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為什麼不吃豬肉?

簡單地說:

一、是為了信仰;

穆斯林之所以不吃豬肉,是因為伊斯蘭教的經典《古蘭經Al-Qur'an》內,有不准吃豬肉的條例:


「黃牛章」一七十三節:他只禁戒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

         名而宰的動物;凡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不過分的人,﹙雖吃禁物﹚,

         毫無罪過。

「筵席」三節:禁止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

        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觝死的、野獸吃剩的動物,但宰後才死的,

        仍然可吃;禁止你們吃在神石上宰殺的;…….凡為饑荒所迫,而

        犯罪的,﹙雖吃禁物,毫無罪過﹚,因為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牲畜」一四五節:你說:「在我所受的啟示裡,我不能發現任何人所不得吃的

        食物;除非是自死物,或流出的血液,或豬肉——因為它們確是不潔

        的——或是誦非真主之名而宰的犯罪物。」凡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

        不過分的人,﹙雖吃禁物,毫無罪過﹚,因為你的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

        慈的。

「蜜蜂章」一一五節:他只禁止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

         而屠宰者。但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不過分者,那末,真主確是至

         赦的,確是至慈的。

    在以上章節中,均以大同小異的文字記載著:「禁食死物、血液、豬肉,及以非真主之名外的名譽所殺的東西。」但是細看上面的經文,即可發現並不包括遭非出自願,且不過分的情況,因此這項規定並不是絕對禁止的。

 

二、是為了清潔衛生;

    主要兩個方面即:衛生和衛性;所謂衛生是指外在的身體而言;所謂衛性是指內在的性情而言。清代伊斯蘭著名學者劉智在《天方典禮擇要解》卷十七對此作過說明:“ 勿啖豕,畜類中污濁之尤者也。其性貪,其氣濁,其心迷,其食穢,其肉無補而多害。樂從卑污,有鋸牙,好攫齧生肉,愈壯愈惰,老者能附邪魅為崇,乃最不可食之物也。吾人禁忌獨嚴,而諸教以為常食,故特出戒令。”其實,對豬肉施以這樣嚴格的禁忌,是有深遠的民族和宗教根源的。伊斯蘭教發祥于西亞沙漠地區內中的阿拉伯人,乾旱、少雨、炎熱的地帶,可以放牧,卻不適宜豬的飼養,生活在這裏的居民自古以來就視豬為穢物,不能祭神,觸摸和食用,因此對豬肉諱莫如深。產生在這一地區的猶太教和基督教也有過禁食死物和豬肉的戒律,地理環境和生活方式對飲食傳統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

   因此,據伊斯蘭看來:凡是有害於人的身心健康的均屬非法的。豬肉被引為典型,因為豬容易被飼養成家畜加上繁殖率也高,但是豬肉對人體的有害性也是歷來動物學家和醫學家所肯定的事實。因為豬的生理對疾病的抵抗力強,豬身上攜帶對人有害的寄生蟲、病菌和病毒比任何動物都多,醫學家列舉了至少七十種以上人類容易受到豬肉傳染的疾病。另外豬身上的這些病源,絕不是改善豬圈衛生管理或者對豬肉高溫加熱或消毒能解除的;加上豬肉本身是高脂肪基因的肉類,而且豬肉中有很強的刺激人體脂肪增長的作用,使人增加肥胖加重心臟的負擔,引起高血壓和心臟病。
    總之,伊斯蘭既重視衛生又重視衛性。因此,它所禁止的不僅僅是豬肉;除此以外)還有許多飛禽走獸如:虎,狼,獅,鷹,鷙,梟,蛇,豹,貓,鼠等其他的一些食肉動物也都在伊斯蘭的禁條之列。伊斯蘭教禁食這些動物的原因,有些是本著衛生的角度出發的;有些則是本著衛性的角度出發的。因為《古蘭經》和聖訓的立法原則是:凡是對人有害的均屬非法的;凡是不利人們的身心健康的均屬被禁之列。

 

      其實猶太教和基督教徒根據《聖經》,豬肉也在禁止的飲食之內﹕

「利未記」十一章七節: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八節:

          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喫、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

「申命記」十四章八節: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

          你們不可喫、死的也不可摸。

「以賽亞書」六十六章三節: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獻羊羔,好像打折狗

          項,獻供物,好像獻豬血,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這等人揀選自己

          的道路,心裏喜悅行可憎惡的事。

「以賽亞書」六十六章十七節:那些分別為聖、潔淨自己的、進入園內跟在其中

          一個人的後頭、喫豬肉和倉鼠並可憎之物、他們必一同滅絕.這是耶

          和華說的。

 

    另外飲食的禁忌並非只是伊斯蘭才這樣規定,世界上各種宗教都遵奉某種「神旨」忌諱某些飲食,例如印度教、部分佛教和錫克教遵奉神意實行全面素食,「戒殺生」是嚴格的基本「五戒」之一。     

一、大乘佛教的教規中是「只吃朝天長,不吃背朝天」,即僅吃糧豆、蔬果、菌、筍等植物性食品,不殺生,忌葷腥,同時禁食蔥、薑、蒜等辛香類菜蔬。

二、小乘佛教則是「只要不殺生,也不禁葷腥」,無論是臨時出家的孩子,還是終身皈依佛門的老僧,清晨都托缽沿門化齋,施主給什麼就得要吃什麼,不得挑剔。他們還需遵守「過午不食」的清規,午後僅飲茶、喝果汁。

三、喇嘛教,亦稱藏傳佛教中,也是「只要不殺生,也不禁葷腥」,但僅吃牛、羊、鹿、豬等偶蹄動物,不吃被視作「惡物」的奇蹄動物,如馬、驢、狗、兔等動物,五爪禽類如雞、鴨、鵝等禽類以及「龍王的子孫━魚、蝦、蚌、貝」。飯前須用手指蘸酒域奶茶對空連彈三次,表示利佛。

四、道教中的兩個教派,對飲食的要求分別是:

1、全真派:「重清素,戒殺生」,不沾葷腥,注重三厭如:天厭雁、地厭犬、水厭魚,和五禁如韭、薤、蒜、芸苔、胡荽,要求「葷酒回避,齋戒臨壇」。

2、正一派:強調「天地萬物,為我所用」,重視飲食養生,講究藥膳與食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