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世界遺產(一)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議會會址─冰島辛格維爾Thingvellir

     國際知名漢學家、瑞典皇家科學院Swedish Academy院士及諾貝爾文學獎評委中唯一懂中文的評委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博士曾說:﹁以密度來說,可能除了冰島以外,台灣是世界上詩人密度最高的國家,在冰島人人都是詩人、說故事的人,另外在文學的豐富性上,台灣絕不輸大陸。﹂(2006年七月馬悅然博士在瑞典與相差四十三歲的臺灣﹁印刻文學生活誌﹂副總編輯陳文芬結婚。)P1015238.JPG 

    辛格維爾國家公園
     冰島屬於火山島是歐洲最西部的國家、世界上最後一個無人居住的大島,面積十萬三千平方公里,位於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極圈,西隔丹麥海峽與相距三百二十二公里的丹麥屬地格陵蘭島相望,人口三十萬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領土位於著名的中大西洋脊Mid-Atlantic Ridge之上,在第三紀Tertiary Period的中新世Miocene晚期由溢出的地函 Mantle噴出物堆積而成;由於板塊活動迄今仍很活躍、境內地震頻繁,全國活火山多達三十座,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地區之一,全國溫泉有八百餘處,為首都百分之九十和全國百分之七十的地區提供熱源;在第四紀冰河期時,全境為冰河覆蓋冰蝕、冰磧地貌遍佈各地,冰河總面積仍達一萬一千平方公里,占全島面積的百分之十一冰島由於冰河和火山大範圍並存,因此被稱為﹁冰與火之國﹂。

      一些文字證據指出,在西元八世紀末,愛爾蘭修士就已經在冰島生活過;在西元第九和十世紀間,斯堪的納維亞人和凱爾特人開始移民冰島,保持了三百年的獨立冰島在西元一二六二年和挪威簽定協議後,正式臣屬於挪威,一百二十年後冰、挪兩國同歸丹麥統治,直到西元一八一四年丹麥、挪威聯合王國根據基爾協議treaty of Kiel把冰島歸為丹麥的附屬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佔丹麥,同年盟軍佔領了冰島,但丹麥國王仍繼續保持法律上的統治直到西元一九四四年冰島共和國建立。戰後幾十年來,冰島的經濟依賴於漁業,也因為漁業資源和周邊國家發生過數次衝突,像是知名的冰、英﹁鱈魚戰爭Cod War﹂。

     冰島著名的辛格維爾Thingvellir國家公園,位於雷克雅未克市東北四十五公里處,素有﹁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議會會址﹂之稱,西元十世紀冰島人在此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全體居民大會﹁奧爾辛Alþingi ︵英文:Althing︶﹂。辛格維爾國家公園位於斷層fault線之上,整座公園範圍包括國家公園本身與﹁奧爾辛﹂遺址,奧爾辛﹂自西元九三零年起經三十九個定居酋長的提議,每年固定在此召開會議討論相關的法律問題,並在此制定法律—該法律被視為是自由人與爭取自由權之間的一個盟約;﹁奧爾辛﹂對冰島全國人民來說具有很長遠的歷史和社會象徵意義,一般認為西元十世紀的遺址早就被掩埋在地底下,只剩大約五十個由草皮和石頭碶成的投票所遺址,公園內現還保有從西元十八到十九世紀農耕的遺跡、辛格維爾教堂與鄰近農地,以及辛格維勒湖Thingvallavatn裡的北極嘉魚arctic char群,這些都是一千年以來此區文化景觀被當地居民管理、利用的證明。西元二零零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文化遺產評選標準將克辛格維爾國家公園Tingvellir  National Park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P1015232.JPG

     世界遺產碑誌

      西元九三零年,辛格維爾平原上成立的﹁露天議會﹂,冰島自此成為實質獨立國家,議會在古曆夏天第十周的星期四︵六月中旬︶召集,一周以後開始開會為期兩周。一直延續到西元一二七一年,這是所有自由人均可參加的全民大會,全國最有權威的首領們,在這裏開會對立法和罷免作出決議,其主要任務是制定法律,宣判刑事案件等;在挪威統治冰島以後這一全民機構被結束,區域首領統治國家的規則消失,法律的執行權力由國王和他的官員掌握。西元一六六二年以後,冰島議會只有法院的作用,在辛格維爾舉行會議的慣例一直沿續到西元一七九八年才停止。現在古議會會址還是成為冰島人民遇有重大紀念節日時慶賀之地。如西元一九四四年年六月十七日四萬多名冰島人民在此宣佈擺脫丹麥統治成立冰島共和國。

P1015237.JPG 

      裂谷景觀
      辛格維爾古議會舊址是冰島歷史上最享負盛名的聖地、國家的搖籃,也是西方國家政治發源地之一,舊址位於冰島最大的天然湖泊─辛格維勒湖︵畔佔地面積八十四平方公里︶;由於冰島位於美洲板塊和歐亞板塊的交界處,經地殼運動所產生的板塊漂移,三千萬前的大西洋斷層將歐亞大陸與北美大陸分隔,於是在議會舊址處形成了獨特的﹁裂谷景觀﹂;該裂谷至今仍以每年兩公分的速度向東西方分離,近旁懸崖峭壁高聳,與亮麗的湖水相映成趣,眾多遊客到此攬勝,總覺得歐洲美洲咫尺天涯,教人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