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世界遺產(Ⅲ)美麗的馬鄉─卡帕多家

西元一九九二年土耳其的卡帕多家地下城市與高棉吳哥窟,中國萬里長城、埃及金字塔、印尼婆羅浮屠寺、印度姬瑪哈陵、希臘雅典衛城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列為「世界新七大古蹟」。

   卡帕多家Cappadocia石窟群及果里美Goreme國家公園,位於土耳其中部的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卡帕多西亞省,處在內夫謝希爾Nevsehir、阿瓦諾斯Avanos、尤爾基普Urgup三座城市之中的一片三角形地帶,以壯觀的火山岩溶蝕地形和古老的岩窟教堂和洞穴式住房及地下城市聞名於世。經過長年風化侵蝕之特殊景觀-革勒梅山谷與其周圍地區,聳立著形狀不一之岩石丘陵,在這些丘陵上開鑿了上千個洞窟,大多是羅馬帝國統治下潛逃之基督徒、修士所建之修院與教堂,不少岩洞內還保存有許多濕壁畫,為拜占庭藝術中「反聖像崇拜後期post-Iconoclastic period」之獨特見證,一九八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革勒梅國家公園及卡帕多家石窟群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複合遺產名單。

Cappadocia- (98).JPG 
 卡帕多家Cappadocia石窟群及果里美Goreme國家公園

   卡帕多家位於安卡拉東南方二七六公里,屬於土耳其中部東安娜托利亞高原的一個區域,這個方圓約四十平方公里的範圍,一般均以內夫謝希爾市為出入口。此區是由遠古時代五座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構成面積近四千平方公里的火山岩高原之一部份,在第三紀中新世時期形成石灰岩溶蝕地形,如今是富含溶鹽沈澱的紅色砂岩地質。百萬年前卡帕多家東西面兩座火山大爆發,火山灰泥涵蓋了整片卡帕多家地區,岩漿冷卻後,經考古證明早在西元三千五百年前,人類的足跡就跟著踏上這塊土地,由於這種岩石質地較軟,孔隙多,抗風化能力差,這裏的地表經過長年的風化和水流侵蝕,大自然的沖刷力雕刻出大地美麗曲線,地表層軟土泥沙流逝,緊硬的玄武岩及石灰岩突兀地挺立,或形成山谷,或磨出平滑潔白的波浪岩柱,更留下傳奇的仙人煙囪,以及基督徒利用高岩、巨石避難的洞穴社區。山丘上寸草不生岩石裸露,而與裸露的山體成鮮明對比的是林木茂盛的山間峽谷,由於峽谷內風力較弱,日照時間短,水分蒸發少,空氣的相對濕度較大,適宜植物生長,所以草木主要集中在溪谷中生長。

Cappadocia (41).JPG 
山丘上寸草不生岩石裸露,而與裸露的山體成鮮明對比的是林木茂盛的山間峽谷
 

   卡帕多家在西元前兩千年西臺Hittie人就已經在此居住,繼之腓尼基人自東跨海而來後,後來波斯人正式給它「Cappadocia美麗的馬鄉」之名,因為從這裏進貢最健壯的馬和金、銀工匠;隨後亞歷山大大帝將美麗的馬鄉勢力擴張北至黑海、東到幼發拉底河,希臘化文明因此主宰整個地區。西元前一二五零年弗呂家人PhrygianNs控制了這個區域直到西元前六世紀才被呂底亞Lydia人驅逐,西元十七年歸入為羅馬帝國的一省後才逐漸有城市的規劃。西元初期基督教萌芽卡帕多家就是信仰最虔誠之地,加帕多家教父即出身此地,施洗者約翰等人更在此留下足跡,之後,羅馬皇帝開始對這個區域的宗教設禁制及對基督徒開始全面的迫害,造成日後基督徒的藏匿與遷徙,宗教活動也開始轉入地底,卡帕多家地區也因此日積月累被挖掘出許多大、小規模的地下城市,到了西元九世紀,有許多基督教徒來到此區鑿山居住,並將洞穴粉飾佈置成教堂,在牆壁上畫上民間傳說和聖經裏的福音故事壁畫,至今仍色彩鮮明,清晰可見。爾後歷經地殼的變動和土壤的流失,使這些地下城市紛紛浮出重見天日,成為今日我們所見的奇景。

Cappadocia (76).JPG 
地殼的變動和土壤的流失,使這些地下城市紛紛浮出重見天日
 

  在卡帕多家山谷至少還能找到超過千座洞穴教堂,實際上每一座露頭山岩都被挖空,踏著已遭歲月磨損的石梯,爬進一個又一個岩洞;岩洞被巧妙地挖鑿成帶有穹頂、圓柱和拱門的形狀;洞壁、穹頂上,到處可見美不勝收的壁畫。著名革勒梅公園區的露天博物館,由三十座基督教堂和一些附屬建築組成,其中包括卡帕多家最大的帶扣教堂、聖巴巴拉教堂、蛇教堂、蘋果教堂等。尤爾基普鎮附近石筍林立,到處是聳立著的石峰和斷岩,許多岩洞如蜂巢般穿插在岩石之間,岩洞內又有機的相連,成為相互貫通的寬闊空間。

Cappadocia- (9).JPG 
在卡帕多家山谷至少還能找到超過千座洞穴教堂,實際上每一座露頭山岩都被挖空


  革勒梅公園區內還擁有龐大的地下建築群。西元一九六三年,德林庫友Derinkuyu村地下首次發現了地下城鎮,地下城入口似一口井,借助梯子上下深入地底共八層,最深處達八十五公尺,裏面建有住宅、教堂、水井和食物的貯藏室,還有完善的通風系統以及墓地和供避敵用複雜的逃生通道,足可容納上萬人共同生活。隔年,又有另一個同樣規模的地下城鎮在卡馬柯爾kaymakli村附近發現。卡馬柯爾地下城鎮修建在地下部分有七層,最深處在地下四十公尺,另有一條長十公里的地道連接著這兩個地下城鎮。當時修建地下城的目的是西元七世紀時拜占庭帝國被阿拉伯人侵入,各地的基督徒逃亡到此,並在地下修建了房舍和教堂以躲避伊斯蘭教徒的迫害。這些地下城鎮總數超過三百處,至今,一共發現六十三處地下城鎮,其餘尚末完全開挖出來。在南部荒涼幽靜的伊夫拉拉Ihlara谷地,河流兩岸的崖壁有一百二十公尺高,上面密佈著一百零五間小教堂、神龕和修道室,綿延十四公里,沿著溪流而行,清翠溪谷讓你心曠神怡。

Cappadocia- (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