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世界遺產(一)心靈的象徵─十字架山

  西元一九九三年九月前教宗若望.保祿John Paul 二世訪問波羅的海三小國時,最令立陶宛人印象深刻是前教宗在舉世聞名的立陶宛十字架山The Hill of Crosses丘舉行彌撒聖祭的那一幕,前教宗說:「十字架山丘的那些十字架仍然豎立在那裡,為專制獨裁政權所加給的可怕、痛苦、考驗作見證,同時也是一個民族的偉大心靈的象徵。」

十字架山.jpg
十字架山丘的那些十字架仍然豎立在那裡,為專制獨裁政權所加給的可怕、痛苦、考驗作見證

  為保護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建立一個以現代科學方法制訂的永久性制度並提供緊急和長期的保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西元一九七二年在巴黎通過著名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同時成立了世界遺產委員會,嚴格審定欲加入世界遺產組織的各國文化與自然遺產;將審定合格具有傑出普世性價值outatanding universal value者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單」。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革,特別是全球化趨勢的不斷增強,都市化進程的加快,現代化交通和資訊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以及旅遊業的快速增長,許多傳統和民間文化正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甚至瀕臨消亡,與有形文化與自然遺產相比,無形遺產Intangible Heritage保護面臨更嚴峻的形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西元一九九八年十月會議通過正式提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the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概念,對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做出明確定義;它的形式包括:語言、文學、音樂、舞蹈、游戲、神話、禮儀、習慣、手工藝、建築藝術及其它藝術,除此之外,還包括傳統形式的聯絡和信息。西元兩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正式實施「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宣佈計畫」,組織各國開展申報工作,每兩年一次每次一國只可申報一項,鼓勵多國聯合申報,不占名額。總計西元二零零一年、零三年、零五年三批代表作共計九十項名單。

   在第一批人類口頭與非物質遺產等十九項代表作,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西元二零零一年五月十八日在巴黎隆重宣佈名單並頒發證書;其中立陶宛木製十字架雕刻工藝及其在立陶宛的象徵Cross Crafting and its Symbolism in Lithuania-Lithuania(supported by Latvia)與日本的能劇和狂言、韓國的皇陵祭祀儀式和音樂、菲律賓的聖歌、中國的崑曲等共同入選。

  立陶宛的木製十字架雕刻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立接受基督教以前的多神教時期,到西元十五世紀基督教傳入後,經過長期與基督教十字架造型的融合,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傳統的木十字架製作精細大小、形狀各異,十字架一般的高度為一點二至二公尺,用木頭為材質,上面雕刻有典型的花紋和幾何圖形,並在顯著位置雕刻有基督或聖徒塑像;十字架工藝作為一種傳統表達方式,表現當地人們的歷史、宗教、藝術、社會和政治價值觀,木十字架手工製作工藝也反映了當地的文化特性、信仰和禮儀,現在立陶宛尚有兩百名十字架工藝師從事十字架的製作。手雕十字架有時獨處一方,有時成群林立,樹林裏、田野上、山泉旁、路口邊,隨處可見,還有數量眾多的十字架被放在著名的歷史遺跡十字架山Kryzių Kalnas丘上。

圓柱型十字架.jpg 
十字架工藝作為一種傳統表達方式,表現當地人們的歷史、宗教、藝術、社會和政治價值觀
 

  在祈禱和祝福時十字架往往被視為神聖無比,除了宗教和社會意義外,十字架也有政治象徵,比如自由、抗暴與獨立,從西元一九二零年起,在立陶宛十字架一直被用作紀念國家節日的儀式。但立陶宛的這種木十字架製作工藝以及社會傳統,業已受到現代化和移民年輕化的威脅;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保護計畫建議通過調查研究、建立音像檔來保護並發展十字架工藝,舉辦十字架工藝製作交流會,為年輕人開辦培訓班,並通過媒體和互聯網組織教育促進專案,讓此傳統技術能夠繼續傳承下來。 

T十字架.jpg  
立陶宛的這種木十字架製作工藝以及社會傳統,業已受到現代化和移民年輕化的威脅
 

 十字架山距離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西北面二百二十公里;位處工業城市首壘Siauliai北邊十二公里九十六公尺高的土坡上;十字架山丘是痛苦和希望的象徵,豎立在山丘上成千上萬的大小十字架是立陶宛人民從西元一八三一年帝俄沙皇時代開始遭受迫害後所立的歷史紀念物,同時也是他們期待復國的標記,這項習俗一直持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在蘇維埃共產統治代,有不少的當地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他們的家人朋友,便在此地豎立起十字架,以作為紀念及遙遠的祝福他們;雖然,蘇維埃政府嚴禁擺放十字架,並多次以推土機把這裡夷為平地,但往往在一夜之間,新的十字架又再度豎立,而且數目有增無減,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至今十字架山有大大小小超過六萬座不同形狀的十字架。來到此地的遊客們也可以在這裏的小攤販上,購買各式各樣的十字架,寫上想祝福的遠方親友的名字,然後置放在十字架山獻上一份默默的祝福和心意。

祝福十字架.jpg 
日積月累的情況下,至今十字架山有大大小小超過六萬座不同形狀的十字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