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世界遺產(一)提洛斯島Delos-阿波羅神出生地

    從愛琴海米克諾斯島Mykonos乘船向西方前進二十公里,就會到達一座無人島「提洛斯Delos」。根據希臘神話,提洛斯島是日神與月神誕生的神聖島嶼;這是一個凡人沒有權利在這裏居住、出生和死亡的無人小島嶼。

    提洛斯島位於愛琴海基克拉迪Cyclades﹁圓周群島﹂的中心,在古代,這裏是希臘愛琴海上的宗教、政治與商業中心。占地面積為三點四三平方公里,是群島中最小的一個島嶼。


    根據希臘神話傳說故事,提洛斯原來是海神波塞頓從海底托上水面的一處裸露的花崗岩漂浮小島,後來經過風神的吹送,飄移到基克拉迪群島海域一帶。當時天神宙斯的愛妾萊托Leto即將臨產,心存嫉妒的天后希拉Hera,派出一條蟒蛇Python前往迫害萊托,讓她沒有安定之地進行生育,萊托為了躲避妒心重的希拉的迫害,不得不漂泊走動四方;據說萊托的名字,用現今流行語就是﹁走走走﹂三個字,在希臘文中Leto也是﹁走﹂的意思,在歐美的電視瘦身廣告,也常引用Leto做Logo,希望胖子能用走動甩掉一身肥肉。

    然而,眼見希拉不達目的絕不終止,宙斯情急之下將萊托變形為一隻鵪鶉想藉此離開天界,因此萊托飛到了愛琴海地區想脫離困境卻找不到棲息地。海神波塞頓看到這情況心生憐憫,用自己的三叉橶使海中花崗岩浮島停止飄浮;由此提洛斯島誕生(提洛斯字義為﹁出現﹂之義)。

    因海神波塞頓助一臂之力萊托變的鵪鶉於是停於島上,恢復人形倚在橄欖樹旁,生下阿波羅太陽神與阿耳特彌斯Artemis︵黛安娜月亮狩獵女神︶。阿波羅與黛安娜後來成了提洛人崇拜的保護神,居民並在島上修建阿波羅神殿;久而久之,在附近群島及陸地之居民,在遇到與阿波羅神相關的節慶時皆集結於此,數千年來此島吸引了來自希臘各地的朝拜者。阿波羅也因為他的出生地提洛斯島,而被稱作﹁提洛斯之神﹂。島上昔日有座用羊角做成的阿波羅祭壇,傳說為阿波羅四歲時所造,羊角則是使用他妹妹在Cynthus山上所獵得的羊角;此一祭壇亦是古代七奇之一,古代島上居民視為「聖潔」聖物,不許沾上犧牲品的血或塗上任何酒水。阿波羅在此神廟中的形象為龍;每年夏天降下神諭,辭語淺顯易懂,對希臘宗教儀式來說這是少有的。

    西元前三千年,提洛島就有人居住於此,到西元前十到九世紀,這裏已經成為一處繁榮昌盛的城市與拜神中心,是僅次於德爾斐的神諭發佈地,享有﹁聖島﹂之美稱。西元前七世紀,Naxos建築阿波羅聖域,自此成為信仰中心。

西元前五世紀在古希臘時期,雅典及愛琴海的諸多城邦為了與伯羅奔尼撒半島的斯巴達相抗衡,而組成﹁提洛聯盟﹂,聯盟即以提洛島為根據地,將各城邦提撥之資金存放於此,未料雅典後來興盛強大開始掌控聯盟,如有違抗即出兵攻打,儼然成為提洛聯盟霸主,且將各城邦提撥之共同基金私自取回至雅典,以供衛城之重建經費,現在所見的巴特農神殿建築資金便是挪用﹁提洛聯盟﹂諸多城邦的共同基金。西元前一六七年,提洛斯被羅馬人統治下開放為自由港而更繁榮,但後來它轉變為地中海最大的奴隸販賣市場。西元前八十八年,Mithridates攻佔該島,大屠殺一萬居民。後來又被海盜掠奪,島上財物盡失,﹁聖島﹂的芳名便幾乎湮沒於世。

    西元一八七三年,雅典的法國考古學校在提洛斯島上發現了西岸的古城區,阿波羅神廟區,劇場區,以及聖湖區遺址,大體上勘查出了古城當年的輪廓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聖地,神廟,內有很多大理石雕像,祭壇,如獅子台地,依希斯女神廟及阿波羅神殿等聖地。二、是一般人民居住的地方,它大多圍著提洛斯劇場而建的。

   提洛斯島古城區以巨大的阿波羅神廟與獅子台地的五尊大理石獅最為有名。阿波羅神廟區在聖港的後部,兩側建有門廊的朝聖大道寬十三公尺和三座阿波羅神廟。至於,由山羊角建成的舉世聞名的﹁獸角祭壇﹂則是位於東北角是阿耳特彌神廟區。阿波羅神廟區的南面,是提洛斯城遺址,西元前二世紀到前一世紀,這裏是東地中海地區的商業中心,沿岸依稀還有港口、碼頭與倉庫建築。神廟區的東南,有包括埃及眾神廟和敘利亞眾神廟在內的外國神廟群。阿波羅神廟以北是聖湖,現已枯竭。提洛斯島出土文物的價值,可與義大利的龐貝古城相比美。

 今天,提洛島依然是一處荒無人煙之地,從西元一九九零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單至今,只剩下法國考古學會的少數工作者在廢墟附近進行默默無聞的工作,其他人仍然不許在此過夜,因為它保存著古希臘文化的重點古跡遺址。所以也沒有旅館,船隻只停靠三個小時,遊客在這裏要有收穫,必需做點功課才行,因為島上見證歷史事件與神話傳說的古跡實在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