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基督教、伊斯蘭教生死觀

日期:2010.9.6(Mon) 長庚技術學院(四技)護理系
講師:莊立育  文字整理:利百加

      猶太人對我們來講比較遠,基督教大家可能比較熟一點,台灣是拜什麼教?道教?什麼都拜?這就是台灣的本土宗教了,我們叫做台灣民間宗教,有這個名詞喔!台灣不能全講是道教,如果家裡有很多神佛或什麼都拜的,那就是台灣民間宗教,包含了道教、儒教(儒家)、佛教,不過佛教到了東方後就”不純”了,不是宗教不純,是祂的教義、儀軌,很多東西都改掉了,比如說一個簡單的,信佛的人吃素,年輕不要吃素,就像年輕還不要出家,因為你還沒有成家,何謂出家?出家就是離開家叫出家,還沒有成家就無家可出,出生後要先好好讀書,要成家立業後,到老年再來談出家。這是佛祖以前走的路。

     談另一個一神教”基督教”,重點就在上帝及耶穌,中間還有”聖靈”,這個我們看不到就暫不提了,但是耶穌看得到,耶穌是來拯救世人的,所以基督教是一個救贖的宗教,我們要被拯救,因為我們都帶有”原罪”,剛剛有提奧古斯丁「三位一體」論,重點在泛基督教裡常常因為這個問題而產生衝突、而離開,離開這一條教義道路另創新的教派,耶穌復活後奇門徒形成教派最早叫基督教在十一世紀時就是因為「三位一體」的問題,一個支派走出來了,叫做正教,因有正教的分裂而改稱大公教,現在叫做天主教,在十六世紀時(1517年),有一位德國的修士馬丁路德認為守聖餐禮不對,他認為救贖、拯救的問題不對,所以又離開了,所以我們現在台灣提到的基督教其實應該叫做新教(Protestantism)抗議天主教,馬丁路德認為其發行贖罪券不對,為什麼要捐錢拿到贖罪券時才能得到拯救?就像各位在做法事時,師父會講這場法事要多少錢,價錢越高祖先才過得越舒服嗎?

    耶穌有時叫彌賽亞,但是猶太人不認為耶穌是彌賽亞,因為他們還在等,彌賽亞就是救世主,「受膏」就是被「抹油」的人,就是國王的意思,但是抹油有兩種意思,一是當國王時要抹油,二是當死的時候也抹油祝福。

     耶穌是聖母瑪麗亞從聖靈懷胎來的,瑪麗亞很普遍的名字所以要稱呼聖母瑪麗亞,在達文西密碼裡有一個叫做抹大拉瑪麗亞,是不一樣的,抹大拉是地名,在加利利海的西邊,因為瑪麗亞是很普遍的名字,就像耶穌一樣,英文是唸Jesus,中文耶穌的唸法是希伯來文,耶穌被生下來,在30歲左右被釘在十字架,然後升天,在基督教有一個很重要的神學觀念叫”復活”,若基督教沒有”復活”就不成宗教了!這是基督教和其他的一神教最大的區別。

     猶太教沒有真正的教主,只說從亞伯拉罕、摩西,然後從大衛王、所羅門王來,是一個系統下來,民族的宗教沒有真正的教主,只有經典,但是基督教就有叫耶穌,重點在於他復活,但是正教提出質疑,耶穌到底是人還是神?神就不會死,但是這是命定的啊!所以在伊斯蘭教、基督教有一個叫既定論,就是上帝或阿拉已經定了這樣做。在我們的想法裡,存在很多關於”復活”的問題,所有宗教的教主只有耶穌復活了,而且在經典裡這樣講;佛祖是在八十多歲時,吃了加有毒菇的肉粥死的(涅槃),涅槃就是右枕而臥的姿勢,叫「臥佛」,在馬來西亞或其他東南半島國家的廟裡都能看到,連佛祖也會死,所以只有耶穌復活,到底是神還是人,這問題很麻煩,如果說是神,那可以自己拯救為什麼不救?神既可知會死為何還要死?耶穌當時也知道會死,所以他也有禱告求上帝捨去苦杯。

     耶穌出生的”槽”,是什麼槽?馬槽嗎?聖經上在”馬”旁邊加了”.....”表示不確定,說不定是羊槽,這麼小應該是羊,不是馬,因為馬生下來很大隻,這是我的說法,所以有可能是牛槽、羊槽,也有可能是驢子的槽,都有可能。耶穌在伯利恆出生,就在槽的對面,距離約三公尺,出生以後才搬到”槽”裡,耶穌的媽媽不是把耶穌生在”槽”裡,而是生下來後再放到”槽”裡,如同我們人一樣,生下來後再把嬰兒抱去放在搖籃裡一樣。所以翻譯應該是”耶穌出生後,放在馬槽裡”才合理。

     耶穌父親約瑟夫的家附近,對面是他母親聖母瑪麗亞的家,現在變成一座教堂,像山坡一樣,看起來像山洞,其實是石頭的屋,他們兩家人住得很近,所以訂了親但還未結婚,而天使長迦百列來報訊,告訴聖母瑪麗亞懷孕了,如果還沒結婚卻懷孕會是什麼表情?是驚訝的表情,所以在很多宗教畫裡都提到,天使向聖母瑪麗亞”報喜”,懷了全世界的救主,聖母瑪麗亞聽到驚訝、傻眼,一個未出嫁的女孩,懷了孕應該是”報憂”才對,但是很多畫家畫這樣的畫面,包括達文西,畫天使跪在聖母瑪麗亞的前面,聖母瑪麗亞手上托著一本書,叫做”報喜圖”,但是應叫”報憂”不叫”報喜”,但是天使有跟約瑟夫講,雖然聖母瑪麗亞懷孕了,但是是經過聖靈懷胎,這就是聖經裡提到的故事。以上是不是要有神蹟?有!耶穌的出生就是”神蹟”,該如何解釋?沒有解釋,按照現代人的講法就是”人工受孕”,不需接受男女關係就有,佛祖則是剖腹。

    耶穌就在拿撒勒長大,他父親是木匠,就是做桌子、櫥櫃,但是耶穌不做椅子,因為那時候不坐椅子,在中東因不坐椅子、沒有桌子,那邊木頭較缺乏,大部份只做高檔、大型的櫥櫃。

剛剛有提逾越節的晚餐,最後的晚餐地點是在二樓上叫馬可樓,耶穌在星期四的晚上和十二個門徒守最後的晚餐,就是守猶太人最大的節日-逾越節,守這個晚餐以後耶穌就帶著二、三個人從錫安山(Mt. Zion)山走到對面的橄欖山。

    錫安山有聖母瑪麗亞升天的教堂,聖母瑪麗亞在這裡有個墳墓,但是是空的,因為在梵蒂岡的認定裡,聖母瑪麗亞是無罪直接上天堂,也沒有找到聖母瑪麗亞真正的墳,耶穌的墳墓也是空的,他來到橄欖山下對面是錫安山,台灣也有錫安山教派就在高雄甲仙。錫安主義就是以色列的復國主義,以色列要復國的時候,有一位記者何素(Herzel)就是利用這個觀念,他說以色列應該重新組一個國家。

    最後的晚餐圖,這大家比較熟,有看過達文西密碼?沒看過就不算現代人了,達文書密碼這本書是反基督,書的內容應當成文學來看待,千萬不要當成宗教的書來看,觀念會全部錯誤,因為作者丹布朗寫這本書是用埃及挖出來所謂的偽經和次經,不是在正典裡的書,是有小部份,包括裡面有「瑪麗亞的福音」,還有「多馬福音」、「十二使徒福音」,很多書是沒有放在聖經裡,那是以前不同的教派,包括埃及的科普特Coptic正教教派,因為對於耶穌神性的不同所以被驅離判為「異端」,有一點類似敘利亞的正教或亞美尼亞正教,達文西密碼上說彼得可能就是抹大拉的瑪麗亞,在書裡是這樣寫的。

     最後的晚餐圖中間有個人出賣耶穌,這就要看聖經了,誰呢?就是手放在桌上的那個人,其實如果按照以前來講,他們用餐應呈ㄇ字型的,因為最早期來講,耶穌的時代正是羅馬帝國時期,還沒把基督教變成其國教之前,信基督教是一個叛國的行為,現在因為達文西這張畫的影響,大家都搞亂了,包括桌子變成一直線,其實這張畫是達文西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文藝復興時期最頂盛的一張畫,之後各派風格從此而分野,是等邊三角形構圖,圖下方(耶穌的腳附近)本來沒有門,以前的畫可看到腳,後來被開了個小門,腳就被截掉了。達文西的畫不多,但是都很有價值。這張畫裡長髮者名字是彼得,但是書裡提到其為抹大拉的瑪麗亞,後面敘述更離譜,若以此來論述,電影裡的女主角就是耶穌的後代了,所以這本書把它當成文學來看即可,因為各位沒有看過聖經,沒有真正體會到宗教的東西,不要用裡面的字眼來論斷一件事,只是作者(丹布朗)把他自己的風格創造出來而已,是有小說文學上的意義,但在宗教界有很多人士反對,尤其是基督教還有天主教,但是在他前一本書上也提到梵蒂岡的問題,就是「天使與魔鬼」,所以電影要多看,書也要多看。

    書裡提到「彼得」和「猶大」,出賣耶穌的人就是猶大,臉是黑的,剛剛看到一段敘述,在守踰越節時桌上有四個酒杯,十二、十三杯酒都不對。插個話題,這幅壁畫由米蘭藝術史大學教授比寧‧布拉姆比拉(Pinin Brambilla Barcilon)用科學儀器輔助清洗並修補,將沾染在上面的浮塵以每平方公分清除,耗費二十年。現在這幅畫放在米蘭的聖瑪利亞感恩教堂的修道院。

耶穌到了客西馬尼園禱告,剛剛提到假如他是神的話,他應該不會死,很多人提出這樣的問題,他自己知道,他說:「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掉,不然就成就你的意思。」,這就是在上帝裡的「既定論」、「救贖論」,因為「我不能救己,要犧牲自己來救你們」,基督教的救贖理論就是從這裡來的,如果是神應該可以拯救自己,有一說「剃頭無法剃自己」、「醫生無法醫自己」一樣,所以在命定裡,等一下提到伊斯蘭教時會講到這個問題,叫做阿拉所命定、所指定的,你就是要去做。這是第一次時,在第二次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說:「父啊!如果能夠請把這苦杯撤走,不然就成就你的意思。」,那就成就上帝的旨意而釘死,耶穌要求過兩次,說不要讓我死,但是不可能,因為這是既定論(在世界歷史裡是固定的)。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現在是個教堂,以前是榨橄欖油的地方,正因為耶穌的死而帶出了這個宗教,但只是三天的死,第三天耶穌就復活了,像連續劇般有高潮,帶出了救贖的觀念,因為耶穌復活了而且讓人看得到。

    耶穌的墓,進到裡面是空的,因為耶穌已復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有一條很出名的苦路,共有十四站,耶穌的墳墓是最後一站,耶穌背十字架走到城外然後被釘。第一站叫安東尼堡,是耶穌受審判的地方。

    基督教提到耶穌復活了聖經是這樣寫的,這是救贖的觀念的核心,我們剛剛提到耶穌墳墓的內部,入了墓內還有第二個空間,但因為復活了所以也是空的,耶穌復活的時候,第一個知道的人是抹大拉的瑪麗亞,她來到耶穌的墳墓時看到耶穌墳墓的門被”滾”開了,何謂”滾”開了?不是”推”開嗎?因為以前的門是石頭圓門,這個門被”滾”開了,目睹耶穌就死的人,包括耶穌的母親、抹大拉的瑪麗亞,而耶穌復活的消息第一個知道的人也是抹大拉的瑪麗亞,這很有趣,為什麼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的書上會提這樣的問題,所以最親近的人是抹大拉的瑪麗亞,而不是彼得Peter,彼得是大弟子,以前的名字叫西門(Simon),Peter和Petra一樣,就是磐石(巨大岩石),在聖經上有提到,我的教會要建築在你(彼得)的身上,彼得就是大磐石,我的教會要建築在磐石上,由於聖經這個章節,天主教認為彼得是第一位教皇。

    從上帝創造了天地,也創造了亞當和夏娃,誰惹禍?世界上的禍都是女人惹的,當時上帝賦與人的自由意識、自己決定一切,但是有一條蛇,叫撒旦(魔鬼),告訴夏娃說:「蘋果可以吃吃看,上帝說的不一定是真的。」,由於人有好奇心,兩人於是吃了生命的果子,結果犯了”原罪”,罪的代價就是死亡,這就是西方宗教的觀念,很簡單,因為犯罪所以要死,所以亞當(男人)犯了罪被處罰,要辛勤工作了一天,要汗流到土裡,才能得到一天的溫飽;夏娃(女人)也因為聽進了撒旦的話,所以被處罰要有懷胎生育之苦;蛇就是撒旦(魔鬼),因為蛇讓這兩人犯了罪,所以被罰一輩子要用肚子走路。女人和蛇是不共戴天的敵人,所以蛇看到女人就咬其後腳跟,女人看到蛇就打牠的七寸。

    當時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雖然犯了罪但還是人,女人從男人的肋骨出來的,上帝利用泥土造人,並吹了一口氣,有了這口氣(靈和魂),所以有了魂魄,有了體、靈、魄(或是魂),就有了人,所以分有三個不同的等級,所以男人和女人要結合在一起,當你長大成人以後,你要離開家庭,兩人結為一體,這是聖經講的,所以天主教因為這一句話,所以不能離婚,這是舊約,但是新約是一種救贖、是一種恩典,舊約是一種誡律,要讓你不能違背,但是在新約裡可以得恩典,耶穌說真的不能在一起,那也就算了那就分開,所以可以離婚。所以基督教可以離婚。

因為不能離婚的問題,在西方多了一個新教,叫做英國的國教,英國亨利八世想離婚但因天主教不能離,所以他很生氣,就自己立了一個主教,創了一個英國國教,在台灣叫做聖公會。

在新約聖經的最後一本書”啟示錄”裡有提到末日的審判,什麼叫永生?常在電線桿上看到標題:「信我者得永生」,若沒經過審判過程,則無法得到永生。

    在新約聖經”羅馬書”裡有提到,要「因信而稱義」,就是要信還要行義,放下屠刀會立地成佛嗎?應該是放下屠刀立地「修行」成佛,不然這樣不公平,因為連續劇都這樣演,好人先死最後壞人才死,這不公平;所以受了洗、信了上帝,但是要行義、要稱義,沒有義行信了就會上天堂,不可能,所以一定要做好事(行義),就是要修行。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點一樣,但是天主教多了一個告解,有設置小房間。有一部電影敘述,一位連續殺人犯,向神父告解,神父有個宗教道德是當有人來向你告解時,告解內容不能讓第三者知道,可是這位神父知道,殺人犯下次要去殺那個人,那要不要去報警?在宗教和政治的領域裡,這就衝突了,如果你是那位神父,你要告訴警察嗎?在你的擔任神父教職時已發過誓,要保守所有聽到的秘密,但若關係到另外一個人的生命問題時,該怎麼辦?大家去省思。

    最後提到伊斯蘭教,為何打個問號,大家常說就是回教,因為在中國新疆的回族,大多信這種宗教,所以稱為回教,其實不對,因為這種教應該稱為伊斯蘭教(阿拉伯語:إِسْلاَم,islām),後來在1956年中國國務院也規定:“今後對伊斯蘭教一律不用‘回教’這個名稱,應該稱伊斯蘭教。”

我們常講:Salam!或是Shalom!在希伯來語叫做「平安」,因為基督教或猶太教,遇到人時會講這句話,上帝賜你平安,就是Shalom,阿拉伯文叫做Slim,音是一樣的,穆斯林(Muslim),就是順服阿拉的人,這些順服阿拉的人集合起來信的宗教,就叫伊斯蘭,這是比較新的稱呼。

阿拉是真主,有五個修功:

第一個功就是「唸功」(Shahada),唸真主,只有一個真主就是阿拉,然後唸「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穆罕默德是最後一個使者,有的翻譯為先知,在宗教裡一定會有人,就是教主,在宗教裡就是要有神蹟,所以穆罕默德也有神蹟,本來一天要拜五十次,穆罕默德有一次在聖殿山騎著天馬(布拉格Buraq)登上七重天去「討價還價」,而改成五次,所以在伊斯蘭教有個講法,有上七重天和下七重地,有點類似天堂和地獄。

第二個功是「禮功」(Salat),一天要拜五次,在家裡拜、在路上都可以拜,但是每個禮拜五要到清真寺去拜,大馬士格歐馬雅(Omaya)清真寺,中間有個凹洞是神龕,就是面向麥加的地方,旁邊有階梯,阿訇會站在上面唸經詩、幫你解釋經詩,分成女人和男人兩邊,不能混在一起,伊斯蘭的女人地位不太一樣,尤其到幾個國家要包頭巾,等一下看服裝的圖片再說。每天要拜五次,很簡單拜個十分鐘、十五分鐘都可以,但就是要拜,然後要唸、要禮(鞠躬),要磕頭要跪坐,若到阿拉伯的世界,注意看有些男人的額頭中間有瘀青,真的是這樣,非常的虔誠。

第三功是「齋功」(Sawm),要守齋而且守一個月(齋月),叫Ramadan,今年剛過,伊斯蘭教是採陰曆(回曆),這是可蘭經上寫的要禁食,每天白天不吃不喝,直到日落才可進食。不能飲不能食,連喝水都不能。

第四功是「課功」(Zakat),就是要「添油錢」、要奉獻,基督教是十一(十分之一)的奉獻,而伊斯蘭教則是個人所得的四十分之一(百分之二點五),這個還好、較合理。天課就是繳錢,是給清真寺來捐助窮人用的,也是社會救濟制度,很好的一個制度,這是規定的,而且要這樣用,不像我們某些宗教團體收善錢後卻變成私人的,這樣就不對了,像他們這種錢是共有的。

第五功是「朝功」(Hajj),這個是最重要的,古蘭經有規定,一輩子要走一次到麥加,能夠把這五種功德做完的人,就成為哈吉(Hajji),”朝”就是”朝聖”,到麥加(沙烏地阿拉伯)朝聖,但要完成這件事不能夠借錢,要自力完成,以前很辛苦,現在有飛機等交通工具比較簡單了。

    麥加的天房(克爾白Kaaba),天房的角落有一個黑石Black Stone,這個天房在古蘭經裡有提到,是由亞伯拉罕(Abraham)和他的埃及僕人夏甲(Hagar)(或叫做傭人、奴隸)的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共同修建的,亞伯拉罕有兩個後代,大老婆生下的兒子叫以撒(Isaac),一是阿拉伯人,一是猶太人,所以他們共同的祖先都是亞伯拉罕,帶著僕人夏甲和兒子以實瑪利來到這偏僻的地方,蓋個神廟,然後亞伯拉罕離開,夏甲留下來,第二次夏甲被驅離時,因夏甲不是明媒正取所以是”私”的,依現在講法,阿拉伯人在亞伯拉罕的世系裡是個私生子,沒有入戶口的,後來夏甲被驅離到這地方,帶的水及麵包快吃完了,所以她就很辛苦在兩個地方跑來跑去,跑了七趟,所以現在朝聖就要在此處繞七圈,因為有個水泉叫滲滲泉(Zamzam)。

    穆斯林需遵循這麼多規定,在阿拉的講法裡是(al-Din,迪尼),我要叫你這樣做就是要你這樣做,所以你不得違背,而且沒得違背,這是在伊斯蘭教裡比較不容易懂的地方,可以列在第六功,或加個第七叫做聖戰。穆罕默德是先知,是最後一位先知,而在猶太教裡,耶穌也是一位先知,他不是彌賽亞原因也是在這裡,所以死後的復活很難去理解,在各位常看電視有個問題存在,為什麼會有聖戰士,伊斯蘭教裡有個”第六功”叫做聖戰(Jihad),如果你為阿拉而戰死的人,上帝會用樂園來交換你的生命、財產,這是古蘭經這樣講的,這些人身上綁著炸彈而衝,這樣就不用下到「中陰」,等待第二次復活,直接上到天堂,所以為阿拉征戰,為聖戰而死的人,是直接上樂園、天堂,所以一些神學士他們不怕死,因為別人還會有第二次審判、第二次的死亡,而他們不用,這是他們的生死觀。

    伊斯蘭教另有一個問題,他們多妻是為了社會福利制度,古蘭經有講,如果你們不能公平就娶一個,若能夠公平就多娶幾個,但是頂多四個。不能吃豬肉、喝酒也是古蘭經講的。生與死是有未來,第二次的死以後就能上天堂,這個也是在基督教裡所提到的。人死後三天之內要處理完畢,英國戴安娜的男朋友多迪 法耶茲Dodi Fayed是埃及伊斯蘭的穆斯林,家族在英國有家很大的百貨公司叫哈洛斯(Harrods)及麗池(Riz)飯店,戴安娜男朋友的老爸就是老闆,當發生車禍死時,第三天馬上就處理掉了,這是規定,因為伊斯蘭教有關喪葬的規定包括:靜、速、嚴、簡、禁、寬。伊斯蘭教法規定:亡人三日之內必葬,不擇時日,不問風水,就地而葬。倘若是在旅途或他鄉亡故,就在旅所擇地而葬。在航行中亡故的,在舉行“者那則”(殯禮)後,將屍體投入江海,實行水葬。伊斯蘭教法禁止亡者親友載運屍體輾轉千里。如果曠日持久,人為導致屍體腐敗,被認為是對亡者的褻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