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世界遺產(一)洛磯山公園群Canadian Rocky Parks
       旅人說加拿大只有三種顏色:冰雪的白色、森林的綠色和楓葉的紅色;加拿大人也驕傲說:「我們擁有無法出口的風景,所以只好進口觀光客」。在加拿大落磯山脈國家公園Canadian Rocky Parks群裏,湖泊、群山、冰河共同創造了美得讓人屏息的自然美景,每當秋冬來臨,這裡的自然風情,讓旅人們一旦親臨,從此便難以忘懷。

   一提起加拿大人們就會聯想到洛磯山白雪皚皚的群峰和城堡式的飯店,位英屬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省與亞伯達Alberta省四個與洛磯山脈毗鄰的班夫Banff、傑士伯Jasper、庫特奈Kootenay、優鶴Yoho國家公園以及羅伯森Robson山、阿西尼博因Assiniboine山、漢伯Hamber三個省立公園,這七個保護區每年要接待近一千萬的遊客。洛磯山脈的大部分山峰在海拔四千公尺以上,最高峰艾伯特Elbert海拔四四零一公尺。洛磯群峰的山頂終年積雪,景色壯麗,在高度較低的山坡上,聳立茂密的針葉林有松、杉、柏;在寬廣山間谷地,山泉、溪流清澈山水交映。總計兩萬兩千九百九十平方公里的保護區裏,班夫、傑士伯、優鶴和庫特奈四個國家公園占了絕大部分。

       洛磯山區曾經經歷強烈的冰河侵蝕,到處是尖峰、冰河、湖泊、瀑布、峽谷、溫泉形成壯麗的山景;加拿大洛磯山脈平均寬一百二十公里,全區有七種不同的地貌,各地貌有其獨特的自然景觀、氣候特徵、植被及野生動物分佈,融合了大自然的精華。另外以軟骨soft-bodied海生動物化石知名的伯吉斯頁岩Burgess Shale有一百五十多塊寒武紀中期的化石地層亦位於此。西元一九八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加拿大洛磯山公園群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單。

       落磯山位居加拿大、美國西部,一般定義為從加拿大的利阿德Liard河到新墨西哥州的格蘭德Rio Grande河,近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西雅圖兩個大城,加拿大洛磯山脈西部邊緣向北延伸入阿拉斯加Alaska南北長一千六百公里;它的中心部分即最易到達的班夫鎮周圍地區。是七千萬年前由美洲大陸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碰撞時所產生的褶皺帶的一部分。追溯落磯山歷史,其名由來為法國人汎倫德利Verendrye兄弟於西元一七四二年千里迢迢從法國來到這裡,發現此一雄偉山脈定名為落磯山。

       班夫國家公園是洛磯山地區具有代表性的遊覽聖地,班夫的由來可追朔至西元一八七四年,兩名美國探險者首先在該地區發現了石灰岩洞,其後至西元一八八三年修建橫貫大陸的鐵路工人又發現了溫泉;班夫地區豐富的旅遊資源引起各方的重視,西元一八八五年加拿大政府立案通過將溫泉周圍二十六平方公里劃為保護區,即班夫國家公園的前身,經過不斷地擴大區域與增修設施,於西元一九三零年年正式命名為班夫國家公園,成為加拿大第一個國家公園。公園內有號稱﹁洛磯山脈的寶石﹂露易絲湖 Lake Louise、夢蓮Maligne湖、冰原大道等,因風景秀麗,被稱為﹁洛磯山脈的靈魂﹂。弓Bow河是流經班夫國家公園內最長的河流,弓河的名字來自原住民Cree語,意思是﹁製弓的地方﹁,那是因為印第安人的獵弓最早取材於河岸的松木。
       傑士伯國家公園位於洛磯山脈最北方的亞伯達省,是公園群中佔地最大的一個國家公園,佔地廣達一零八七八平方公里,因為地勢更高相較於班夫國家公園,在傑士伯國家公園內你可欣賞到更多冰原及冰河,另外洛磯山脈中最高的山峰羅伯森Robson︵海拔三九五四公尺︶山也矗立在傑士伯國家公園內。完全為觀光目的而建的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連接班夫和傑士伯國家公園,是洛磯山國家公園群內最長的,也是北美景色最壯麗的一條公路。西元一九零四年探險家Jim Breswer第一次由南向北從班夫到達傑士伯。西元一九三一年冰原大道正式動工,在沒有重型機械設備的情況下,六二五名築路工人耗時八年建成了這條長二三零公里,寬六點五的礫石路,西元一九六一年又重新鋪設了柏油路面。

       由南往北行冰原大道經過十二條大小冰原,從大道或附近景點可以看見其中五條冰原,其中以面積三二五平方公里,海拔平均高度三千公尺的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是洛磯山脈中冰原之最,因為正好處於大陸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上,冰原的融水順著不同的河流匯入大西洋、太平洋及北冰洋;在哥倫比亞冰原本身也源出八條冰河中以阿薩巴斯卡Athabasca 冰河最長,也最容易接近,夏天(六月中到九月中)到此可搭乘特製巨輪雪車Snowcoach到冰原上,還可在折返點下車腳踩冰河,親自體驗大自然之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