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世界遺產(二)天堂美景—阿馬爾菲海岸

       北義大利人說:上帝把蔚藍海岸給了北義大利和法國;南義大利人說:上帝把最好的山海勝景給了地中海,卻把地中海最好的美景給了阿瑪爾菲。

        阿瑪爾菲海岸地帶占地一萬一千公頃位於義大利坎帕尼亞Campania區內,第勒尼亞Tyrrhenian海的薩萊諾灣之畔由波西塔諾Positano南向到薩萊諾綿延四十公里,北距那不勒斯五十公里,靠近世界著名古跡龐貝古城,以及著名義大利民歌﹁歸來吧!蘇蓮多Torna a Surriento﹂曲中的蘇蓮多Sorrento,它是義大利最美麗的海岸線之一

    西元一零二三年,一群由義大利阿馬爾菲Amalfi和薩萊諾 Salerno的朝聖商人獲得埃及拉西德Haroun el Raschid哈里發的特許在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附近,重建造了兩座修道院和一個招待所讓朝聖者居住。西元一零九九年來自義大利阿馬爾菲名叫吉拉德Bless Gerard的騎士夥同幾個同伴,佔據了阿馬爾菲人的建築物,用來照料傷患和朝聖者。西元一一一三年教宗帕斯卡爾Paschal二世承認他們是獨立的修會,全稱﹁聖約翰醫院騎士團Order of St John of Jerusalem﹂。

 阿馬爾菲呈鋸齒狀的狹長海岸The Costiera Amalfitana是屈指可數漂亮且多樣化的自然景觀之一。從中世紀初期這裏就有人類集中居住,因為環境的多樣性,讓農業發展充滿變化:岸邊的坡地由階梯式的葡萄園和果園構成;山腰的坡地則是放牧草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敘述阿馬爾菲﹁建物記錄了中世紀以來人類社區遷移的歷史,顯示了人類善於利用不同地形建構建築與自然田園風光結合成壯麗的景觀﹂,並於西元一九九五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西元一九九九年底,美國﹁國家地理旅人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s﹂雜誌經過兩年嚴格審查,也將阿馬爾菲海岸列入五十個﹁真正的旅人此生必遊之地﹂。

        由波西塔諾附近考古發掘的證據發現,沿岸地區從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定居,在古羅馬時代已有小村落,直到西元三世紀人口才逐漸稠密起來。西元四世紀哥德人入侵義大利半島之後,北義居民南移並定居在阿馬爾菲海岸地區;西元五九六年阿馬爾菲城成為主教教區。西元八五八年阿瑪爾菲建立義大利第一個海上共和國;它的版圖向西延伸到坎帕尼亞岬角,向東直到切塔拉Cetara。

 由於阿瑪爾菲住民自治、思緒奔放,加上緊鄰地中海,以及富庶的農業,發展非常迅速,西元九世紀即成為海上貿易中心,與威尼斯、熱那亞並列義大利三大海港,西元十一世紀發展達到巔峰,由東方運來罕見物資紙張、咖啡及地毯等就是在阿馬爾菲登岸;不過,阿馬爾菲對東方也頗有貢獻,距今七百年前,本地出生的船長焦亞Flavio Gioia發明航海羅盤,阿拉伯人將之傳回東方,東方航海領域一躍千里、迭創紀錄。

        距今六百五十年前,阿瑪爾菲發生地震,接著五年後又發生瘟疫,人口與財富遽減,從此以農漁牧為業,卻也此幸運地留下美麗的海岸自然風光和獨特的小城景觀,吸引無數觀光客,成了歐洲遊客的休閒重鎮。傍海的古典建築,不斷出現在電影等媒體,讓阿瑪爾菲成為歐美人心中最受歡迎的小鎮:西元十世紀的主教堂Duomo di St.Andrea是鎮寶,房屋正面牆用大理石堆砌了黑白相間的幾何圖形,帶著濃濃的阿拉伯色彩,豔陽下閃閃發光;教堂內的大祭壇兩側,各有一座鑲有精美嵌畫的講壇,地窖則躺著西元一二零八年自君士坦丁堡運來的使徒聖安德魯的遺體。

       波西塔諾是阿馬爾菲海岸最漂亮的小鎮,小巧精緻的房子塗上芥末黃、暗橘紅等經典地中海顏色,櫛比鱗次,依序排列上山腰;附近的綠洞Grotto di Smeraldo,洞中水色綠如翡翠美,熠熠生輝令人不忍離去。拉韋洛是阿馬爾菲海岸的一個露天陽臺,站在岸邊,海風徐來,盡覽海岸嶙峋有緻,懸崖拍浪,看著如畫的小鎮、蜿蜒而上的公路,是南義大利人最高的精神享受,宛在天堂!小鎮的特產檸檬利口酒Lemoncello,由當地盛產的檸檬釀制而成,冰鎮後享用,沁涼到底,最為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