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遺產(一)歐洲最大的雙牆城堡─卡爾卡松Carcassonne
     法國歷史文物總督察長普羅斯沛·梅裏美Prosper Merimee在南法遊歷時,發現了一座長著青草,沐浴著陽光,向著庇里牛斯Pyrenees山脈延伸的中世紀老城;梅裏美就在這座叫卡爾卡松Carcassonne的城堡裏,住了整整一個月。後來,在西元一八三五年出版了著名的遊記體散文﹁法國的南方之旅Notes d'un voyage dans le Midi de la France﹂,書中梅裏美如此形容卡爾卡松:”堡壘、塔樓、堎堡、城垛、樓閣,還有成片的葡萄園,舒緩的河流和蔭翳的小徑;讓人無比驚嘆,浪漫到不行?”卡卡頌2.JPG   

                卡爾卡松城堡

      法國南部的奧德Aude首府卡爾卡松舊城位於奧德Aude山谷隔比庇里牛斯山與西班牙相望,奧德河將城市切割為舊城與新城人口約四萬九千人,相較歐洲其他歷史古城,卡爾卡松舊城以中世紀防禦工事馳名,保有歐洲最大且最完整的內外雙層城牆,內牆為羅馬式城壘,外圍為哥德式城牆,雙牆綿延三公里如巨龍迤邐盤據。卡爾卡松除擁有歐洲最古老、完整的雙城牆外,城外有大片美麗的葡萄莊園和美酒;雖有來自人為造化的美麗外城牆,但內城她仍然保有天堂般的安寧;一個防禦性質的定居點從羅馬時期起就在山中卡爾卡松城牆要塞所在地出現。卡爾卡松的雙城牆建築是防禦城市一個典型的範例;羅馬時期環繞著城堡的巨大的防禦工事,內城緊湊的房屋和街道以及完美的哥德式大教堂,西元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時授於卡爾卡松歷史要塞城Historic Fortified City of Carcassonne為﹁歐洲最古老的城堡﹂和﹁世界文化遺產﹂稱號。
      卡爾卡松這個被認為是歐洲最大的城堡,歷史可以追溯到大約在凱特Celtic部落到來前的西元前六世紀時,來自中歐的部族擊敗了法國南部的郎格多克Languedoc人並且定居在卡爾卡松。這座城市幾經滄桑,在西元一二二年羅馬人獲得勝利定居在卡爾卡松並控制了納博恩內Narbonne地區;西元四世紀羅馬人和法蘭克人開始為卡爾卡松爭戰。西元三五零年法國佔領了這個城市,但它很快又被羅馬奪回,開始了大入侵時期,卡城開始變得危險四伏,因此加固這個城市迫在眉睫,但所建的第一到城牆並沒有阻擋西哥德人侵入納博恩內,也沒有阻擋他們在西元五世紀佔領卡爾卡松。西元九世紀初查理曼Charlemagne大帝帶領大軍想攻陷卡城,居然圍攻五年也不能動之分毫,當卡爾卡松全城糧草幾乎用盡無法再堅持時,機智的卡爾卡斯夫人Madame Carcas想出了一條妙計,她把城中的糧食集中起來,塞進一頭豬肚裏,然後將這頭豬從城上丟下,當這頭豬摔落城外時,豬肚內的糧食飛濺出來散落一地,查理曼Charlemagne大帝經告知城內糧草居然這麼充足,連豬也吃得這麼飽,就撤銷了繼續進攻的念頭;卡爾卡斯夫人便奔向聖納澤爾St.Nazaire大教堂名中告知城民,城裏的百姓爭相喊叫﹁卡爾卡松Carcas sonne”卡爾卡斯Carcas calls敲出的”﹂該城因此得名。卡卡頌尼 (39)1.JPG   

                              卡爾卡斯夫人

      西元十一世紀末教皇烏爾班Urban二世收集建築原料,準備建造聖納澤爾教堂,四十年後重建了羅馬城牆。西元一二四八年卡爾卡松城牆要塞成為皇家田地的一部分,皇室賦予卡爾卡松城牆要塞特殊的權力,法王路易Louis四世為加固這個城市,便建立了第二道城牆並且擴展了城堡和周圍的城牆,卡爾卡松要塞城也就由此誕生了。

      越過吊橋由納博恩內斯Narbonnalse橋門進入,穿過古街便可達小鎮中心,漫步在中古時期的石板道上,濃濃的中世紀風情擁入心中;固若金湯的中世紀古堡擁有內城與外城的雙重城牆共三十六座箭樓,櫛比鱗次疊臥在五十公尺高的山丘上,氣勢宛若不可侵的石頭王國,雖然古城區內只剩八十戶人家,但每年觀光客卻超過三百萬人次;在城內的西面還有一座伯爵堡Chateau Comtal,此﹁堡中堡﹂外牆與內城中間設有護城河,城牆上築有防禦用的木長廊,現在堡內則改為博物館。城堡西面的奧德門是唯一有天然屏障的地方,門下面是一片陡峭的山坡,山下還有奧德河環繞,使敵人難於進攻。

      在卡爾卡松句諺語:﹁只有吃過”卡頌來cassoulet”,才算來過卡爾卡松。﹂﹁卡頌來﹂裏面主菜就是鴨腿,用的都是地中海的野鴨,除了鴨腿,還有火腿、肉腸和白扁豆,所有的東西加上原料放在一起要煮三小時,後再進烤箱烤二小時,一直烤到最上面一層油散發出焦香才能上桌。﹁卡頌來﹂還有一個有趣的別名叫﹁窮光蛋﹂;據說很久以前,卡爾卡松城內,有個窮光蛋因快餓死了,他翻遍家裏想找吃的東西,好容易找到一點扁豆,鄰居看他可憐便送了一點肉給他,窮光蛋把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煮,為了能讓扁豆和肉燉開來好多吃幾頓,他一煮就是幾個小時,等他揭開鍋肉與豆香竟讓人垂涎,從此這道菜便被端上了富人的餐桌,當然他們想出用上等的鴨腿來替代,後來﹁卡頌來﹂便成了卡爾卡松的招牌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