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二)阿里山森林鐵路

    西元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在青海省格爾木Golmud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之間的青藏鐵路正式通車前,世界上最高的山岳鐵路是秘魯從利馬Lima到位於安第斯山深處的終點站萬卡約Huancayo的安地斯山中央鐵路Ferrocarril Central Andino(最高點La Cima位海拔四干八百三十五公尺)。

CIMG4236-1.JPG   

                   大吉嶺蒸氣火車頭

 


    南美秘魯安地斯山中央鐵路始建於西元一八五一年鐵路從沿海爬行到海拔四干八百公尺高度,鐵路經過陡峭狹窄山脊上共穿越六十五個由人工開鑿隧道,當初國外認為當地技術落後、工程太艱巨修建這條鐵路是斷無可能,但人們低估了美國鐵路工程師梅格斯Henry Meiggs的卓越才能,西元一八六八年他在美國、智利修建幾條鐵路後受秘魯政府邀請指導中央鐵路新建工程,秘魯政府希望能把安第斯山分水嶺兩邊分別屬於大西洋流域和太平洋流域的廣大國土聯繫起來,並以火車取代牲口將山中的礦產運輸到太平洋港口;這條鐵路上有梅格斯設計的十一個﹁之﹂字形線路和五個雙重﹁之﹂字形線路來展開距離以降低坡度和施工難度,列車先倒行推客車箱前進進入支線後停車轉輙岔道Switch Back再由機車頭牽引向前行,因此乘客時而臉向前、時而臉朝後,列車就是這樣一下被牽引前進,一下又被頂推前進,火車就在這﹁之﹂字中攀升了高度,其路線狀況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相媲美。

    除中國青藏鐵路、秘魯安中央鐵路、日木大井川登山鐵道等世界主要登山鐵路為數不少,目前被UNESCO所核定的鐵路世界遺產只有兩處,包含奧地利塞默林山岳鐵路Semmeringbahn︵西元一九九八年︶、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西元一九九九年︶。

   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總長八十六公里是印度最早的鐵路之一,整個鐵路連接印度西孟加拉省的大吉嶺和西里古里Siliguri,始建於西元一八七九年三年後全線完工通車;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的高低變化相當大,從印度平原上海拔一千公尺的西里古里古城一路爬升到海拔兩千公尺以產茶聞名的大吉嶺約需八小時行程,今日此線仍保留用西元一八八九到西元一九二五年間由英國和美國機廠生產的古老十五噸的蒸氣火車行駛;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是第一條,也是最傑出的一條山區旅客運輸鐵路線的典範,它採用大膽創新的工程施工解決了穿越高山自然風景區建立高效鐵路的問題,並仍然充分運用和保留了該地區原有風貌的完整。

     第一條被批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奧地利塞默林鐵路建於由義大利工程師卡爾Carl Ghega設計,興建於西元一八四八年七年後完工全長四十一點七公里,全線的橋樑隧道都捨鋼鐵而取石塊、磚瓦建造,優美典雅,既解決了工業技術受制於自然環境的問題,又兼顧美觀雅緻,對早期的鐵路建設工程來說,是一項傑出的成就。作為歐洲最偉大的土木工程建設之一,它是第一條穿越高山地區的鐵路,完成當時不可能的橋樑和隧道群,所以也代表了征服自然地形的精神,更是鐵路建築史上的里程碑。塞默林高山鐵路不僅在國內和國際貿易中起著重要作用,而且還有利於塞默林地區開發。它影響著當地旅遊業的發展,自身也成為阿爾卑斯山區亮麗的風景區。

    西元一八九九年日本人為轉運台灣木材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西元一九零六年開發興建森林鐵路,八年後長六十六公里的嘉義至二萬坪段宣布通車,西元一九一四年延長至阿里山並逐漸增設支線;阿里山森林鐵路從嘉義市海拔三十公尺爬升到阿里山新站海拔二二一六公尺全線有隧道五十個、橋梁七十八座,橫跨嘉義市、嘉義縣及南投縣三縣總長七十二公里,從嘉義往阿里山行車需三小時半。以工業文明的歷史觀而言,阿里山森林鐵路可說是二十世紀初亞洲地區林業鐵道的奇蹟,在人類索道技術與鐵路柴油化成熟之前,阿里山森林鐵路幸運地集十九世紀森林鐵道與登山鐵道的精華於一身。

    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盛時期最大規模攀登至二五八四公尺的東埔塔塔加最長為九二點七公里,軌距七六二公厘、最小曲率半徑四十公,最大坡度百分之六點二五,為了行駛陡峭、彎曲的路線當局特別引進美國萊瑪Lima公司製造的傘形齒輪直立式汽缸︵夏依式Shay type SL︶蒸汽機車,在全世界之登山鐵道中,阿里山森林鐵路不論海拔落差、長度都超越現今兩座世界文化遺產鐵路,可謂亞洲最長的窄軌登山鐵路,只可惜阿里山至塔塔加二十公里因改建新中橫公路而拆除,沿線相關古蹟因過去缺乏概念而遭到破壞。

  對人類文明的歷程而言山岳鐵路代表人類征服山嶺的毅力與成就,阿里山森林鐵路亦然。民國九十二年阿里山森林鐵路被文建會列入台灣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