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道教煉度的齋法「礶ㄍㄨㄢˋ」與「虞祭(做功德)」

     俗語說:「佛教不拜斗,道教不放焰口」,道教在虞祭(做功德)時做礶"註一",焰口的起源是目犍連為救出在地獄道的母親,讓無法嚥食(惡鬼道的眾生無法進食)的母親,吃下一點東西,因此放焰口"註二",焰口所渡,已是在惡鬼道中的亡者。

     拜斗最主要的作用是消災延壽,台灣現在有很多假的和尚尼姑專門拜斗,佛教拜什麼斗?欺神欺人是不足為法的。「和尚不拜斗,道士不放焰口」這是必然的。道教有一說「富和尚、窮道士」,道教的道士為什麼自稱「貧道」?這有兩種解釋:

一、道士不取非義之財,只求溫飽,這是「戒律」。

二、謙稱對道教的學習與修養還不夠曰「貧」。

     道教經典云:人命寄生在身體之上,身體只是生命之宅,生命就是精氣神,精是精血,是父母親所賜予我們的,氣有陰陽兩氣,神就是三魂七魄,聚和在一起是生命,而「礶」就是要修補生命。

   礶有五種:一、礶(火死);二、水礶;三、玉宸礶(專司渡人);四、鐵礶(渡鬼);五、血礶
(渡凶喪,像是兇殺或女性難產)

      為什麼台中市一再發生火劫?威爾康大火死亡六十四人,台中市的ALLA PUB造成九死十二傷慘劇。在威爾康大火中的亡者都帶有怨氣,要渡化確實也不容易,但是不渡化亡靈火劫又會一再發生,這樣的亡者應該做火礶和鐵礶,至於純粹在大規模地震或疫情中往生的人就要使用鐵礶。

     所以做「虞祭(做功德)」或在台灣民間宗教借用佛教稱”做七”,目的也在渡化亡者,道士將功德轉嫁給亡者,終七(七七)要幫亡者解約、還債、養病、療傷,道教中所謂「二十八傷」,在水、火礶
、鐵礶中都要做的。變成乾乾淨淨的靈體成神之後,把祂送到南昌(天上的地名)朱陵府。

      道教表面上被認為不重視身後的事,其實道教比什麼宗教都要嚴格。道教科儀與佛教不同,道教做醮齋時有一經必有一懺,在做六七的時候要誦「玉皇五品真經」,終七時以火礶、鐵礶為主體,演黃籙大齋誦清玄清讚等諸品妙經,朝禮玉軸朝天大懺,旨在救濟拔贖,濟生度死,消解冤仇,懺謝罪愆,並為還債療治聚形合命。

     現代人居家在外工作忙碌,所以亡者"大體"多數停在醫院或其他機構很少在家中廳堂,做「虞祭(做功德)」有時候便草草結束,有的二天做一次,在二十四天之內結束,其實這都是不可取的,因為「聚合為神、散用為七」,「一忌而一魂冺」,至七七三魂七魄就散盡;一定要逢七,天衝地剋的時候做。

     唐朝文成公主下嫁至今天的尼泊爾時,時將道教有關生命的經典帶去西藏,今天的藏秘,有一半是道教的經典,也有持咒和手印,道教叫做「打訣」。

    這次台中火災情形很嚴重(日本水災更悲慘),屍體燒焦了,連誰是誰也分不清楚,甚是可憐,應該要好好處理,所有法事盡在火礶、鐵礶中,打訣同時持火咒、用符,不過完成這項功德還有另一個關鍵,一定要有功力、功德具足、心清意誠的高功法師打八卦卦位,步星踏斗,腳在移,頭也在動,心跟著走,手在袖裡揮動”乾坤”。

     現在科學進步,大氣裡的"氣"變化極大,這都是人為造成的,因此天災地變多,亡者也多,不管各宗教徒要用什麼法事都可以,但一定要「有效修復生命」,不可以只做表象、猛打廣告斂財,這在世界各大宗教領域來說,都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

      所以,在台灣極端的自由主義造成宗教體制被破壞,宗教呈現亂象,還是民眾受苦,甚至使亡者不安,重複造成下一波災難,因此,最近政府開始立「宗教法」,不論宗教分為幾個領域,最重要的就是「宗教團體必須由宗教徒組成」,西方的泛基督(天主教、基督教、正教)要受洗後才是教徒,佛教要皈依,道教要傳渡、才算入教否則就不是宗教徒;宗教師(例如拉比、神父、法師、牧師、祭師),需由各宗教會發給教會內所認定的證書,才能從事宗教活動,正本清源,才不至於產生宗教亂象,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但這是指人們自由”信仰”,而不是自由創教或執行宗教行為過度的自由; 自由,必須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界線。

註一:「礶ㄍㄨㄢˋ」字在電腦或字典中無此字一般用"罐"字,  「礶」係根據中華道教會理事長張檉口述,並參考中華道教總會出版之[我們對道教應有認識,92年10月再版]一書.

註二:佛經中的餓鬼。又稱面燃。據《焰口餓鬼經》載,其形枯瘦,咽細如針,口吐火焰。據說阿難在習定至夜三 更時遇餓鬼焰口告之,三日內其命將盡,生餓鬼中。阿難去佛陀處乞示教,佛便告之施食之法,並為其說誦施食經咒,以免其墮為餓鬼,並解除諸餓鬼痛苦。依照專對這種餓鬼施捨的經咒和念誦儀軌舉行的佛事儀式叫放焰口,亦即瑜伽焰口施食。[台灣大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