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世界遺產(一)撒哈拉珍珠―格達梅斯

       一支古代商旅篷車隊橫越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時,在一個綠洲停留起鍋造飯做午餐。第二天,在趕路拔營離開後,才發現將一鍋遺忘在昨天做飯的綠洲裏。為了找回這口寶貴的吃飯傢伙,其中一員騎著馬趕回原處取鍋。在離開之時馬卻不肯離開,卻在取鍋的地方不停地用蹄往下挖,突然地下湧出被稱為馬泉Ain al-Faras的水泉。綠洲因有了水泉,也進駐the Bani Walid & Wazid兩支柏柏部族,建立了格達梅斯Ghadames︵Ghad意為午餐,ames意為昨天︶的歷史和文明。帶著獨特的綠洲氣息,格達梅斯它成了連接北非和來自撒哈拉沙漠商隊的必經之路。腓尼基港口城市大烈波提斯︵Leptis Magna︶始建於西元前一世紀,是當時與格達梅斯城之間進行貿易的主要進出港。

格達梅斯建在離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s西南六百一十一公里的一片綠洲上,有﹁撒哈拉珍珠﹂之稱,緊靠在與阿爾及利亞與突尼西三國交界處,人口限約一萬人,最古老的撒哈拉城市之一,是傳統聚集地的典範也是傳統民間建築的傑出代表。因它建築的特點西元一九八六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根據遺產遴選標準(Ⅴ)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格達梅斯建築的特點在於建築的每一層都有不同的作用。底層儲備給養,圈牧牲畜,在漆黑封閉的過道上面,另一個突出的上層構成起居室與通道網,而戶外的平臺是專為婦女準備與鄰居溝通用。格達梅斯老城它完美展現了當時的風土民情。早在西元前三千年時這一帶已經有人類出現,西元前十九年羅馬帝國在這裏建立城堡,稱為Cyadamus屬第三軍團,拜占庭帝國曾經也把此城作為北非重要據點,伊斯蘭入侵後於西元六三八年始建的Atik清真寺就在舊城中心。西元一二二八年突尼西亞的Hafsid哈夫斯德王朝將此區置於統轄之領域,十八世紀因稅收問題與當地居發生慘烈戰事,格達梅斯贏得勝利,保住了北撒哈拉沙漠商旅綠洲城。從西元一八七四年奧圖曼帝國的入侵,到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並沒有改變格達梅斯;只在西元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十一日因法空軍的誤炸死了四十人。一直到戰後利比亞獨立,西元一九八二年利比亞政府開始建設新城,第三個柏柏支派的托阿雷格Tuareg人 搬入位於古城牆西邊新城區,徹底改變了格達梅斯。
    由於利比亞西南部地質構造的特殊性,此區撒哈拉沙漠地下蘊藏著豐富的地下水,只要能找到泉眼,就能獲得優質而穩定的水源,格達梅斯的馬泉就是其中之一;千年來,馬泉滋養了無數格達梅斯居民,也供養了無數過往的客商和旅人,使格達梅斯成為撒哈拉沙漠東北方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格達梅斯老城和它周圍的綠洲共占地二二五公頃,其中古城黏土屋建築占十公頃。隨著人口的增加、耕地的擴大和人們對現代生活的追求,又加上泉水出水量逐漸減少,用水糾紛逐漸增加,舊城的居民開始感到生活上的不便,家裏無法洗澡︵只有引用綠洲灌溉水的公共浴室︶,不能用現代抽水馬桶︵古城所有房舍只有乾式茅坑︶。年輕人更覺得舊城限制了他們的發展,希望遷出舊城,進入更寬闊的大城市去過現代的生活。一部分居民紛紛拋棄舊居,搬遷至政府建於西元一九八二年間的新城,在不到十年裏,格達梅斯老城成為一個無人居住的荒城,有部分居民只在夏季天氣炎熱時或是每逢一些重大節日時,才回到老城的黏土屋裏短暫居住;因為在夏天即使是現代化的空調也無法阻擋來自撒哈拉沙漠的熱浪,用黏土和棕樹幹建成得黏土屋裏面要比現代的水泥洋房涼快些。另一部分居民由於當地農業和商業的衰退。紛紛拋棄舊居,搬遷至大城市求生活。一方面這些黏土屋未得到應有的維護逐漸崩壞,二方面老城更遭受著不可違逆的自然風化的剝蝕,城區不僅破舊,建築結構更是變得脆弱不堪;意味著格達梅斯老城舉世聞名的黏土屋建築將逐漸消失。
  西元一九八三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支考察團在瞭解到格達梅斯老城的破壞情況以後,向利比亞政府提交了一項提議,建議當地有關部門在格達梅斯老城安裝足夠多的現代化的公用設施,來吸引居民返城居住,以保護老城建築,但遺憾的是這項提議並未得到進一步的回應(註一)。西元一九九零年聯合國有關組織在此進行了文物保護可行性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在最近幾年格達梅斯老城仍得不到有效的保護,它將毀於一旦,而最終成為一處考古遺跡。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與當地區人民委員會合作,實施修復古城的計畫;例如從一千三百公尺深的地下重新開挖的地下水使馬泉恢復以往供水量讓舊城的居民不必像他們的先人那樣尋找新水源。另外利比亞政府也成立了專門的委員會授權批准保護老城計畫,並設法從各種管道吸納重振老城所需的資金。當地政府也把發展旅遊業當作拯救格達梅斯老城的一項重要措施。

註一: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聯軍法美英等10國連番空襲利比亞,重創格達費部隊,但聯軍所屬各國都是「海牙公約」簽署國,應履行公約義務,保証利比亞文化遺產不受損害,軍事行動應限制在文化遺址以外地區。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同時呼籲格達費政權與反抗陣營,克制敵對行動,避免戰火殃及文化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