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印度教生死觀

日期:2010.9.13(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老師 文字整理:利百加

內容:

一、印度教

      今天講比較屬於東方的部份,台灣的宗教很複雜、很亂,通常在我們的講法叫民間信仰,不容易懂而且一般都會排斥,我們從東方比較早期的宗教講起,在世界四大文明裡,有黃河、印度河、尼羅河還有中間插著兩河流域的文化,我們從印度河裡看到一個文化,這文化現在還不很明瞭,翻譯叫哈拉巴,印度的文化大部份是從”亞利安人”來的,不過這個名詞(亞利安人),在以前的歷史上有一位人物叫希特勒,他自稱是”亞利安人”,何謂”亞利安人”?就是高貴的人,現在這哈拉巴文化我們還不很了解,因為它是早期印度原住民的文化,我們常講印度是黑人,因為最早的原住民是矮黑人,後來有白色人種的亞利安人進來,亞利安人從那裡來?是從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這邊進來,但是源頭是現在的高加索區域,所以印度河的文明是在現在印度的西北邊。

      不過後來印度教的文明生根在恆河,後來的文化遷移到上邊的高原,叫做德干高原,在我們的歷史有個大問題,說真正的文明從那裡來?印度的文明是經過亞利安人的複製,複製當地印度河的文明,亞利安人就是白人、高貴的人的意思,現在有個國家叫伊朗,自稱他們是亞利安人,伊朗就是叫”亞利安人的國家”,他們是從高加索來的,所以亞利安人進印度後,就把當地矮黑人的文化吸收以後,創了自己的文明。

    古印度文明有四冊經典文獻,構成我們稱為「吠陀Veda」的文化,亞利安人從黑海、高加索往東西方遷移,從此處可以到歐洲,所以希特勒常講他是亞利安人,從高加索往下遷移就到伊朗,然後到印度,所以這就是印度文明的源頭,亞利安人來到這地方綜合不同的文明後,就有了「吠陀Veda」四冊經典,有時我們翻譯叫”四明”, 「吠陀Veda」是指”智慧”,所以這四本書就創出現在我們稱的「婆羅門教」(Brahmanism),在婆羅門教其中有一本很重要的書,叫做「奧義書」(Upanishads),提到現在的佛教最重要的生死觀念『輪迴』。

        奧義書的意思是說”坐在我的旁邊聽”、”吸收我的東西”,類似我們講的”密宗”,”密宗”要經過”心法”的傳述,在後面有兩本比較重要的史書,是造成現在印度及印度教的文化內容,尤其在他們的生活裡、史詩裡常會提到,一是「摩訶婆羅多」(Mahābhārata),一是「羅摩衍那」(Rāmāyana),這個在泰國也看得到,其皇宮的牆壁上壁畫,敘述的就是「羅摩衍那」史詩裡的故事,但是也被佛教所使用。

        剛提到『輪迴』,在較後面形成佛教的”六道輪迴”,史詩的故事是說,一個王子羅摩(Rama),他的妻子悉多(Sita)被抓到楞伽島(現在的錫蘭),由猴子軍去幫他,這個猴子叫哈奴曼(Hanuman),所以在印度裡還有在拜猴神,在婆羅門教裡有個重要的字叫『梵Brhman』,這字很難翻譯,在其神系裡從梵天化成三個神,現在印度最重要有三個神,其中一個叫大梵天(Brahmadeva),『梵』有點類似道教的『道』,或是佛教裡的『法』或『性』,是宇宙的本體,所以從以前的印度婆羅門教轉移改良,變成兩個系統繼續留在本土的叫印度教,經過佛祖(釋迦牟尼佛)修正以後的宗教就叫佛教,所以佛教的源頭就在印度的婆羅門教。

        因為婆羅門教有三相神,「一炁(音讀氣)化三清」這是道教的系統,就是從原來宇宙的本體化成三清,這在後面會提到,在印度的系統裡,也有所謂的三相、三身的神,在上一堂課我們提到,在泛基督教、猶太教裡有提到「三位一體」,都是”三”,甚至在佛教裡也提到「三身」,有法身(性德)、報身(果德)、應身(八識現行),都是同一個原點化出來,讓眾生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理解之下能夠去體會,這是在神學裡比較”麻煩”的觀念。

        在印度也有所謂的三個神:創世神梵天(Brahman)、保護神毗濕奴(Vishnu)和毀滅神濕婆(Shiva)。印度的神都很可愛,但是也很殘酷,各位如果去過印度的話,他們的神看起來都很兇,Brahma是創造之神,有四個頭,以後到泰國看到四面佛,其源頭應該有點屬於「梵天神」,而且是在最高階的神。梵天是因為由「梵」人格化,這個字很重要,「梵」我們看不到,「道」也看不到,「道」是無形的,所以「上帝」、「阿拉」也看不到,所以為了要讓你們看得到,出來的這個身,在佛教來講叫「應身」,能夠讓你們感應的實像,梵天這種神在印度很少,最多的神是保護神毗濕奴(Vishnu)和毀滅神濕婆(Shiva)。

        但是在印度最高階的神並不重要,因為他們的觀念是一定先要有破壞,才有建設,所以既有的、無中生有東西不重要,有了以後要破壞,但是在創造當中有非常重要的時刻,要保護、保存,所以梵天創造,而另一個神叫毗濕奴(Vişnu)就來保存,不是讓他永遠不壞,而是在那期間讓他持續存在,這觀念在我們東方是比較特殊的神系觀念,就是讓他存在,很有意思的神,在印度來講是第二名的神,梵天神是第三名,有很多神話故事,在印度文學裡也有很多他的故事,印度神都有好幾個老婆,有很多的化身,並且有坐騎,所以毗濕奴(Vishnu)在印度教神系裡,祂有法器:鐵盤(象徵武器和太陽)、圓球(象徵地球)、貝殼(戰前吹的法螺)和神杵、老婆吉祥天女和坐騎叫做迦樓羅(garuda)的一種神鳥,就是現在印尼航空的圖案標誌,印尼其實約80%信伊斯蘭教,但也有信印度教和佛教。

       毗濕奴(Vişnu) 在佛教稱為遍入天,在印度的神話故事裡他有十個化身,這部份比較重要,十個化身裡甚至包括佛祖,在史詩裡的「羅摩衍那」(Rāmāyana),是故事裡的主人翁,所以好的故事都是他,在其十個化身有個很重要的魚化身觀念,全世界都有就是”洪水”事件,在印加文化裡,包括在美國印第安文化裡,因為其祖先曾化成魚來逃過災難,所以他們不吃魚,在基督教裡也有”洪水”,諾亞造了一艘很大的船叫”諾亞方舟”,諾亞方舟據說現在停在土耳其的東部,因為聖經曾提到這艘船最後停在亞拉臘山上,所以現在可以找得到,是不是事實我們不知道。(註:美國國家地理網站(National Geographic)評選出2010年的十大考古發現,諾亞方舟殘骸尋獲? DNA揭開圖坦卡門法老死因與亞馬遜的失落文明等都在其中。)

       所以在全世界應該曾發生一場非常大的洪水,這洪水在全世界都有,甚至在以前的中原也有,中原有一位很重要的人物叫「禹」,『大禹治水』的「禹」是「虫」,大禹的父親叫「鯀」(音讀滾),是「大魚」之意,在全世界的地理、歷史上,我們曾經歷洪水大患的事件,所以全世界的神系裡有過”洪水的魚”。

        印度另一位重要的神是濕婆神(Shiva),在佛教裡稱濕婆神為大自在天(Maheśvara,摩醯首羅) ,濕婆神看起來很兇,但是他的另一面是很好的神,祂也是舞蹈之神,就像希臘羅馬神話裡,舞蹈之神其實是很好的神,但是舞到最後會抓狂,而變成破壞之神,所以濕婆神有一個象徵,這在印度神話裡是很特殊的重點,叫「靈迦」(Linga)是男性的生殖器,因為破壞後才創造,而要創造就是要生育,所以濕婆神也是生育之神,這是較特殊的觀念,在我們一般人來講是比較不能體會、不容易懂的地方,所以在印度有很多的”性廟”,尤其是印度的西南方的卡朱拉霍Kajuraho有一整群廟的壁畫雕刻都是”性”的知識。

       印度的神還有所謂的後代子女,濕婆神有兩個兒子,一是戰神塞犍陀(Skanda),一是智慧之神(象頭神Ganesha ),在印度、尼泊爾或泰國都會看到”象頭神Ganesha ”代表智慧,那是濕婆神的兒子,因為濕婆神長年在外征戰,回來發現家裡怎麼會多了個男人,因誤會而拿刀將其頭砍下來,結果發現是自己的兒子,於是祈求梵天能不能讓他的兒子復活,梵天說第二天早上看到的第一個動物的頭就是兒子的,結果第一隻動物是”象”。

        濕婆神也是舞蹈之神,在宇宙當中跳舞,他有一隻坐騎是公牛叫南迪Nandi(神牛蘇拉比Surabhi的兒子),因此牛被視為聖物。在印度牛被稱作是如意牛,象徵著「神聖」、「吉祥」、「如意」。《吠陀經》中就有記載奶牛是神聖的,奶牛是宇宙之母,是過去與未來之母,是眾神之母,是最為重要的事物。牛是神聖的所以印度人不吃牛(不吃神),但道教也不吃牛(太上老君的坐騎是一頭青牛),傳言中,牛是太上老君的腳力,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留下了五千餘言的《道德經》後,即不知所終。因此,不食牛肉,亦是代表尊敬道師。 
    另外因為有人命帶「魁罡( 壬辰、庚戌、戊戌、庚辰日出生的人,就是命帶魁罡之人)」,就是俗稱的「命很硬」,這種人個性通常比較強勢,也比較欠缺慈悲與同理心,命格裡不能吃牛肉,是要培養這種人有慈悲心。伊斯蘭教不能吃豬,因為可蘭經裡有提到不能吃豬,在猶太教也是不能吃豬,這些都是宗教的戒律問題。

        至於亞利安人為什麼會有輪迴的思想,是從「種姓制度Caste system」而來,現在的印度還是有這個制度,後來佛教也有採用改良過的輪迴思想,因為佛祖認為眾生要公平,所以離開婆羅門教,而創了另外的宗教,其實不是他創的,是後來形成的一個新宗教叫『佛教』,「種姓」的意思是”皮膚的顏色”, 西元15世紀葡萄牙人在印度建立貿易據點後,首先將葡萄牙語casta用於該制度之上,『種姓』是以職業來區分,我們生在台灣較不了解這個制度,職業越”高檔”例如:宗教神職人員如婆羅門(和尚、祭司),就是”第一階”,第二階是一般的武士或帝王、貴族,叫剎帝利Kshatriy,佛祖是屬此階級。

       種姓制度在婆羅門教的說法,不同的階級出生時,是從濕婆神不同身體不同部位出生,例如:婆羅門是從頭、嘴巴出生,帝王、貴族是從身上的雙手出生,所以我們有提到佛祖是從腋下(身上)出生,因為他是第二階層的人,從神話、神學來講很難理解,但是從歷史方面就可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神話、神蹟出來,如果是一般百姓是從雙腳出生,甚至在四種姓以外,還有一個叫賤民「旃陀羅caṇḍāla」或稱un-touchable,現在印度不這麼講,他們現在叫做「上帝的子民」。

        賤民是什麼樣的職業?例如在火葬的時候,印度人是用燒的,放在柴火上燒,然後有人要用竹棍去翻屍體,這種職業是”最低賤的人”才做,還有些職業:掃街及清潔旱廁、理髮、鞋匠、皮革加工、洗衣服、捕魚、擦鞋子,做這些一般人不要的工作的人叫賤民,如果是這種職業的人,他一輩子不能翻身,不同職業的人不能親近也不能通婚,如果通婚的話就會從上一階級打到下一階,而且非常嚴格,譬如:婆羅門(Brahman)和尚如果走在前面,一般人要就要走在他的左後方或右後方,有點類似公民與道德講的禮儀,左後方七~八步,真的是這樣;如果要供養婆羅門的話,這些賤民的東西不能直接拿給婆羅門,要放在地上並且離開,然後他們才來拿東西;這些賤民在走路時,如果身體有陰影,而”掃”到比你高階的人,這些高階的人回去還要拜拜淨身,很可怕的階級制度。

        因為這種階級觀念,造成他們認為我這輩子沒希望了,只好期待下輩子,能夠投胎轉世到好一點的階層,就像現代人講,如果這輩子過得不好,看能不能下輩子到什麼好家庭去投胎,各位你們上輩子都有修,所以這輩子出生在台灣,是非常幸福的地方,一不熱、二不冷、三食物種類最多而且不缺乏,也許你們還不懂,各位無法體會生活在溫度攝氏50度或零下30度的感覺,台灣不會有這樣的天氣是個”篷來仙島”,你們修的好、命好所以出生在台灣,如果女生出生在印度,妳們的地位是低男人一階,現在其鄉下還有這習慣,就是先生死了女人要陪葬。  

        印度有很多的神,至少有三個,三個主神(三相神)、老婆還有小孩,所以這個神有點像希臘的神,剛還提到種姓,再加上一個賤民,因為有種姓所以有生死輪迴的”因果報應”,所以我們現世要修,來得到好的下輩子,這就是他們的想法,所以要天天拜,印度的小孩子,上學之前要拿鮮花,因為窮都是在路邊摘的鮮花,然後捧著到沿路的廟,用清水拜拜後才去上課,在他們的宗教就是要天天拜,拜的話才能有個好的”果”,才能離開生死輪迴、離開種姓,這就是他們的觀念,很簡單,因為不同國家宗教文化的東西就不一樣。

        印度人要修行要苦修,在恆河邊有人會站在那裡等著看太陽上升,而且看了一輩子,這叫”苦修”,印度有很多嘴巴穿洞的人,這也是”苦修”,然後要信,要很虔誠的信,拜得很虔誠最後變得有點”浮濫”,在印度所有的禮儀都要到廟裡”拜”,最多的廟就是濕婆神廟,還有毗濕奴神。

        印度比較特殊的葬禮,我們翻譯為”荼毗”(túpí),焚燒,火葬,一般指僧人死而焚其屍。但應該是佛典在抄錄時有點筆誤,應該叫”查”(巴利語jha^pita),又曰闍毗,闍維闍鼻多,耶維,耶旬。譯為焚燒,猶言火葬,僧死而焚其屍也。照印度的梵文音應該叫(jha^pita),但是『j』在經書寫時可能多了一橫,或是有隻蒼蠅剛好停在那裡,就抄錯了,所以變成了『t』而多了一橫。印度人死後要火化,這比較特殊,因為很多宗教禁止火化,包括猶太教、伊斯蘭教不能火化,而印度一定要到Dat火化;現在尼泊爾連死者的老婆都要剃光頭,看到剃頭景象,表示這一家有喪事,做完喪禮(火化)後,家裡的親人要剃光頭,而且要在家裡守喪不能外出。

        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城郊有火葬場,其聖河叫巴格馬提河(River Bagmati),分成兩邊,往上走這一邊是貴族,另一邊是一般的百姓,有個有趣的講法,聖河的上游在燒死人(有煙的地方),燒完後骨灰放家裡7天、11天或13天後,再拿到河裡去丟,所以骨灰丟在河裡,中游則洗澡,而下游就舀水回家作烹飪用。河對面的廟是濕婆神的廟,很多穿黃衣服的人在這邊靜坐,有師父或上師在這邊打坐修行。

        火葬場的地方很有趣,死者要以黃巾或白布包裹,然後由兒子(如果家裡沒有長子,就由家裡男性最長者來點第一把的火),拿著油燈或火把順時針繞行遺體三~七圈,繞完後由長者在死者嘴上將火點燃,之後再由賤民來整理、將火弄大,燒屍體的這部份我比較熟,我曾經帶團去考察火葬場,火燒時身體上方無法燒盡,所以必須由賤民來將其翻過來,點火後很多人會在旁邊觀看,因為都是來致意的親人,燒到最後會剩下一點點骨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