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世界遺產(一)芬蘭堡Suomenlinna
      ﹁我們既被上帝放在東西交界的夾縫裏,我們就得學會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藝術﹂芬蘭人是這麼說自己;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主要根據宏觀經濟環境、公共機構品質和技術革新這三項標準來衡量一個經濟體的全球競爭力,在﹁西元二零零五-二零零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芬蘭被評比為全球第一名(註一);地處北歐的小國芬蘭能在眾多經濟實力強大的大國之中從西元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五年連續四年名列第一表現得如此出色絕非偶然。

P1130940.JPG

         芬蘭堡國王門

      芬蘭Finland︵芬蘭語為Suomi;芬蘭人自稱Suomi意思是﹁湖國﹂︶,地處北緯六十度到七十度之間,全國有四分之一的地區都在北極圈以北,地勢平坦全國共有十八萬七千八百八十八個湖泊︵湖中島嶼有九萬八千零五十個︶和十七萬九千五百八十四個島嶼,芬蘭因此被譽為﹁千島與千湖之國﹂;芬蘭全國總面積三三八一四五平方公里,是歐洲第七大國家,東靠俄羅斯、南臨波羅的海和芬蘭灣、西接波西尼亞Bothnia灣及瑞典相望、西北以及北邊則與挪威接壤,南北最長距離達一一五七公里,東西最寬為五四二公里;據考古資料早在一萬年前,芬蘭境內已有人類居住,西元十二世紀後半葉成為瑞典的一個省,西元十六世紀後期成為瑞典的一個公國,瑞典著名國王古斯塔夫Gustav I of Sweden詔令在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市的萬塔Vantaanjoki河口建立城鎮,並且強迫所有的芬蘭人遷居於此。西元十八世紀中期瑞典在赫爾辛基城外海小島上開始修建碉堡芬蘭堡Suomenlinna。西元十八世紀初期在芬蘭戰爭Finnish War中,這座防禦工事向俄國投降為往後俄軍於隔年鋪上佔領芬蘭的成功大道路,從此芬蘭結束了長達六百年的瑞典統治成為俄國的大公國,直到西元一九一七年十二月芬蘭趁俄國布爾什維克Bolshevik革命時宣佈獨立。

      芬蘭堡Suomenlinna(瑞典語:Sveaborg)坐落在赫爾辛基港南方入口處,從魚市場kauppatori搭乘渡輪前往十五分鐘就能到達,是現存世界最大的海防軍事要塞之一;芬蘭堡一直被認為是一座建築藝術的殿堂,作為軍事建築群它濃縮了整個芬蘭的建築歷史,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表現、融入在每一棟建築物中,是當時歐洲特別引人注目的軍事建築的典型。西元一九九一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芬蘭堡The fortress of Suomenlinna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P1130936.JPG   

                      Vesikko潛艇博物館
      宏偉的芬蘭堡占地八十公頃,保存總長八公里的城牆、一百零五座加農砲、兩百棟建物和七間一系列的博物館:包括芬蘭堡Suomenlinna博物館,展覽瑞典統治時期文物的艾倫史瓦德Ehrensvard博物館、搜集從十九世紀以來的玩具博物館、展覽軍備設施的馬內基Manege軍事博物館、維斯高Vesikko潛艇博物館、海岸大炮Coast Artillery博物館和海關博物館。除此之外,島上還有路德教Suomenlinna芬蘭堡教堂、防波堤軍營The Jetty Barracks、國王城門The King's Gate等名勝古跡。

      西元十八世紀芬蘭臣屬於瑞典統治,瑞典為了防範俄國的軍事擴張與侵襲,於西元一七四八年在三十七歲的指揮官艾倫史瓦德Augustin Ehrensvard 的策劃下,這橫跨八個海島的軍事工程就展開了。艾倫懷特開始是計畫建造一座鏈式連接的防禦城堡,其中兩個島填海後連在一起,而其他島嶼則以橋樑貫通,可惜他於西元一七七二年逝世,當時只完成了第一期基本工程,城堡的所有工程要到十八世紀末才告正式完成。當城堡起建時被命名為斯韋堡Sveaborg即是﹁瑞典城堡﹂之意;不過瑞典堡並未能抵擋俄國的入侵,西元一八零八年芬蘭戰役Finnish War中沙皇亞歷山大Alexander 一世用了五天五夜攻陷赫爾辛基後,駐守芬蘭堡的瑞典軍隊向俄羅斯投降,芬蘭成為俄國的一部分,沙皇並在島上增建多座俄式建築,同時將Sveaborg改為芬蘭發音Viapori。西元一九零八年芬蘭堡由於其優越戰術地理位置在克里米亞戰爭中,英法聯合艦隊開赴波羅的海。艦隊對芬蘭海岸的城鎮和防禦工事進行不停地炮擊。對芬蘭堡的炮擊持續了47小時,芬蘭堡被嚴重破壞。戰後芬蘭堡展開了大規模的修復工作。在島嶼的西邊和南邊新建了炮台。西元一九一八年芬蘭獨立後,芬蘭政府重新收回城堡並命名為芬蘭堡Suomenlinna(芬蘭堡的瑞典語名字仍是斯韋堡Sveaborg) ;同年芬蘭國內發生革命,許多激進黨派的成員在失敗後被捕,並被監禁在芬蘭堡裏,今天的芬蘭堡已不再是血腥的戰場,成為每年六十萬遊客嚮往的世界遺產地。

(註一): 全球競爭力報告2010年排名1.瑞典2.芬蘭3.丹麥,在139個受評比的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3名(資料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