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世界遺產(Ⅰ)世界最佳自然旅遊勝地─西挪威峽灣

  挪威詩人、社會活動家、西元一九零三年諾貝爾文學得主比昂松Bjornstjerne Martinius Bjornson曾經說過:﹁蓋倫格Geiranger不需要牧師,因為峽灣fjord自己會說神的語言﹂。住在挪威的北歐的原住民-薩米Sami人也視峽灣為自然山水的靈魂表現,認為峽灣象徵著挪威人的性格,並以峽灣為榮。P1031996.JPG 

 

  西元二零零四年國家地理旅人者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s的專家們在審查了世界各地一百一十五個旅遊目的地之後,根據親身體驗和六項標準:﹁生態與環境品質、社會與文化完整性、歷史建築與文化古跡品質、美學與吸引力品質、旅遊管理品質和未來前景。﹂對旅遊目的地進行評審後,雜誌的專家小組將挪威峽灣評選為﹁世界最佳未受人為影響的自然旅遊勝地﹂;同年美國﹁芝加哥論壇報﹂也將挪威峽灣列為世界七大自然奇跡之一。

 ﹁峽灣﹂源於挪威語fjord,乃是地表被冰河侵蝕成的冰蝕谷,延伸到海岸地帶海水進入谷內,形成狹窄而深入陸地的海灣;一手創造出這獨特景色的是挪威的冰河Glacier︵冰河是存在雪線以上,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極地區,多年的積雪在重力作用下擠壓成冰塊,沿斜坡向下滑動所形成,冰河前進時會切割山谷與兩側的岩石,因而侵蝕成了極深的U形谷地,冰河融化後海水深入陸地形成深谷峽灣︶。

挪威的峽灣形成於第四紀Quaternary Period冰河期至今約有一百六十萬年:蓋倫格峽灣Geirangerfjord和納柔宜峽灣Naeroyfjord位於挪威西南部,俾爾根Bergen東北,峽灣間相距一百廿公里,是西挪威峽灣景觀由南部的斯塔萬格Stavanger到東北方的安達斯尼司Andalsnes五百公里峽灣區的一部份,此二峽灣是世界上最深最長的峽灣之一,具有典型的峽灣景觀及高度科學研究價值,富於自然之美。西元二零零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西挪威峽灣West Norwegian Fjords –Geirangerfjord and Naeroyfjord加入世界自然遺產名單。

  事實上,挪威被稱為﹁萬島之國﹂,島嶼總數多達十五萬個,蜿蜒曲折的海岸線長達兩萬五千公里,從峽灣注入內陸的山嶽中,無數的大小瀑布奔騰,從北部到南部峽灣一個接一個,這無窮盡的曲折峽灣和無數的冰河遺跡所構成的壯闊精彩的自然風光使得挪威獲得﹁峽灣之國﹂的雅號。從西元十九世紀第一位旅遊者來到峽灣開始,它的瑰麗風景就深深地吸引著無數遊覽者。

納柔宜峽灣是松恩峽灣Sognefjord的一部分,松恩峽灣是由超過三公里厚的歐洲最大的約斯特達Jostedalsbreen冰河以每千年半公尺的速度所切割而成;峽灣最深處達一千三百零八公尺是全世界最深峽灣,長度達二百零四公里向東延伸到瑞典境內,也是全世界最長的峽灣,納柔宜峽灣從古德梵根Gudvangen至松恩峽灣匯流處長二十公里;海水靜靜地流淌在納柔宜峽灣寬度相距最窄僅兩百五十公尺、海拔高一千八百公尺的山峰之間,兩岸都是峭壁懸瀑傾瀉而下,更增添了些許氣勢。

松恩峽灣多處水道都有小型遊輪航行其上,可以欣賞沿途風光,碧綠無波的水道兩岸,只見被冰河百萬年持續雕琢的嶙峋山頭,還點綴著潔白耀眼的積雪。
  蓋倫格峽灣以原始的秀美和宏偉的瀑布而聞名,狹窄險峻如水晶般澄澈的石壁矗立海上,峭壁高達一千四百公尺,向下延伸至海面下五百公尺;蓋倫格峽灣峽灣長十六公里,最著名的一個瀑布是七姐De syv sostre瀑布,七條瀑布高約兩百公尺自光滑的巖壁懸垂而下,西元一九三零年代Ole Knivsflaa清理了這裏的水道,用石塊分隔開瀑布,更增加了這裏的遊覽魅力。

  除了峽灣之外,西挪威隧道之多也同樣教人印象深刻,最長的一段列爾達隧道Laerdal Tunnel更長達二十四點五公里;另外從佛拉姆Flaam至梅達爾Myrdal段的Flaamsbana高山火車,是挪威相當知名的高山景觀火車路線,最大的特色是由海拔二公尺一路攀升至八六六公尺,近百分之八十軌道坡度幾乎都以仰角五十五度在陡坡間盤旋而上,完工於西元一九二三年是世界最陡的鐵路之一。

  當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注意的並不僅僅是自然景觀本身,峽灣區的全部文化景觀都有著保護的價值;這裏還以山花爛漫和迷人的農村景觀著名,由於墨西哥灣暖流的影響,挪威峽灣的氣候溫暖宜人,海水終年不會封凍,蘋果樹和杏樹在與阿拉斯加緯度相同的地方也能生長,從群山上俯視,肥沃的土地點綴著零零星星的農場,挪威政府已經決定每年為這兩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名單的峽灣每年投入三千萬挪威克朗的經費,增建觀光服務設施與保護峽灣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