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普渡與地官大帝聖誕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也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祂掌管陰陽兩界、生死輪迴,並有赦免亡魂罪過的權力,所以「中元節」也被稱為「赦罪日」。不過鮮少有人知道,地官大帝可是在十四日以前便開始鑑察人們的功果,決定如何開恩涉罪,十五日拜拜的時候人們的分數都出爐了。      一般在上元、中元、下元分別參拜天、地、水三官大帝(堯、舜、禹)時,將三自然神人格神化並列於案。不過,上古祭祀天地水是皇帝的權利,庶民百姓只能祭祖。東漢時,張陵創立天師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書作為道教徒請禱治病的方法。《三國志張魯傳》注引《典略》書中說:「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謂之三官手書」。三官大帝是最高「思過神」,共同考察人間善惡;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理論上「自然神」沒有聖誕,不過也有人把三官大帝(亦稱三界公),三官大帝的爐稱為三界公爐。聖誕分訂在元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所謂上、中、下元。
     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民眾習慣普渡不在世的親人、以及無主孤魂。依據道藏,地官大帝這位赦罪天尊和羽林大神(普渡公、大士爺、也是所謂的鬼王)合力度十魂(盡忠報國的英魂、志慕清虛的素魂、飢寒凍餒的苦魂、里社不收的孤魂、久囚牢獄的死魂、損壞身體的傷魂、愴忙奔走的驚魂、非命枉死的精魂、隨波逐流的沈魂、分娩不下的產魂)。
     各樣魂主牌置於寒林院(收容無祀枯骨常處林幽遂之處,故名寒林後多為公忠體國、客死他鄉之官員)、同歸所(家屋形式,萬善同歸的意思,設羽林大神)、沐浴亭。在玉壇發表之後順便開光、安位,以便對招來的亡靈進行管束,使得沐浴、棲身接受供養。


2011-0813中華道教會中元法會 (9).JPG
                    監齋羽林大神示榜文


      在法場前要張貼"靈寶大法司"(引渡魂)、"監齋羽林大神示"(規範引渡魂)兩張榜文,經過普渡科儀之後,幽魂需經過水練、火練然後度登、昇天橋,出離心獄之後,仗著救苦天尊之力,往南宮朱陵府。

DSC04639.JPG 

               靈寶大法司榜文
  

資料來源:中華道教總會理事長 張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