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神安座科儀

一、敬神安座科儀準備物項

準備物項︰

五菓兩份,四菓壹份,發稞兩對(神明與灶君用) ,

紅圓九碗(神明、灶君與祖先各三碗) ,

︻若是當時也有要將祖先牌位舊厝換新厝,祖先牌位資料內容重新檢視校正者,必須再準備六碗紅圓,四菓一份,於開祖先牌位前,向神明與祖先稟報用︼

 

 


春、福、壽︵三角春︶及新居入宅門聯一套,門神爐,帶尾菜頭兩條︵吊掛門口用︶,新的磁碗一把及筷子兩把共十組︵代表十全十美︶,

 

新的掃帚一對,畚斗一個︵掃零錢天、地、人三庫入庫用,其中選用一枝為金掃帚,永久保存︶。紅燭︵鳳梨燭或葫蘆燭等都可以︶大的一對(神明用) ,小的兩對(灶君與祖先用) ,鮮花一對,

 

烘爐一個,精炭許多,鐵桶一個裝烘爐用︵桶子中用紅磚隔熱︶,大隻炭夾一枝︵夾炭及提桶用︶,

 

大壽金一千(神明爐用) ,壽生錢一千(神像用) ,壽金(祖先牌位與爐用) ,春草灰許多。

 

六個新的壹圓硬幣與六個壹圓硬幣形狀大小相同的紅紙片︵神明爐與祖先爐各三個︶,

 

零錢︵一圓、五圓、十圓混合︶置於紅包袋中,至少十二包︵多多益善,視人數而定,為進大廳講好話用︶︵若該年有閏月,則須準備十三包以上︶,

 

另準備許多零錢與一個新的桶子︵紅色塑膠桶即可︶,將零錢置於桶中,加入清水將零錢淹過即可,稱之為錢水。

神明祭祀另需︰

太極金、天尺金、改年經、壽生錢、大神馬︵或神甲馬︶、補運錢、花仔錢,

壽金、四方金、大福金,

祖先祭祀另需:

春穀與春米置於紅包袋中各一小包︵置於祖先燈前用︶,,春穀置於龍邊祖先燈前,春米置於虎邊祖先燈前。

 

二、敬神安座科儀前置作業:

必須先確定房屋坐向,是東西向或南北向,座向直接影響到該年是否合宜入宅或神明安座;譬如天干為甲、丙、戊、庚或壬的歲次陽年,是東西座向利年,適合入宅或神明安座,換句話說,南北座向的建築物則不取該年入宅或神明安座(取乙、丁、己、辛或癸的歲次陰年)。

 

其次,須確認神明廳的規格尺寸,是否正確或是須要變更(門窗位置、廳堂高度、縱深與面寬)、神明桌整體配置是否合乎規格,以及神明金駕是否須要重新油面與開光入寶【廳門是否開龍邊或正中?窗戶是否高於神桌桌面?高度適合何種規格的神彩?縱深是否大於寬度?神明桌、香爐、紅紺燈、神明彩與祖先牌位是否合乎規格?】。

 

若神明金駕必須重新油面與開光入寶,則須擇吉日吉時送往雕佛社處理,請金駕前須:準備敬果與金紙錢,焚香向鎮宅神駕稟報(今良辰吉日將請神明金駕前往XX某處重新油面與開光入寶,請聖駕庇佑全家大小,一切平安順利!),待半柱香後金銀財寶燒化,先在金駕前化豪光,再將金駕請起過香爐與淨爐,同時取一百壽金(紅字朝外)置於金駕原來位置,並將原來開光筆與開光鏡置於該壽金上,以避免他靈侵入佔用 ,於屋宅門口神明金爐內放入許多壽金(亦即上馬金)並點燃,金駕過金爐進入車內(若金駕多於壹尊,必須依尊卑順序前進),眾人口喊:進喔!

進入車子前也須稟告金駕即將進入車內出發。

查核準備物項是否齊全,必須在神明安座科儀進行前準備妥當。

 

神明廳初步安置:

仔細檢視神明彩與八仙彩配置,神明桌位置與平面︵桌腳用壽金調整水平與高度︶,天公燈位置、方向︵龍邊為玉皇大帝、虎邊為三官大帝、面板朝外︶與高度︵七尺、龍邊略高於虎邊︶,調整八仙桌方向並綁上桌裙,清潔並檢查神明燈與紅柑燈,清潔神明與祖先用茶杯與茶几。

貼上春、福、壽及門聯,釘上門神爐,掛上帶尾菜頭,新的掃帚與畚斗置於一旁。

 

準備淨爐並點上束柴與香末,置於神明中尊的位置上;放入新的一元硬幣及紅紙於新的神明爐與祖先爐爐底,並倒入春草灰至適當高度,備便!

 

祖先牌位資料內容重新檢視校正:

準備六碗紅圓︵神明及祖先各三碗︶,四菓一份︵祖先用︶,於開祖先牌位前向神明與祖先焚香稟報,將戶籍謄本、族譜及或原先留存的資料準備好,提供專人檢視比對,將比對後正確無誤的資料書寫於新的祖先牌位中︵此時主人亦必須自行騰寫一份留存︶,

待祖先牌位處理妥善後,將新的祖先牌位放好,將舊的祖先牌位置於一旁,準備舊爐︵祖先爐︶換新爐的過爐程序,主人點燃六支香向其祖先敬拜,其中三支插於舊爐、三支插於新爐、使其交香,請示祖先舊厝應於何時燒化,於香柱過半後,從舊爐取十二匙的香灰到新爐中︵若該年有閏月,則須取十三匙香灰︶,靜待過爐程序完成。

 

淨厝︵進行路線淨化︶,準備炭火,待時辰一到,將準備好的炭火、錢水及放零錢的紅包,全部拿到舊的神明廳,進行安座科儀。此時新的神明廳所有的初步安置必須完成,所有的燈與蠟燭也必須點亮!

 

安座:

所有的參與人員焚香向神明金駕敬拜稟報,此時起所有的香都必須用烘爐火點燃,不可以用其他方式點燃,代表祖先由唐山到臺灣,香火綿延不斷,歷代祖先作神作佛保佑子孫。

依序恭請神明金駕及其祖先牌位︵此時開始分發裝有零錢的紅包︶:烘爐火、錢水、壽金︵神明︶、神明爐、神明金駕︵主神在前,依排位列序︶及開光筆開光鏡、令旗或其他法寶、壽金︵祖先︶、祖先爐、祖先牌位,離開舊的神明廳。

在新神明廳前將壽金點燃於金爐中,待師父唸祈禱文後發號司令,全部人員依照順序過金爐︵喊出:進喔!發喔!︶,進入大廳,由師父將神明爐、神明金駕、祖先爐、祖先牌位…等等,依序安置妥當︵人員進入大廳時,將零錢倒於神明桌下,並講出吉祥話︶,將茶杯與茶几置好倒入敬茶,敬菓、金紙錢,一切準備就緒,由師父帶領全體敬拜神明,此為第一落香;

 

第一落香:是請神明,向神明秉報此次神職位安座及或歷代祖調整的科儀。

第二落香:即可焚化神明的金紙錢。

第三落香:則代表此次神職位安座及或歷代祖調整科儀,一切功成果滿,圓滿完成,即可休息。

 

敬天:主人家族進入廚房敬拜九天司命灶君。

 

再由主人全家焚香向其祖先敬拜稟報,

 

敬地、敬祖先:

當日午時必須敬拜地基主與祖先,向地基主與祖先稟報並答謝。

於敬拜地基主與祖先前,需先準備三牲︵五牲︶酒禮敬拜神明,向本地方神祇與家中神明報報表,稟報家中已完成安神位的科儀。︵三牲用三只酒杯五牲用五只酒杯︶。敬拜完成後,牲禮則可用於烹煮敬拜地基主與祖先的菜餚菜碗。

 

拜地基主與祖先的菜碗數量不限多少,但是碗筷必須遵照七個碗與七雙筷子,若有備酒的慣例,則只須將酒瓶瓶蓋打開,不可倒於碗或杯中。

拜地基主金紙錢用壽金與四方金;敬拜祖先使用金紙錢,在安神位科儀完成後四個月內,一律只使用壽金,四個月後則依照家中長輩者指示使用。

 

附記:

神桌、八仙桌或祖先桌,桌面上鋪以不鏽鋼板為甲等、鋪以玻璃板為乙等、沒有任何保護者為丙等,用不鏽鋼板保護者,代表祖孫三代都能保持桌子不被損傷,則水、火、電源及闔家都能保持平安。

 

神桌下零錢

在安神位科儀完成的第三天後,從一對新掃帚中取一隻做天掃︵或稱金掃帚︶!

用此一天掃︵或稱金掃帚︶及新畚斗掃零錢,︵掃時必須有零錢碰撞聲︶掃三下,︻第一下唸天庫、第二下唸地庫、第三下唸人庫,三才入庫保存。︼然後撿起所有的零錢,放於紅包袋中,外面用塑膠袋保護,放置於金庫中保存。

最後將天掃︵或稱金掃帚︶用紅紙或紅膠帶貼紙貼上,註明安神位科儀的詳細日期後,放置於家中最高樓的高處,或吊掛或平置,不可使用!

另一隻掃帚與畚斗則可取之使用。

 

烘爐火

於安神位的科儀進行中,點香都必須用烘爐火,因此,直到神明爐的第三落香插入後,才能任其熄滅,待烘爐降溫後,放置於神桌下四個月,四個月後則可取出使用,不限用途,過年時可拿來圍爐用。

 

錢水

放置於神桌下四個月,四個月後桶中的零錢全部取出,置於金庫中永久紀念;而水桶則可拿來使用,不限用途。

 

帶尾菜頭

四個月後可取下保存留念。

 

安神位科儀完成後四個月內,必須講好話,尤其嚴禁在廳堂神明前及廚房九天司命灶君前,起爭執打罵!

資料提供:台灣省中區無極天道監修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