,有拉斐爾作的﹁雅典學院﹂和﹁帕納索斯山The Parnassus﹂等精美壁畫。此外還有希臘、羅馬名作﹁觀景樓的阿波羅﹂、﹁勞孔Laocoön﹂。圖書館內現有數七萬五千件手抄本,還有一百六十萬冊的典籍,版畫以及馬丁路德、米開朗基羅等名人書稿手跡。西元十六―十七世紀世紀重建的聖彼得大教堂,是文藝復興時期規模最大的建築,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教堂。聖彼得大教堂由三部分組成,從西向東依次是教堂、梯形廣場和聖彼得廣場。教皇朱利奧二世JuliusⅡ決定重建聖彼得大教堂,並於是西元一五零六年破土動工,歷時一百二十年完成,直到西元一六二六年才正式宣告落成。最初設計人是布拉曼特Bramante,後來由拉斐爾Raffaello和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等人繼續設計建造。起初教堂平面是希臘式十字,後來改為拉丁十字平面。教堂裡面大師藝術瑰寶主要有一、米開朗基羅二十四歲的作品﹁聖殤La Pieta﹂;聖母懷抱被釘死耶穌的悲痛和對上帝意旨的順從在石雕作品中流露出。二、貝尼尼Bernini的祭台青銅華蓋是世界最大的青銅雕塑,共耗費了九年的時間來完成;它由萬神廟移來四根重達三百七十公噸螺旋形銅柱支撐,半圓形欄杆上永遠點燃著九十九盞長明燈,而下方則是祭壇和聖彼得的墳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此面對教徒舉行彌撒。 
        教堂正門外是梯形廣場。再向東是橢圓形的聖彼得廣場,兩個廣場由貝尼尼設計,於西元一六六七年建成。廣場南北向是長軸,兩側各有兩百八十四根高十九公尺石柱的雙柱廊,廊頂內環陽台上有大理石雕聖人像,包括梯形廣場南北廊的上方,共有人像一百四十尊。廣場中心有二十五公尺高的埃及方尖碑,重三百二十七噸。西元三十七年由埃及運到羅馬,西元一五八六年被樹立在廣場中央,廣場容納五十萬人可供教廷舉行重大宗教活動之用。聖彼得教堂與廣場一直是全世界天主教徒朝聖地,也是藝術大師們留給全球人類的共同文化財富!

      面向聖彼得教堂的右手側的建築物裡有教皇的辦公室。教皇每個星期天的正午,出現在最頂層右邊第二個窗口向廣場上聚集的人們招手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