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遺產(二)童話薑餅屋─合掌造り集落

       德國建築家布魯諾Bruno Taut以四年時間走遍日本考察各地的建築,於西元一九三五年在他的的著作﹁日本美的再發現Rediscovering Japanese Beauty﹂一書中,大力稱讚「 合掌造りGassho-zukuri houses」為最合理、最天人合一、最合日本邏輯的平民建築,由此使得合掌屋聲名大噪。

       日本最著名的合掌部落有五箇山的相倉、菅沼及白川鄉的荻町等三處,其中白川鄉荻町合掌村是規模最大之合掌部落,也是世上保留得最完好的合掌屋村落。白川鄉和五箇山古村落,地處高山地區,長期以來與外界隔絕,以種植桑樹、養蠶爲生;當地特有的大型斜茅草頂屋,是日本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儘管經歷了巨大的經濟變革,這些古村落,在現代的自然環境與社會和經濟變動中,依然維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無論就結構和建築方法還是內部空間的使用方式來看,這些農舍都是最高發展的日本木結構房屋的典範。西元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月在德國柏林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十九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上決議將日本白川鄉和五箇山的歷史村落(Historic Villages of Shirakawa-go and Gokayama)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合掌建築︵the Gassho-style houses︶指的是將兩個建材合併成叉手三角形狀且用稻草蘆葦來舖屋頂,這種建築在日本其他地方也可看到,只是在白川地區被稱為﹁切妻合掌建築﹂,其特徵是兩邊的屋頂成一個三角形狀,這也是因應白川地區地理與氣候條的自然條件而發展出來獨特的建築形式,合掌屋大多面對著南北方向,其原因是考量白川的風向,減少受風力,且調節日照量,使天氣得以冬暖夏涼。合掌茅草屋縫隙大,優點是通風,缺點也是通風;屋內部通常有三、四層的閣樓,以木梯相通;一般一、二樓是起居室和工作室,三樓以上為倉庫和昔日養蠶放蠶架的地方,一樓空間十分寬敞,正中央有一座四方型火塘,一條自屋樑上垂下的鐵鍊上吊掛著鐵壼,隆冬時節,這裡是全家人圍爐團聚和待客品茗的所在;屋內經多年的煙燻火燎,所有的柱子和器物都散發著沉暗黝黑的光澤,似在訴說著歲月留下的痕跡。

       由於合掌屋都是由木頭及茅草所建,一不小心極易發生火災,所以對火燭使用有非常嚴格的規定,除定期舉辦消防演習外,夏季每天都要對房舍噴四次水。其次每個村莊都有一個稱作﹁組み﹂的互助組織,由鄰近各戶組成,並根據在江戶時期︵西元十七〜十九世紀︶就已建立,今天仍在發揮作用的一種合作制度進行活動;以﹁組﹂為單位展開季節性和日常的工作,共同或輪流進行,例如砍山路兩旁的草,清除溝渠,防火和履行宗教職能;在婚喪儀式以及茅草屋頂每隔二十五〜三十年就必須重新更換整修,這工程十分浩大,每次均須動員全村村民共同參與;因此蓋房或給屋頂上草時則實行另外一種傳統的互助制度,稱為結(ユイ)或合力(コーリャク)。

       無論就結構和建築方法還是內部空間的使用方式來看,這些農舍都是最高發展的日本木結構房屋的典範。相傳這種建築形式的興起,是在西元十二世紀平安時代末期源平合戰(げんぺい かっせん)之後,平氏家族為躲避源氏的追殺,逃入深山駐居,為禦寒並方便躲避追兵,才想出這種可隨時遷移的房舍建築;到西元十九世紀末,在白川鄉、五箇山地區的九十三個村莊裏還有一千八百五十個座這樣的房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狀況有了很大的改進,山區的生活方式也有了劇變。許多傳統的房屋消失了,許多獨特的鄉村景色也遭到破壞。進入二十世紀合掌式的房屋已消失了百分之九十二,而大多是在短短在前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內消失。

       位於飛驒高山的荻町地區發展得很早,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於此,不過,西元十二世紀以後才有比較豐富的村莊發展資料被記載下來,而直到西元二十世紀,外界才驚覺原來岐阜縣的窮鄉僻壤有著如此特殊的建築群,這些突然成為焦點的老村莊,一度也曾遭遇外界搶購的浩劫,一間一間屋子陸續被賣到外地供人參觀;在西元一九六七年時,面對老屋逐漸凋零,有人及時發起了保護運動,以現存最早,有四百年歷史的「田村家住宅」為中心,將各地合掌造的房屋被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西元一九七六年,﹁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成立,合掌屋得到法令的保護,幸好在法令的保護之下,一切的金錢搶奪都已經平息下來了,只是不再賣屋、不再拆老舊建築的老村莊,根據這些合法的傳統保護制度,整個村莊都得到了很好的維護,在列名保護區之後,換來的是觀光客的大批湧入。

       富山縣西南部,由赤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和利賀谷等五個集落所組成的﹁五箇山﹂,當地冬日多雪,先民以茅草將屋頂搭成傾斜六十度的斜頂以避免積雪重壓;在險峻的山巒群峰裏散落著合掌造型的民房,傳說有平家落人(へいけのおちうど)和南朝遺臣隱居於此,在日本江戶時代屬加賀藩所管轄的「火薬庫」,是熬鹵取硝︵製作黑火藥原料︶重要產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