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世界遺產(二)德勒斯登─易北河畔的佛羅倫斯
        進入二十世紀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眾飲食結構的改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症的發病率升高,導致了大量現代文明病的出現,嚴重威脅人身的健康;這些文明病幾乎都是與穀類、纖維食物攝入的大幅下降、動物類食物大幅增加所引起。有關單位認為提倡以健康素食為主的傳統飲食結構是維護人體健康安全的重要措施。西元一九零八年第一次世界素食者大會於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召開,同時成立了國際素食協會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IVU︶,自此世界素食大會相繼在世界各地召開,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德勒斯登-十字架教堂1.JPG   

                                易北河畔的德勒斯登

       德勒斯登曾長期為薩克森Saxony王國的都城,位於德國的東南方現為薩克森州的首府,德國東部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經濟中心,東離捷克邊界僅三十公里、首都布拉格一百五十公里,北距離德國首都柏林兩百公里,德勒斯登城市面積二三七平方公里、人口四十八萬,是一個人口密度大、工業化程度高的城市,在德國大城市排名十四,市內充滿著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氣息,擁有眾多德國巴洛克風格建築和十六世紀新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易北河Elbe流經城中美麗的人工古蹟、自然風景數之不盡。

       西元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三日清晨,艷陽照在德國德勒斯登的每個角落,為冷勁的寒冬帶來些許暖意,這看似平常的一天,卻是這城市在二次世界大戰遭英美聯軍轟炸的六十週年苦難紀念日;六百年前德勒斯登便有著文藝復興之都的美名,然而在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三、十四日,遭英美聯軍的飛機猛烈轟炸,從天而降的炸彈群,在一夜之間將典雅曼妙的德勒斯登夷為平地、化為千萬灰燼。

       德勒斯登的歷史可追溯到兩千前,羅馬在奧古斯都大帝領導下,朝北方擴張帝國版圖,羅馬軍隊大舉渡過萊茵河和多瑙河,卻遇到了強烈的抵抗,為了避免日耳曼進一步將反攻轉為侵略,羅馬軍在萊茵河和多瑙河邊界,修築了長達五百五十公里的L形防線;奧古斯都大帝把德勒斯登當成他的駐防地,為了顯示他是有文化和藝術修養的人,更將德勒斯登規劃成一座理想城市,稱它為﹁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德勒斯登舊城區的宮殿、教堂、劇院,全是當代頂尖的巴洛克式建築;但將德勒斯登推入世界遺產之列的,不止是美輪美奐的建築物,還包括相連的易北河谷,人文與自然風景和諧並存的河谷景觀;德勒斯登易北河谷綿延十八公里的文化景觀,從西北方的烏比高Uebigau宮殿及奧斯特拉葛黑葛平原Ostragehege直到皮爾尼茲Pillnitz宮殿及東南方的易北河小島。從西元十九到二十世紀的鄉間別墅,花園和珍貴的自然美景造就這幅驚艷的文化景觀,兩岸的山坡地有些仍作為葡萄栽培之用,老村落仍保有歷史建築及工業革命並容的氛圍: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長逹一四七公尺的藍色驚奇大橋Blue Wonder、單軌懸吊鋼索火車以及鋼索鐵道載客的蒸氣渡輪。西元二零零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德勒斯登易北河谷Dresden Elbe Valley列入世界文化景觀名單。

德勒斯登最為恢宏壯觀和著名的古建築,要數易北河畔的茨溫格爾宮Ziwnger,是建築師伯倍爾曼Poppelmann的最高傑作建於西元一七三二年,到了西元十九世紀曾設計森帕歌劇院的著名建築師森帕Semper,又在其北側增建了義大利文藝復興式樣的長型建物。德勒斯登-塞姆佩爾1.jpg   

                                森帕歌劇院
       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英軍在首相邱吉爾首肯下大舉向舊城區空投燃燒彈,二萬多人與八成建築物毀於火海,二次戰後德勒斯登政府六十年來經歷大規模重建,花大量人力、物力來回復舊城原貌,其中最重要的更新項目是聖母教堂Frauenkirche和附近新市場區的重建,該教堂曾是這座城市的標誌;西元一九九一年東西德統一後在教堂廢墟上重建經十四年後在德勒斯登誕生八百周年紀念的前一年完工,新的聖母教堂根據歷史圖片和照片重建同年向民眾開放。

       雖然德勒斯登舊城區飽受戰火摧殘,幸而新城區及市郊別墅未有受損,至今保持百年風貌;易北河兩岸用來充當洪水緩衝區的青草地,一直維持原狀,梯田上的葡萄園,至今仍然有人耕作;可是令德勒斯登人自豪的美景,最近卻受到威脅因為政府當局打算在易北河上建一條天橋,西元二零零六年七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召開的第三十屆世界遺產大會,世界遺產委員會宣佈將德國易北河谷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World Heritage List In Danger﹂,世界遺產委員會表示希望市政府謹慎考慮興建一座四線車道的建橋計畫,如果德勒斯登市政府仍然決定實施建橋方案,無異象徵此世界遺產地已經喪失「當時在登錄名錄時所保有的突出普遍性價值」。

        西元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在西班牙塞維亞召開年度會議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宣布,由於建橋工程破壞了德國德勒斯登易北河谷的獨特文化景觀,決定將易北河谷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去(註一)。

註一:首遭世界遺產委員會開鍘除名的世界遺產地是西元2007年阿曼Oman的阿拉伯羚羊保護區Arabian Oryx Sanctuar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