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世界遺產(一)二十先令美景—塞默林鐵路

       第一部以保時捷為名的汽車由費利‧保時捷F‧Ferry Porsche於西元一九四八年在奧地利完成;他於西元一九0九年九月十九日出生,當時他的父親費迪南‧保時捷(福斯金龜車設計者)正駕著一輛Austro–Daimler贏取塞默林Semmering山區越野分級賽冠軍。IMG_0114.JPG  

                                    塞默林

       塞默林der Semmering,在奧地利境內下奧地利行省Niederosterreich與史泰爾馬克行省Steiermark間阿爾卑斯山脈中的一個隘口,是連接維也納與奧匈帝國的南部海關大門特里雅斯特Trieste(現在為義大利領土)交通的重要關卡,海拔九百八十五公尺;位維也納西南方約九十四公里處,現為奧地利著名的療養、避暑勝地,也是冬季運動的場所;東阿爾卑斯山脈綿延至此,自此向東地勢轉趨緩,直越過匈牙利大平原與斯洛伐克風光依舊,但豪邁的山野風情已無蹤影。

     塞默林地區一直到西元十二世紀時仍然因崎嶇峭壁、深墜河谷叫人難以翻越,想從維也納將貨物運往南部與西南部,需要繞行好遠一段路,費時費勁。此間的第一條道路,一直要到卡爾六世當政時期,距今二百七十多年前才開通,但也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私人的農場與小型村落才慢慢出現,才漸漸吸引了旅人的注意,滑雪、越野登山、室內外網球、高爾夫、騎馬等運動都是前來渡假人們的最愛。二十一世紀以來,此地周遭更引來名人、巨賈進駐置產,在優美山區擁有一夏季度假別墅,是奧地利富人的重要表徵。

       塞默林鐵路建於西元十九世紀,穿行於崇山峻嶺中,作為歐洲最偉大的土木工程建設之一,它是第一條穿越高山地區的鐵路,完成當時不可能的橋樑和隧道群,所以也代表了征服自然地形的精神,更是鐵路建築史上的里程碑;堅固的隧道、穩固的高架橋以及其他高品質的工程,使它沿用至今。塞默林高山鐵路不僅在奧地利國內和國際貿易中起著重要作用,而且還有利於塞默林地區開發。它影響著當地旅遊業的發展,自身也成為阿爾卑斯山區亮麗的風景區。塞默林鐵路是在地形複雜山地以其高品質工程修建鐵路的典範,和對文化景觀的影響於西元一九九八年被列為為世界遺產名單。

       塞默林高山鐵路是第一條被批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鐵路沿途景色雄偉壯觀。這條歐洲第一條穿越阿爾卑斯山隘口、行駛於險峻阿爾卑斯山脈間的高山鐵路。由義大利工程師卡爾Carl Ritter v Ghega所設計,並得到奧地利國家鐵路局設計師埃爾梅吉爾多Ermengildo Ritter v Francesconi的支持;建於一八四八年,完成於一八五四年,是世界最早的高山鐵路之一;鐵路全長四十一點七公里,全線的橋樑隧道都捨鋼鐵而取石塊、磚瓦建造優美典雅,既解決了工業技術受制於自然環境的問題,又兼顧環境的美觀雅緻,對早期的鐵路建設工程來說是一項傑出的成就。

       塞默林鐵路至今仍作為奧地利鐵路的主要幹線正常運行。這條高山鐵路在塞默林關口穿過阿爾卑斯山海拔八九八公尺的山頂,這一高度直到西元一八六零年都是世界上公共鐵路所達到的最高點。因為當時的鐵路工程還處於起始時期,當局為了鐵路的順利完成,在修建前的五年準備了一些配套工程,並做了一些測試。在可能出現險境的地方做上標記,計畫中採取四種不同的方法施工。雖然鐵路頭尾兩端的空中直線在Gloggnitz和Murzzuschlag的距離僅為二十一公里,但是必須修建一條兩倍於此的鐵路︵四十一點七公里︶,才能克服山區四百五十公尺的高度差,為了高度落差過大,還要修建十六個大型的高架橋和十五個個隧道以及一百二十九座橋。

    西元一八五一年通過競爭,蒸汽動力機車被採用,它成為火車歷史上的一個轉捩點。塞默林鐵路的完工使阿爾卑斯山秀麗的自然美景盡收眼底,且也隨之發展成居住及休閒娛樂用地,開創一個新型態的文化景觀,由於鐵路的開通,使許多娛樂場所得以開放。自從鐵路開通到訪此地的遊客日眾,美景的口碑迅速傳開。塞默林鐵路的美景,開始出現在許多紀念郵票、硬幣與紙鈔上。

    西元二00二年歐元開始在奧地利流通前,塞默林鐵路的景致就被印在奧地利二十先令的紙鈔上,因此,這個塞默林雙層高架石橋穿過阿爾卑斯山隘口的景致,便成了所謂二十先令美景﹁20-Schilling-Blick﹂,而這個叫人贊嘆的美景,也隨著貨幣的流通變成了奧地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美景之一。

IMG_01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