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教堂(The 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es)

    所謂「五餅二魚」,就是以少量的食物,經由耶穌的祝福,分發給成百上千的人吃飽,而且還有剩餘,被稱為「倍增Multiplication分享」的宗教神蹟。


    五餅二魚這個故事相當特殊,因為這是唯一在四部福音都有記載的神蹟。根據《新約聖經》在共觀福音Synoptic Gospels與約翰福音裏敘訴:耶穌在加利利海一帶的野地裏傳道,約有5000人(婦女與小孩不算在內)聚精會神地聽講福音;不知不覺地日頭快要平西,耶穌的門徒提醒耶穌說:「天黑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喫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耶穌卻說:「你們可以給他們東西吃。」眾門徒深感為難,因為每人都兩手空空,那有能力買東西給眾人吃呢?門徒之一的腓力忍不住脫口而出:「聽眾這麼多,即便買20兩銀子的餅,也只是杯水車薪,於事無補;何況這裏是曠野荒地,到哪兒買那麼多的餅呢?」這時,另一個門徒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說:「瞧!那裏有個小孩,帶了5張大麥餅barley loaves,還有2條小魚small fishes。」耶穌聽後便說:「你們讓大家一排一排地坐下,或100人一排,或50人一排,我們這就分食物給他們吃。」。門徒們面面相覷,但還是滿腹疑慮地照辦了。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神奇的是,籃子裏的餅和魚取之不盡,直到大家一個個都吃飽了,還剩下許多,把吃剩的零碎收拾起來後,竟裝了滿滿12籃子。

   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其正確發生地點,是在加利利海西北岸一處名叫「塔布加Tabgha」的地方;塔布加之名源出於希臘文Heptapegon(意即七泉水)的阿拉伯語錯別字,(希伯萊語稱Ein Sheva七泉之地,如今人們只發現其中六道泉水);據說該處的泉水含有豐富的琉磺等礦物質,曾治癒約伯手部的皮膚病。

   西元383年一位名叫埃赫莉亞Egeria的西班牙貴婦(或修女),在她「遊歷日記」裏記錄她曾參觀耶穌曾經站立並用五個麵包和二條魚餵養了群眾的石頭教堂;現代考古學調查也證實在西元350年已有長15.5公尺 x 寬9.5公尺的石頭小教堂已被建立。

   西元480年拜佔庭教會重建并擴大了石頭小教堂,西元614年波斯入侵之時,「五餅二魚」教堂和附近的二個教堂被毀,西元670年法國Arculf主教參觀此地時除了在水泉邊找到的幾個石柱外附近的草原上已無任何教堂蹤影。西元1099年十字軍抵達此地在廢墟重建教堂,但是這個教堂在西元1187年Hittim戰役十字軍失敗後也被毀壞。教堂於西元1260年再次重建,三年後Mamluks王朝的伊斯蘭教徒再次將教堂移為平地。
   直到西元1888年由科隆大主教領銜的德國天主教差會取得了所有權,在四年後進行了第一次的挖掘,西元1932年該會對整個區域做全面考古開挖,發現了一座西元五世紀拜占庭教堂的遺跡,裏面有一塊全以色列保存最好的鑲嵌圖,那幅鑲嵌圖是貼在一塊作為聖壇的石頭上,圖畫中間有一籃麵包,兩側各嵌出一條魚,代表五餅二魚;教堂的地板上,另嵌有許多當地的花草,鳥獸,蟲魚等的圖案。西元1982年由Dormition Abbey in Jerusalem管理的一座拜佔庭式新五餅二魚(The 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es)教堂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