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世界遺產(一)波特歷史中心

        葡萄牙有一句俗語:﹁里斯本Lisbon人愛炫耀,孔布拉Coimbra人勤於唸書,布拉加Braga人專注祈禱,波特Porto人努力工作。﹂波特︵葡萄牙語:Porto,英文:Oporto︶是葡萄牙北部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位於美麗的多羅河Douro River北岸距離出海口僅六公里,其對岸為蓋亞鎮Vila Nova de Gaia,波特市由十五個堂區parish組成約二十五萬人口(2010)現為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擁有葡萄牙國內著名的足球俱樂部與由知名荷蘭建築師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的波多音樂廳Casa da Musica。其實葡萄牙的國名源於波特城,西元四世紀凱特人建城於此稱為Portus Cale (蓋亞港Port of Gaia)後逐漸演變成今日的國名葡萄牙Portugal。

DSCF9788.JPG

                                       波特古城區

        波特歷史久遠此地舉世無雙的城市景觀已有千年歷史,西元六世紀為西哥德人的領地,西元八世紀轉給了摩爾人。西元十世紀基督教的軍隊佔領了波爾圖,從那時起就成為葡萄牙北部地方的首府,到十四世紀開始逐漸發展成重要的港口和繁榮的商業城市,西元一四一五年波特就傾全市之力協助亨利Henry the Navigator親王遠征休達Ceuta︵現為西班牙屬地位摩洛哥北部︶,西元十七世紀波特開始以其發達的釀酒業而聞名,西元一七零三年簽訂的梅休因Methuen Treaty條約使得波特對英國的酒出口更為有利,並由此促成了皇家杜羅河酒業公司的成立;波特城市化始於西元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時期,波特的革新時期是在共和時期,市議院就是在這時成立的。

       至今這裏仍在繼續發展的區域建築已延伸到海邊,羅馬人稱其為Portus或稱其為港口port;波特市有許多不同的建築,早在葡萄牙建國之前此地就已經有了一座羅馬式教堂,教堂裏帶有羅馬風格唱詩班席以及保存下來的壁畫是葡萄牙中世紀時期的重要歷史文物,西元十四世紀此地的工匠們又重修了教堂內的壁畫,並修建了強大的防禦工事;另外一所新古典neoclassical式證券交易所、聖克拉拉Santa Clara教堂是典型的葡萄牙紐曼爾Manueline式教堂皆是葡萄牙建築典範。西元一九九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波特歷史中心The Historic Centre of Oporto列入世界遺產名單。西元二零零一年更和鹿特丹Rotterdam同時成為歐洲文化首都。

        波特市是歐洲古城之一,因為受到天主教的影響,到處都有高聳的教堂,為城市一大特色,河上橫跨的四座歐洲最優美的橋樑通往左邊的蓋亞鎮,兩座橋為車輛運輸、兩座為火車軌道,其中路易一世橋Ponte Dom Luis I為歐洲最大的拱形橋之一,長一八七公尺車道分高低兩層,西元一八八一年由巴黎艾菲爾鐵塔設計師埃菲爾的學生設計,拱形的造型與埃菲爾鐵塔一樣,跨越多羅河兩岸,氣勢十分宏偉。

DSCF9812.JPG  

                                                       多羅河路易一世橋
        波特舊城建在丘陵的坡面上,市內有著名建於西元十二世紀羅馬式建築風格波特大教堂和早期哥德式聖馬丁教堂,以及奇特的花崗岩鐘樓僧侶塔Torre dos Clerigos樓高七十六公尺,外牆是不太吸引人的灰色,鐘樓由西元十八世紀義大利建築師納佐尼Nasoni的建造,曾在該城生活過的納佐尼在設計中顯然借用了別國的鐘樓外型,登上二二五級臺階到塔頂能清楚地俯瞰整個舊城市的結構和其他名勝的位置。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交易所Palacio da Bolsa建于西元一八三四年作為波特工商會的辦公樓,內部有很多裝飾華麗的大廳,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採用摩爾人傳統式樣、裝飾模仿西班牙的阿爾汗布拉宮的阿拉伯大廳,如今交易所已經不再作為交易的場所,而轉型為舉行重要的國際會議、接待國賓活動及展覽會、時尚展示會的重要場地。

        葡萄牙人說:﹁吃在波特。﹂來這裏不能不吃的是這裏的鱈魚Bacalhau,發音聽起來象日本罵人話,當地人喜歡將這種魚用鹽閹過後再吃,這也是當地傳統節日時必吃的一種魚,配著小蝦、鮮貝和螃蟹腿如能再加上四十年的Taylor’s波特酒的組合真會讓人忘了何處是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