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世界遺產()第一個世界遺產村落—後洛闊Holloko

       匈牙利東北部的後洛闊村,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村莊﹂形式列入世界遺產名單的地點,在居民高度共識與通力合作之下,此地完整留下傳統民居、美食、手工編織、木雕、服飾與民俗節慶;此地居民護村情感誠摯動人,純樸小村宛如田園畫家米勒筆下一幅農業革命前生動的鄉村生活圖景,豔陽下,旅人偶見農婦彎腰種麥、汗如雨下。

  荷洛柯.jpg           

                                           後洛闊村


  其實Hollo指的是一種保育黑鴉,只有腳和尖尖的嘴是紅色,拂曉時刻,常佇立在石灰岩上,鳥聲清脆悅耳,而ko指的也正是白色石灰岩,這種小型留鳥佇立石上的情景,就成了可愛Holloko小村莊地名由來。

 後洛闊村主要發展於十七和十八世紀,世界遺產被保護的範圍包括五十五個歷史性的房舍及一百四十一公頃區域。這些房舍雖在一八七四、一八八六、一八九四三場大火,一九零九年後全部重建過,但整體結構卻從中世紀保存到現在。

    從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往東北走一百零二公里,就會抵達帕羅奇Paloc人所居住的帕羅奇區,而後洛闊正是帕羅奇人傳奇的故鄉,耳聞村民還說著一口流利的匈牙利古語,渾身散發濃濃的帕羅奇風。

在每年的復活節節日,觀光客蜂擁而至,六百五十位居民,老老少少穿著鮮豔的民族傳統服飾重現古老的民俗傳統,整天的民俗節目,民族藝術市場、手工藝品展示以及﹁帕羅奇美食展﹂,讓饕客飽足、遊客滿足。

 尤其已婚未生子的帕羅奇女人,頂戴用彩色絲巾裝飾的小圓帽,深著紅綠碎花束腰洋裝、蓬蓬的襯裙、配上束臂荷花袖的白襯衫、白長襪以及黑鞋,淡雅的領巾上,一張張的笑靨,格外引人。年長的帕羅奇婦人,則是身著白襯衫、黑褲、黑背心,一樣是笑臉迎人,性情開朗。夏季,浪漫主義者的婚禮會在後洛闊舉行,這裏還會舉辦一些鄉村舞會,村裏婦女個個爭奇鬥豔。

荷洛柯10.jpg  

                                            帕羅奇婦人
  後洛闊建在一座名為Matca山的半山腰上,因為村中只有少數小型民宿、而且禁止外車進入,所以村外有大型停車場,停車場邊上還有座石灰岩砌成的旅店。

 其實,帕羅奇式的生活,終日為生計而不停的忙碌,有的手中持著乾草叉,有的人則挎著蔬菜藍。在群山附近,分佈著幾個葡萄莊園、蔬菜花園、黃燦燦的玉米地和向日葵地。羊群在草地裏自由自在的吃草,牧場被分割成塊狀。恬淡而優雅的田園生活在無形中為這個小村增色。
  帕羅奇傳統民居,盡是白牆、紅瓦,也有木造屋頂,家家戶戶都有雕刻精緻木質短籬,小水車、手壓式汲水器;前門的上面,經常懸掛著馬蹄鐵、編成環狀的紅辣椒、玉米棒子或神聖的圖畫,是匈牙利北部地方的典型建築風格。當夏天來臨,矮籬內鋪滿鮮花,後洛闊一下子成了童話世界,饒富情趣。
  如果想看的更清楚,可以參觀由老屋改建的村史村俗博物館--從前門可以直接進入起居室,屋內的傢俱設施有餐桌和長凳,一般來說,家中食器多是瓷器或鉛錫合金,毛料手工壁毯牆色彩豔麗、紅紅綠綠的布墊以及手工繪製的陶瓷花瓶,使屋子熠熠生輝。後面是廚房,左面是供父母與孩子睡覺用的臥室。右邊的起居室更寬敞明亮一些,是留給祖父祖母的,這裏放著農具、木柴和為嚴寒歲月儲備的糧食,一百多年來,房屋的外觀與內貌不曾稍有改變。同時,除了村史村俗博物館之外,也還有布娃娃博物館︵村裏女孩子們出嫁前都要學做富有當地特色的各種布娃娃︶、陶藝博物館、編織博物館、郵政博物館、民族藝術房舍可供參觀。  

 通過教堂走向陡峭的小路,山頂上十三世紀中葉建立的城堡,已經被蒙古人以及土耳其人踐踏成廢墟,Matca山脈是死火山,在一千六百多萬年前,這一地區曾是一片汪洋大海,於一千三百萬年前,由於地殼變遷,逐漸演變成山脈,並噴發過一次岩漿。事實上,這些遺跡在一九三零年代以前一直謝絕遊人造訪,不過,與後洛闊歷史息息相關的城堡正重新整修後,不久的將來,將重新展現世人眼前。
        後洛闊的傳統節慶並不只有復活節,寧靜的小村全年都有很多其他保存下來的民族傳統節慶及活動,如帕羅奇民族節慶、山頂城堡節、葡萄豐收節等等。

因為是山村,四周森林環抱,步行旅遊、單車、騎馬、甚至打獵釣魚、發呆、畫畫等休閒活動都很適合此地,不必擔心在這裡會迷路,村中真的只有二條路,在入口處就有雕刻紅嘴黑鴉的木質地圖標示的一清二楚。

       現在後洛闊受聯合國文化保護,每一間屋子禁止重建,只可整修,部分保護古蹟人士甚至不惜出錢出力買下房子,以免不肖帕羅奇子孫出賣祖產、踐踏文化。你說呢?如果在台灣如果有人知道自己的祖宅將被列為古蹟,不能改建以獲取暴利,早就走上街頭抗議,誰還記得祖先的軌跡是世間至寶?如果是你呢?住家及附近列為保護區,只淮整修,不可重建,還要用生命保護它,願意嗎?
       還是親臨後洛闊一趟吧!它的小巧可愛、它的美,不親臨是無法感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