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瑪利亞曾對聖女歐拉利亞說:「當妳以『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的美妙稱呼來向我請安時,我因喜悅而深受感動」。

  西元二九零年生於西班牙的聖女歐拉利亞St. Eulalia of Merida是西班牙最著名的童貞殉道聖女之一原籍梅里達,教難時期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頒詔命令全國人民每年皆須赴神廟獻祭以示忠誠,聖女的母親知道歐拉利亞熱心敬拜上帝便帶她逃往鄉下暫避風頭;但年僅十二歲的歐拉利亞卻跑回了梅里達城,譴責譚西安Dacian總督不應強迫教徒背棄上帝,總督起初被逗樂了並企圖勸服歐拉利亞但聖女拒不背叛基督,總督便將刑具陳列在法庭前威脅歐拉利亞說:「你只用手指撮一些香獻祭即可免受酷刑。」歐拉利亞卻當場將祭品踐踏;總督大怒命獄吏用鐵鉤將聖女身上的肉,一塊塊割下再用火燙她的傷口,頭髮亦如野草般燒毀,歐拉利亞雖肉身大苦痛卻心靈安詳地殉道,當歐拉利亞在廣場上斷氣時白鴿由口中飛出、一場神奇的大雪降下將聖女裸露的屍體覆蓋起來。

水道橋.jpg

水道橋 

  梅里達Merida西班牙西南埃斯特列馬杜拉Extremadura自治區首府所在地,坐落在瓜迪亞納Guadiana河沿岸人口五萬三千人,往西距葡萄牙邊境七十二公里,是西班牙最漂亮的古羅馬式的城市之一;歷史悠久的奧古斯都-艾梅里達Emerita Augusta(梅里達古名),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於西元前二十七年為收容第五、十軍團遣散的老兵建梅里達,三年之後梅里達升格為盧西塔尼亞Lusitania行省首府,成為羅馬帝國征服伊比利亞半島的一個象徵。西元前一世紀羅馬執政官阿格里帕Agripp在此建立了主要的紀念建物,西元二世紀由於羅馬皇帝圖拉真和哈德良祖籍都是西班牙,因此城中增修了重要的公共建築。西元三世紀末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在梅里達建立了西班牙教區代理中心和大主教中心,並進行政治、經濟和社會改革增進了梅里達的繁榮,西元四二二年梅里達作為斯威比亞Suebian公國的首都後繼續發展,直到西元六世紀西哥德人佔領該地。西元七一一年摩爾人入侵梅里達人拒絕接受阿拉伯人的統治,阿拉伯軍隊包圍了梅裏達城,西哥德人在城中死守四個月直到彈盡糧絕才投降。西元八三四年哥多華哈裏發拉赫曼Abderrahaman二世為保護瓜迪納大橋,下令拆毀了城牆並在城市入口處修建了一座要塞梅里達從此衰落。西元一二三零年阿方索九世征服梅里達,在天主教國王統治期間梅里達在政治上的重要性開始得到恢復。西元二十世紀以來梅里達成為鐵路運輸中心,工業和服務業逐步發展梅里達從過去的陰影走了出來。

僧侶塔.jpg 

僧侶塔

  梅里達是羅馬人所建由於其傑出的建築工藝,一些古羅馬建築雖經歷了大自然兩千年來長期考驗保留至今,成為人類依然可以共用的寶貴遺產;梅里達的城市規劃因取法羅馬而井然有序,橫跨瓜迪亞納河的大橋長七九二公尺是羅馬人修建過的最長的一座橋,也是聯接南北大到「銀之路ruta de la plata」的重要關卡。在梅里達古城的遺址區可以看到羅馬人精心設計競技場、劇場和卓越的供水系統,這些古建築至今保存得相當完好,羅馬古建築群它們是梅里達輝煌過去的見證,同時也是羅馬帝國時代以及隨後歲月中行省首府公共建築的卓越典範。西元一九九三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梅里達考古群Archaeological Ensemble of Merida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瓜迪亞納橋.jpg 

橫跨瓜迪亞納河的大橋是羅馬人修建過最長的一座橋

  於西元一九八五年完成的梅里達國立羅馬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Roman Art由西班牙建築師莫內歐Rafael Moneo所設計,莫內歐以手工燒製紅磚為基本建材,仿照古羅馬傳統建築風格採用了拱形建築手法,並利用玻璃作屋頂達到了利用自然光作室內照明的良好效果,將新的博物館建築與歷史廢墟巧妙結合,是世界同類博物館中最重要的一個;古羅馬競技場El circo完工於西元前八年可容納一萬四千名觀眾主要用於決鬥表演和鬥獸。位於競技場對面的羅馬劇場Teatro Romano de Merida由羅馬帝國阿格里帕在西元前十八年修建可容納六千名聽眾,其傾斜坡度能夠改善建築物的聽覺效果,其階梯形座位共份三層,普通市民坐在半圓形的看臺,而紳士則坐在前面的看臺,在階梯形的座位前是一個半圓形的樂壇,舞臺後是兩排大理石柱廊,後面還有一些演員們使用的附屬建築;現在古羅馬劇場已成為梅里達的象徵,是遊客必參觀的名勝古跡,每年七、八月間當局在古羅馬劇場展開國際古典戲劇藝術節Festival de Teatro Clasico de Merida時,也是梅里達觀光熱潮達巔峰之際。

古羅馬劇場.jpg 

古羅馬劇場已成為梅里達的象徵,是遊客必參觀的名勝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